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識 重現景美老街光華〈上〉

嵌入:
文字-A A +A

凝聚共識 重現景美老街光華〈上〉

              --百年古蹟景美集應廟 與老街區共創美好未來

    景美老街為台北南區較早發展的聚落,但時至今日市容已顯老舊、環境衛生欠佳,經濟整體發展比其他地方落後,引起了政府及地方人士的關注。

〈景美集應廟總幹事 高金良〉

    大台北地區以前有過一個研究,你從市中心走過來到景美這個地區,這個地區房價是往下掉的,這表示這地方有問題,髒亂是大家公認的。你從羅斯福路過來,到分局門口就很好看,看左邊〈老街區〉就是電線桿、房子破破爛爛,再過去過了景美溪、過橋過去開始就好了,這表示景美地方是落後地區。

〈台北市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髒亂或是安全問題,這兩大問題其實也是這十年來,最困擾景美的問題,所以在前兩年的時候,在台北市集評選的時候,景美市集就從最後第二名,掉到最後第一名。我們認為主要就是,在台北其他市集都更新過,然而我們的景美市集一直都沒有更新。

 

    有百年以上歷史、市定古蹟,座落景美老街的景美集應廟,早意識到時代變遷造成周遭環境及空間的問題,並著手進行相關的規劃與再造。目前已有一些進展,廟方也進一步提出改造後的新空間,可供社區做公益性、文化性活動使用的構想。

〈景美集應廟總幹事 高金良〉

   這是我們的願景,一句話,就是要把廟埕打開、空出來,這也是像剛剛講的,我們名字也捐出來了,前後都是社區文化大樓、廣場,就是要給社區用的。

    景美集應廟的這社區文化館,應市政府文化局的要求,就是除了一、二樓要安置前面的攤販以外,三樓我們特別保留下來,裡面準備設置所謂的文物陳列室、以及各類型的媽媽教室,所以說這是我們廟裡,我們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功能之一。

〈台北市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我們在思考景美地區的發展,還有大家居住空間的改善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有提過建議,希望可以形成一個藝文廣場。

    〈景美集應廟〉高董事長也跟我們談到,就是說,這個廣場弄起來以後,考慮讓民間團體來運用,所以我們會很期待就是景美集應廟在空間做一番更新之後,是可以讓它成為具有我們文山地區水文化意象的一個文藝館、廣場。然後到假日的藝文市集,那就可以吸引到不同的客群,文山區景美這一塊的街區經濟,就不只是只有景美在地人來享用。

    此外,除廟宇空間,景美集應廟對周邊老街區整體的更新與發展,也有願景,就是希望規劃行人徒步區,藉以促進景美整體街區的繁榮與發展。這方面也與文山社大有共識。

〈景美集應廟總幹事 高金良〉

    我們目前正在推動一個徒步區計畫,就是說希望以我們景美集應廟的廟埕廣場為主,然後結合旁邊景美的市場,及晚上的夜市,把它變成一種徒步區的方式,再把我們景美地區的仙跡岩納入在內,來帶動整個地區的發展。

〈台北市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所以在景美集應廟已經把它的廣場收回來,要重新整頓作為一個地方文化意象的時候呢,其實它周邊的市集是可以同時升級的。

    那大部分逛夜市跟買菜的人,都會希望這邊的安全和髒亂是可以做好的;商人、跟地主、屋主應該也是可以一起來談,我們怎樣來把景美市集的水平再拉起來。然後加上就是它周邊的市集,因為行人用路人很多,那也希望它是徒步區。這些都是我們文山社大這七年來一些學員,在公民論壇裡面不斷談的願景和夢想是相吻合的。

    景美老街區及周邊環境的更新,需透過相關各方廣泛溝通、合作來化解阻力。市政府推行的都更,正是將地方願景與想法融入規劃的機會,也是促進景美的整體發展,對老街各方都有利的做法,希望地方各界、民代、社大及景美集應廟,能努力共創景美老街美好未來。

〈景美集應廟總幹事 高金良〉

     單從都市的角度來講的話,一個地區有問題要讓它起死回生,就只有做都更,沒有第二條路,這都更我想這是一個趨勢,但是都更談何容易,那是一很個遠大、很偉大的目標,所以說今天來講社大、我們、地區都是有責任。

〈台北市文山社大校長 鄭秀娟〉

    因為過去自然有那麼多矛盾、產生那麼多的障礙,那就一定表示它的問題比較多,因此我們在形成這個共識的過程中,社區大學就比較會採用做中學的方式,我們會邀請街區的朋友一起來討論說,大家對這個地方過去有甚麼樣的生活經驗,現在的經驗怎樣、未來我們可以怎麼去?形成比較大的共識,才有辦法爭取到更多的資源,來解決目前的矛盾、障礙,這件事我不認為會很快能達成,但是在景美集應廟這個廣場,可望更新的同時,給大家一個新的想像空間之後呢,就會更容易來談。

〈感謝  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紫蓮 節省陳 協助採訪拍攝〉

台北市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邱明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6.09.19

邱明

加入時間: 2016.09.19
179則報導
137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7

訪直潭淨水場 探索台北自來水

2023-10-25
瀏覽:
2,512
推:
5
回應:
0
9:17

萬盛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2-10-01
瀏覽:
4,156
推:
49
回應:
0
3:41

風神寶寶帶嫦娥 在志清國小表演奔月

2022-08-16
瀏覽:
4,111
推:
53
回應:
0
3:46

台北城南共學市集 在景美集應廟

2022-07-18
瀏覽:
4,861
推:
110
回應:
0
3:04

惜物愛物 互補換物 跳蚤市場實踐環保精神

2022-07-03
瀏覽:
4,222
推:
66
回應:
0
5:51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2022-04-17
瀏覽:
3,930
推:
26
回應:
0
6:02

尋跡三峽茶鄉起源地 溪南聚落茶金歲月輕旅行

2022-04-15
瀏覽:
5,266
推:
68
回應:
7
8:18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2022-03-27
瀏覽:
3,810
推:
23
回應:
0
3:54

景仁里民踏青宜蘭行

2022-03-22
瀏覽:
2,922
推:
15
回應:
0
2:07

中科后里園區 崴立公園櫻花季

2022-03-07
瀏覽:
3,760
推:
30
回應:
0

凝聚共識 重現景美老街光華〈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