美的蓄勢待發 溫柔中有堅悍 自然中見平常

文字-A A +A

美的蓄勢待發 溫柔中有堅悍 自然中見平常

 

※ 「我可是拚了命才讓自己這麼帥!」看那小荷才露出尖尖角,卻早早已有蜻蜓站立在上頭,時而更在水面款款飛,時而和魚戲蓮葉間,這景、這日子就是帥!我是用心在生活,更拚命在求生存?自在翔飛輕似夢,歲月淡雅,氣節不折,清麗中自有肯定,咀嚼無滓一生,久而漸知自我況味。 ※

 

你在看我好顏色?你在聽我好聲音?看,無目者不可示以五色(青、紅、黃、白、黑);聽,無耳者,不可告以五音(宮、商、角、徵、羽)。我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才美不外顯,是也!守得一片清淨,收穫一份安寧。我只希望做我自己,不取悅於人,不巴結權貴,更不懼威嚇。所以,我不須人誇好顏色,只希望能留美好身影在人間!

看我神似一架B52轟炸機?正在停機坪蓄勢待發的熱機,我可以裝載一般炸彈也可以投擲核子炸彈。但我最喜歡也經常在月下花前執行任務,閒暇尤其喜好到水際花叢裡去徘徊遊蕩找機會。在監測巡航過程中,或高或低,飛遠飛近,是必要之舉。生性就是喜歡向花向名花靠近、溫存,那應該不是向敵人的挑釁,而是一種多情的調戲!雖然你在彼岸或文攻般的虎視,或武嚇般的鷹唳,而我在此岸,淺唱低吟,風月無邊?滄海滔滔,一片瀲灩曼妙,何苦兵戎?

把我照得如此令人「各自解讀」,攝影者的確用了腦、用了心,賞圖者動了情、有了感!也許我在這停機坪的英姿不夠完美,也不太雄壯威武,但這正是完完全全真我的本色。我這一生,「決定接受生命中的失落和不完美,決定放下對對方的期待,決定學習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填補生命中的缺憾!」

亂山平野,霧輕雲薄,意悠悠,分明記得,隨情逐夢,年華冉冉,聲色難維持,總在孤寂。水遠山遙低迴中,寸腸卻有千千結,想迎得雲歸,最後還送雲別。長嘆山頭月,春來秋去,能消受幾番圓缺?隔著幾重雲岫又幾重煙水,兀在停機坪上待發,「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元.張養浩)」,興亡滿眼,自古征戰幾人回?嗚呼,馬蹄踏碎,號角聲咽!B52轟炸機又如何?清平歲月,許誰為伴,淡然一生,足矣!

生活裡沒有挑釁,卻想幾多調情,笑盈盈,塵緣滾滾無休歇!怕只怕,伊人在「秋晚紅妝傍水行,競將衣袖撲蜻蜓」的舉動?只好默默收拾好這一路轟轟烈烈的心情點滴,小心再小心,最不要有「蛛網掛蜻蜓」的驚悚際遇!

看圖的你,替我加油;圖中的我,為你精采!我沒忘記,出任務前,長官諄諄教誨:「去光榮地受傷,去勇敢地痊癒自己。」沉重之餘,把酒心茫然,願將此情此愛托明月!對岸的伊人,知否?

~  百岳老查 2020.08.10.

 

附 記:

1.「只道蜻蜓解餐水,元來照水不曾餐。」期許自己不要錯把準備當成了開始?今生既已開展,日長藩籬人影稀,惟我蜻蜓自在飛!即使在充滿暗潮洶湧、危機四伏的日子裡,我一隻平凡的蜻蜓,硬是要寫出詩意的生活、點亮繼續前進的燈火,你看不見的,有我們多少嬉笑,有多少在碧水清蓮間點水流轉的情思?我們的生活哲學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是勇氣,也是智慧,更是多彩生命的應該!

2.本照片引自胡學長(Jason Hu)2020.07.30.臉書貼圖。胡學長自報社總編輯退休後,旅居加拿大安大略省,生活自在瀟灑,喜好踏青優遊,透過鏡頭抒寫快意人生,每多佳作,引人深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08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65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美的蓄勢待發 溫柔中有堅悍 自然中見平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