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偉打造偏鄉棒球夢 營造藝文新社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舒安、張恆維/花蓮縣報導】「每個人都有興趣,但是興趣不見得是你的專長。」台灣觀光學院畢業的胡文偉,對於棒球一直以來都抱有極大的熱忱,於是開始協助成立新城國小棒球隊,同時也開啟了花蓮縣新城鄉的社區營造計畫。

興趣與專長同時進行:重組棒球隊

擔任花蓮縣新城國小棒球隊的總教練胡文偉,其實是一位臺南人,在二〇一五年時決定移居花蓮縣新城鄉。胡文偉曾在花蓮縣的新城鄉當兵,之後到台北、台東等地方協助棒球隊的重組,幫忙球隊找到適合教練、籌組資金等,最後因為忘不掉花蓮縣新城鄉的安靜感以及和孩童在一起的快樂感,決定留在花蓮定居。

「美術系為何不能喜歡體育,體育系為何不能喜歡美工?」對胡文偉來說,興趣和專業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只要願意開始。胡文偉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棒球,因此,除了研讀自己的美術專業外,也十分關心棒球。「不論遇到什麼問題,從自己開始努力就好。」一開始不會打棒球的胡文偉,靠著曾經幫忙重組過的球員們教導,現在已經成為棒球隊總教練;為了籌組棒球隊的資金,胡文偉去認識支持棒球的朋友,開始了解相關資源的申請管道。胡文偉一一地解決問題,為了就是將自己喜歡的東西 — 棒球發揚光大。


胡文偉五年前來到新城,因為喜歡跟小朋友互動而留下來服務。攝影/張恆維

新城國小棒球隊:為球員開啟夢想起點

「看到喜歡打棒球的小孩子在海邊打球,他們希望我成立一個可以出去比賽的棒球隊。」胡文偉說。胡文偉無意間看到孩童們在海邊打球純真的模樣,因此決定開始和新城國小校長討論成立棒球隊的可能性,校長表示願意協助,最終新城國小棒球隊正式成立。

林晨睿、林祥睿和林文睿三兄弟,為了打棒球,從原本的澳花國小轉學來新城國小,現在都是新城國小棒球的隊員們。小學三年級的林晨睿說,「從小就很喜歡打棒球,希望未來可以當職業棒球的選手。」


隊上許多球員為了打棒球轉學至新城國小。製圖/張恆維

胡文偉當教練的初衷是希望可以讓小孩接觸、喜歡這項運動,在團體秩序方面也要有成長。「不一定要以後打職業棒球,能打職棒的比例太低,幾百個小朋友中頂多兩三個可以。」對胡文偉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當職業棒球選手,而是從自己的興趣發展,像是職棒選手大約三十歲就退休了,退休後必須要選擇開店,或者是在另外一個領域裡工作,因此,所有的事情都是不停的尋找興趣跟練習。

國小二年級的賴亞祥,現在也是新城國小棒球隊的一員。賴亞祥覺得胡教練是一位很好的人,但是有時候很嚴格。而賴亞祥夢想是要成為大聯盟的打擊者,是一位非常喜歡棒球的男孩。


胡教練打造的棒球隊成了孩子們實現夢想的地方。攝影/張恆維

教育計畫再擴大:練習曲書店

胡文偉在二〇一七年時,把新城國小附近的老房舍改造成「練習曲書店」,現今已成為孩子們放學的天堂,成為新城鄉的觀光景點。

一開始開設「練習曲書店」的契機是因為球員們放學都會到胡文偉的家裡寫功課、吃飯,但是空間過於狹小,因此,胡文偉和朋友決定集資成立書店。「練習曲書店」是一個讀書、借書、辦講座、聽演唱會的地方,有時候會請音樂人在店內舉辦免費的音樂會,而店內所有的書籍都是胡文偉和朋友自己家裡的書,「練習曲書店」沒有提供賣書的服務,也不接受捐款。

每天四點下課過後,小球員們都到「練習曲書店」將書包放下,和店長寒暄幾句過後,就趕快前往棒球練習場。六點半在食堂吃飽晚餐後,就開始接受課後輔導,讓球員們在接受體育的教育同時,也不會造成課業的負擔。

「每件事情都在練習,棒球也是每天都在練習。」對胡文偉來說,這是他將店名取為「練習曲書店」的原因,不管是在練習投球、接球、打擊、捕手還是守備,每個人都在練習不同的事情一樣,而他自己也正在練習當教練。


練習曲書店坐落在新城國小旁,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攝影/張恆維

藝術結合社區營造:打造藝文空間

除了「練習曲書店」,胡文偉還致力於整個社區的營造。胡文偉希望在不同空間可以做不同事情,比如說看書可能喜歡在書店裡閱讀,但是畫畫不見得喜歡在書店,所以決定成立畫室。之後,胡文偉還建造了食堂,讓球員們能在舒服的空間裡用餐,也建立了免費宿舍,集中管理小球員們。而這些支出,全部都是由胡文偉的薪水所換取的。

至今搬來花蓮縣已經五年的胡文偉,在新城鄉租了五間房子,重新改造社區的整體空間,包含宿舍、食堂、畫室等。目前正在規劃藝廊,將社區營造結合自己的美術專業。

關於未來,胡文偉希望在海邊有藝術園區,裡面有廚藝、工藝、運動等相關事情,將以前幫助過的球員們找回來一起營造藝術園區,其中有些已經成為警察、廚師、職棒選手,大家都可以沈浸在這個藝術園區內。

胡文偉的目標是將整條街商圈打造成有不同藝文空間的村莊,讓住家附近是有音樂、有藝文的,不只是全部都是賣吃的,把自己周邊的環境打造的更好。


不僅是練習曲書店,胡文偉致力於整個社區的營造。攝影/張恆維

採訪側記

一早開著車來到花蓮縣新城鄉,剛好看見剛放學正要前往練習的小球員們,大家認真又不失歡樂的練球,也很興奮地對著鏡頭說出自己多喜歡棒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對於他們的純真,心裡非常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胡文偉打造偏鄉棒球夢 營造藝文新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