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登山蜿蜒中 今生燈火為山點

文字-A A +A

愛在登山蜿蜒中 今生燈火為山點

 

※ 崇山峻嶺有多高,就用雙腳去丈量;紅塵苦悶怎抒解,請依山心去拈花!一山一世界,一峰一如來,登山途中有禪機,心性悟處,自然瀟灑,平淡天真,莫羨山客踽踽行,且趁閒身未老時,蒼茫去問山,上攀一步自然寬? ※

 

山,不管是郊山、中級山、或是高山,都是今生最愛!漫漫人生路程上,突然轉接到蜿蜿蜒蜒、起起伏伏、又拐彎抹角山徑上,就像做了場夢,而這場夢再也回不去昨夜酣然的夢鄉?就像人無法回到他出生前的「原鄉」之一般?山,以前似乎都只在書刊、都只在夢中遇見?而今卻實實在在的踏在令人感動、興奮、忘我的曲徑上,那是遇見了生命中的一座山、一座大佛!於是,山客供養了群山連脈,其實如此供養就是一種喜悅的心靈增上緣,走自然之道,修自然之力,「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此之謂也!

對山一燈明,自從遇見了這座山,從此山神就以愛做觸媒,引領山客進駐到山的堂奧,也許當深入此山中,我已非我?在遇見山之前,山客在佛前求因緣,相信佛;但是,遇見了山之後,山就是山客的佛,山客向這佛前求懺,在這佛前纏綿,已然是正常佛國裡的「外道」?即使,剎那瀟灑、灰飛煙滅,也因與山纏縛而有所思、有所失、有所得、有所提升?這山,不是須彌山!這山屋不是「祇樹給孤獨園」!登山應如是生清淨心,入山就是向佛,盡量降伏熾燃之欲念與凡心,那怕遭逢箭羽槍纓、那怕似火中之栗被煎熬,只為了馳騁在山林道場,動靜未離法界,心已漸趨無憂而意足!

山緣佛緣既起,山頭遠望而淡然淺笑,應無所住而生其山心?縱然百千劫世以前的凝眉,註下了今生對山的執著,花開葉落皆道法自然,行山一路無言,默默參悟,卻給了一個安然的懂我、懂山、懂佛!慶幸今世,不曾與山擦肩,與山絢爛接觸的一剎,於此不染不垢地,「經魚敲落月,佛火引深宵」,日月經天,江河出山,山客縱橫過羣山場域,痛快淋漓,雖無佛缽清規,山愛我心、我愛山色,更看見了彼此閃閃爍爍的眼眸裡透徹出婉情輾轉,行看流雲坐看山,怎不讓人炫目一生?

行山為緣,心嚮往之,美是無法收留的餽贈,經無量劫來,對美無以解脫?桀驁不馴的腳印踩踏過一望無垠的荒煙蔓草的前世因緣,淒涼處話淒涼,菩提道上情剩幾許?愛還留幾多?一夢難醒也難圓,世世情愫,不再以欲開路,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雨人影為誰去?獨留山頭?寒風乍起,淺酌一口醇酒,讓形單影隻的心靈與那山光月色翩翩起舞成三人?夜深,淺吟低唱,曾經的山水流年,曾經的唯美卻是如此寧靜?愛、情執,在佛前的拈花微笑裡迷失?紊亂了幾世塵身?不在紅塵,因緣際會的角落,卻有著行山者獨自撐起的那片天與一座座大山的行蹤?

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行者千山,一心堅定。與山,地老天荒;與山,共造桃花源。清風朗月常駐心,而風雲幻化為無常,與山的邂逅,從此知悉山的味道,也明白苦行的況味?癡山,不該成為魔咒,行山一程又一程;山,將打開行山者的七竅,讓你明心見性的遮掩豁然開朗!讓你青蓮眼裡照見滿山不知名的花朵!行山不是苦海,攀登不是跳火坑。讓薰風徐來,變心火為青蓮;讓山的聲音,化苦海為明鏡台。對山,信為能入,智為能度,靈知不昧,能深能廣,應任孤雲自在飛,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行山舊處煙霞在,紮營歇地草木深,這輩子對山有著最柔軟的堅強,傾了心城,為曾經飛揚跋扈的山心所驚,踏遍多少青山,徘徊多少蓮池?山行修行是一條艱辛的道程,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得能得,契機則妙,邁步行山養道心,山門通一切門,八萬四千山門得究竟、任雲封?山林大法,心心虔誠,無一心而非佛心;山山行道,無一徑而非佛土。如是我聞!

~  百岳老查 2020.08.03.

 

附 記:

1.山,緣起緣滅。緣至,長歌一曲;緣逝,另行天涯。空有夢隨而無實際行山,最是落寞難盡?山,是一朵花,應該開在你躊躇不前的心頭,應該暗香在你飄泊的一笑裡,「化成一幅淡得再也分不清的剃度」,山前五百年的修行,豁然了悟心領神會後,心已經不被俗務纏縛,是該放下經卷時,向山上而行…。(百岳老查非佛教徒,更非僧侶!只是偶而翻翻佛學經典,淡淡咀嚼其箇中三昧而已。時而流連於:「至樂無聲唯行山,太羹有味乃經典」之中。註:太羹是指肉汁湯)

2.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那趟「馬博橫斷」之旅,似在馬博拉斯山與盆駒山之間稜線所拍攝?儘管滿天陰霾漸起,山頭烏雲幻化,氣氛詭譎,但不必把驚懼掛在心頭,勇於將腳步放浪於山巔,雖然歲月讓白髮增添幾縷,卻讓山林的精采雕刻在行者明明白白的腦海裡!黑夜的星空山域,總會讓行山者頻頻思索,回味著那初次的,初次的愛戀,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在登山蜿蜒中 今生燈火為山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