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是冒險天堂也是心靈休憩站 - 朝露農場管理員阿中|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露德協會志工 陳銘浩(道銘)/整理記錄

露德協會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林啟銘/文字校稿

音檔收聽:露德知音

膽大心細、多才多藝、身兼多職的管理員

節目一開始便迎來那充滿熱情又具有活力的招牌笑聲,曾經是職業軍人退伍的阿中,目前服務於露德協會台中辦公室,是機構中的生活輔導員,同時也是朝露農場的管理員。阿中目前在朝露農場 - 治療性社區服務,並協助關懷陪伴藥癮愛滋感染者及更生人已有數年,在山上負責管理農場眾多事務,大至到農事管控、產品研發、產量提升,小至到山上學員們一切生活中各種大小瑣事,也許是以前職業背景及個性使然,讓天不怕地不怕的阿中還包辦了幫學員們處理蟲蛇鳥獸等問題,在節目中被大米讚譽為眼鏡蛇達人。

為藥癮者及更生人提供一個重拾信心、沉澱身心靈的中繼站

阿中在節目中簡單說明並介紹,朝露農場早期(2012年)是讓藥癮愛滋感染更生人們能有一個轉圜的中繼站,透過上山工作,學習務農、果園種植及農產加工...等技能,讓愛滋更生人在回歸社會前,能有一個與社會重新接軌的機會。而農場又在近幾年轉型,除配合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外,也開放透過機構社工評估後,增加一般愛滋感染者朋友上山,來體驗農事及團體生活,甚至透過非宗教性的靈修課程,讓一些受到藥物所困擾的朋友們,能有一個既安全又能遠離都市塵囂,沉澱身、心、靈的環境。

把最近的距離拉到最遠,把最遠的距離拉到最近

在節目中阿中表示,身為農場管理員,平時除了基本的農事管理及副產品研發外,還需花費時間與學員們多多相處、觀察,甚至有時需透過一些會談技巧,來探索學員們淺藏需求,並留意學員們生活大小事情。也由於阿中工作和私下生活都長時間和學員們相處在同一個環境(農場),既是朋友,又像家人,因此在人際間的處理也需要特別小心地拿捏分寸,盡量避免因為「交情」而影響事情交辦的時效性,也希望能在朋友、同事、職務階級中尋找最有效的距離。

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

曾經因偶然而進入朝露農場的阿中,很誠實地表示,對於這份工作起初並沒抱持著什麼特別想法與期待,也曾經歷過一段職場倦怠期,但阿中始終秉持著想把事情做得圓滿,持續盡心盡力地努力著。大米在節目尾聲時詢問阿中:「若以溫度計指針,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滿分一百,給自己幾分?」而阿中也毫不避諱地直接說:「50分。」並解釋道:「不應把分數及格與否當成評判事情的標準,應該把它當成一個指標,中間值最好,往左往右都可以自行察覺得出來,進步看得到,退步也看得到。」最後阿中也鼓勵大家:「開心有很多面向,看怎麼去取捨。不管面對工作、生活或任何事情,若以開心的心態去做,相信能達到應有的成效,若以不開心來去面對,做出來一定會有雜質混在裡面,也一定不會如所預期的好。」開心的做,是做,不開心的做,也是做!如何選擇?全取自心態。

搜尋更多:

露德協會官方網站

朝露農場官方網站

露德IG: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輕是冒險天堂也是心靈休憩站 - 朝露農場管理員阿中|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