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燒欸 在玉山山上頂頭撒一撒 我就可以跟台灣永久在一起

文字-A A +A

燒燒欸 在玉山山上頂頭撒一撒 我就可以跟台灣永久在一起

 

※ 維2020年8月6日,百岳老查謹以虔誠崇敬之心,遙念李登輝前總統之靈。惟此「民主改革先行者」,有治國之略,懷仁民愛物之量。精心擘劃,勇於任事,甘心苦節,無懼內外險惡環境,尤其堅持民主理念常在其心。逢此大運奄忽,歸命主懷,國人感激念詠。嗚呼哀哉! ※

 

一代偉人,與世長辭,有人不捨難過,有人稱慶叫好?這就是我們台灣的「現實」?面對死亡,是一門生前必須修好的哲學!死亡之後,他人在處理亡者遺願時,又是另外一門大學問!生前願望能否達成,就看後人如何面對這一「複雜」問題?當中沒有對錯,只有適當與否的問題?是「他家的事」,但李前總統的後事,既是「他家的事」,又是「國家的事」!故其間之「分寸」拿捏、定奪,尤是「國之大事」!

據悉,李前總統生前時對於身後事曾有過些許「提點」:

1.於2013.05.29.接受訪問時他說:「燒燒欸,在玉山,山上頂頭撒一撒,我就可以跟台灣永久在一起。簡單,不要想那麼嚴重。人是回去自然而已,對不對,那個性命不見了,但是還是回去...」。

2.在2013年與媒體到宜蘭探訪時,對於媒體詢問是否還有想去和未去的地方,李前總統說:「自己在這次生命之旅中,大概每個鄉鎮都去過,『就是還沒爬過玉山』是他的遺憾。…現在想去『身體大概不行了』,不能爬那麼高的地方,但可以把自己的遺體『燒了以後,丟在玉山最好』,過去沒有去過,『死了以後再去好了』,並笑稱,雖然這個想法,子孫也不一定會讓他這樣做,只留下一句『我會跟他們說』。(見新頭殼新聞)」但,他有說嗎?他的家屬們又有聽進去嗎?

3.「遺體葬在五指山山頭第一排」跟「骨灰撒在玉山山頂最高點」,其間之象徵與實質意義,其格局與視野,真的是高下立判!雖然曾為三軍統帥,葬在五指山軍人公墓,本是天經地義的事,家屬如果無異議,朝此方向去規劃,尚屬合理?惟,玉山是全台灣人民的聖山,李前總統生前最後的一個大願~「燒了以後,丟在玉山最好」無法達成,誠屬遺憾之至!

4.對於李前總統的治喪事宜依循體制與慣例辦理,表彰其對國家社會之重大貢獻,這最沒有爭議。只是,過去的這幾位台灣總統或來不及留遺願,或對身後事沒意見?或作爾後才歸葬故里考量?但李前總統生前這個內心最虔誠、最感情的願望,後人為何要違背?難道骨灰撒玉山,就不能彰顯「其對國家社會之重大貢獻」嗎?誰有這個權力?家屬嗎?總統府嗎?(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死後其骨灰也是撒在大海裡,說這是黨和人民尊重其遺願並給予這位93歲的老共產黨員的最高榮譽。)

5.五指山國軍公墓似乎是個充滿「國仇家恨以及意識形態固化」的場域?與李前總統這位「台灣民主先生」的調性,似乎有所扞格?李前總統英靈長眠於此,嗚呼,汝葬於斯,會快樂乎?其家屬能否換個方式替其先人想想?李前總統汝其有靈,當發揮「實質影響力」,替自己爭取玉山上的一片天,邈然青雲?國人尤其震悼心顏,但又能奈何?李前總統,汝其有知也邪?汝其有靈也邪?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寶島實繫命,民主為之根,骨灰撒我玉山兮,樂哉玉山巔,為我安樂國,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永言感慟,如何能忘?伏惟祝禱,天佑我台灣!

~  百岳老查 2020.08.06.

 

附 記:

1.蔡英文總統說:「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安息,也請家屬節哀。」

2.我們無意質疑李前總統家屬的決定,也無意干擾總統府的治喪委員會決策。只是,遵從李前總統最後的遺願有那麼難嗎?撒骨灰於玉山的儀式和典禮哀榮隆重有衝突嗎?需要那麼僵化的「依循體制與慣例」嗎?嗚呼哀哉!(本照片引自2001.04.06.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楊孟瑜的報導,是在台灣訪問的達賴喇嘛,4月6日拜會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達賴感謝李登輝在總統任內加強台藏交流的努力,並對李登輝致力民主改革的貢獻表達敬意。)

百岳老查回應1:

有位網友留言說:「滾去釣魚台吧~狗日的」

百岳老查回曰:

登山人,平心靜氣地看待事事務務,公開平台最好收斂一下自己的情緒性發言,也許才是山行者的本來心性?馬太福音裡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只有放下心頭的怨恨才能真正得到解脫,才能讓自己的內心真正得到祥和平靜,而寧靜才能致遠,才能走更遠的路、登更高的山。嗚呼,怨恨就像是塊蟹足腫的傷疤一樣,在人們的心頭上亂竄亂長,何苦為難自己呢?人生苦短,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百岳老查 2020.08.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燒燒欸 在玉山山上頂頭撒一撒 我就可以跟台灣永久在一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