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站在學生前面 Front of the class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站在學生前面:妥瑞氏症教我成為我夢寐以求的好老師

作者:Brad Cohen & Lisa Wysocky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7日

  「當老師」是個很平凡的志願;但是因為「從沒有遇到好老師而下定決心要當老師」,這就不太尋常了;如果會不由自主的搖頭晃腦、狗吠鬼叫,卻奮戰不懈的朝「成為一個自己不曾有過的好老師」之路邁進,簡直是不尋常到幾近「不可能的任務」了。

  但是布萊德.柯恩這個「妥瑞人」做到了。在還沒有人知道妥瑞氏症是什麼的年代,柯恩六歲時開始出現這種神經性疾病的症狀,生活從此變成一場又一場的災難。想像一下,三秒鐘頸子要抽搐扭動一下、兩秒鐘嘴巴會吠叫鬼吼一聲,「讀書」對這個剛要進入教育體系的孩子是何等煎熬!了不起的是,一路走來,柯恩讓我們見識到積極進取的正向心態,可以使一個人變得多勇敢、多堅強。
 
想像一下, 你打過嗝嗎??

不管是吃得太飽, 還是莫名其妙, 反正那種突如其來的感覺, 以及沒法抑制的洰喪, 應該是想像得到吧。
如果運氣再差一點, 身處的場合不是讓你悠哉享受的客廳, 而是在嚴謹的會議場合, 或是要求噤聲的圖書館或電影院...
『先生, 拜託你安靜一點, 你吵到我們看電影了』坐在你後面那個大塊頭, 摟著他柳眉倒豎的女友, 一臉不爽地用他自己為最低的聲量向你警告, 不過顯然四周都聽到了, 在用眼角的餘光向你行注目禮。
你點頭如倒蒜, 用緊閉嘴巴的方式想要把下一個嗝用硬吞一把感冒藥的方式用力吃下, 然後~~
 

『咯~~~』 (你只能期待中午沒有吃像大蒜之類的食物, 不然可能會引起公憤)

先來介紹一下妥瑞症

我不是搗蛋鬼—認識妥瑞症

有些小孩,會不由自主地眨眼睛、聳肩膀,或者在睡覺時,不斷地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有些家長以為那是怪癖,習慣,沒什麼大不了。有些家長則認為這是小孩子故意搗蛋,而嚴厲制止。有的家長則擔憂孩子的這些奇怪行為會受人取笑,而不願意帶小孩出門。事實上,這群小孩患有妥瑞症,他們無法控制這些行為與聲音。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會反覆出現某些不由自主的動作、聲音或話語的症狀,最常在兒童時期發病。許多對這種症狀不瞭 解的 老師或家長常常會誤以為這些小孩是故意調皮搗蛋,而懲罰他們。事實上,他們根本無法控制這些動作或聲音。

妥瑞症最早是由法國妥瑞醫生(Gilles de la Tourette )於一八八五年所發現。患者會不自主地、反覆不斷地出現「tic」的症狀。常見的「tic」症狀有眨眼睛、噘嘴巴、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和清喉嚨、咳嗽、大叫或罵髒話等聲音,以及感覺別人癢而想要幫別人抓癢的幻魅式心理等等。

目前醫學界對於導致妥瑞症的原因還沒有定論。有一部分的學者認為妥瑞症是來自遺傳,但目前尚未找到真正的遺傳基因。也有部分學者指出,「tic」的症狀可能是我們大腦裡的協調中樞在神經傳導方面的反應過快而失去控制,就好像剎車失靈那樣,導致產生某些無法控制的動作或聲音。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的 王煇雄 醫師指出,當孩子的焦慮與壓力增加時,「tic」症狀的發生頻率與強度也會明顯加重。許多的妥瑞兒常常會因為無法控制這些怪異的症狀而受到同學的的嘲笑與欺負, 連 老師也常常誤解他們,以為他們上課不專心,或故意搗蛋,導致他們在心理上有很大的挫折感,「tic」症狀也轉趨嚴重。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189期「面對特別的孩子」專題)
(內容引用自妥瑞老爹的部落格
)

簡單來說, 這本書是一個妥瑞症的成年人士現身說法, 他自己從小到大的歷程。
不過, 它特別的一點在於, 成功的書我們見多了, 妥瑞症的症狀也許影響到學習, 人際, 但無關智力, 所以他有一些成就也不足為, 頂多是視為他克服了生命的一道關卡罷了。然而 Brad Cohen 這個人不同...

他不是成功的企業家, 政治人物, 或是棒球巨星....
他是一個老師, 一個國小老師。

從小, 他不斷, 無法控制的Woops 聲音, 再搭配一些嗅和手部的動作, 永遠是被當做課堂上的干擾源。在一個班級當中, 只要上課, 這樣的干擾就是一而再, 再而三的發生, 台上的老師教學一直倍受影響。
你能想像換個場景, 變成老師不斷地出特別的聲音, 那教學真的可以進行下去嗎??也許是因為, 他碰過很糟, 羞辱他的老師, 所以到了後來, 他反而以老師這個職業當成志向。

先跳回這本書的章回結構 -

故事的敘說, 是從 Brad 小學, 國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從一開始被大家排斥, 嘲弄, 老師的不接受。到了後來開始發現自己符合妥瑞的症狀, 慢慢地接納自己, 調整自己的過程。

如果會一直發出聲音, 那就改嚼口香糖來減少次數...
發現到自己只要沒事做就會容易有重覆的行為, 那就讓自己忙一點, 很忙...
電影院永遠是被列為會被趕出來的禁區, 那就換成早場人少一點時去看

更改自己的行為, 用替代性的做法, 那只是治標..., 因為如果妥瑞症可以由自己改變行為那麼簡單, 那它就不是身心障礙類了。

他更進一步, 開始走入人群中, 藉由國中校長給他的鼓勵及支持, 他一次一次, 在進入到一個新環境時, 主動地自大家表示自己的症狀, 毫不退縮, 讓越來越多的人曉得什麼是妥瑞症, 完全沒有任何羞赧, 永遠帶著正向積極的態度, Never say never。
這種態度及想法可以影響周遭的人, 許多周圍的人開始理解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不能因為身心障礙者特殊的狀況, 就要求他們要自餐廳, 影院, 球場等地方離開, 只為了要滿足『多數人』的感受。妥瑞造成的人際社交影響, 在他的身上, 永遠都只剩下和陌生人相處時才會出現問題, 認識他且熟悉他的人, 沒有一個會為了他的行為或聲音而排斥, 甚至會站出來為他伸張正義。

從原本的被排斥, 到走入人群, 進而參與領導的工作, 在高中及大學, 活出了一段十分精采的人生。

但出了學校, 回到了就業問題, 一切似乎又重頭再來一次了。
老師這個工作, 大家還是根深蒂固地認為, 妥瑞症是不適合當老師的...

所以他投出履歷, 面試, 一次又一次...
國父失敗了十次...他失敗了廿四次...
直到有一個小學有一個想法: 『如果我們要教孩子接納身心障礙, 我們是否在聘老師時也要有這樣的想法??』

於是....他們給了 Brad 這個教職。
而 Brad 則以成為該州最棒的新進教師做為回報。
他的下個目標 - 是當校長, 現在他正在從事行政工作, 為下一個理想舖路。

這本書的價值有二:

以妥瑞症者的立場去看這個世界, 去描述自己在無法控制行為時的那種無力感。作者很巧妙地運用了各種的形容, 讓讀者可以身歷其境, 親身地了解那種感受是什麼, 因此我們會有更多的同理心, 去接受他們無法控制的行為。
(最經典的例子如下:
...我的朋友康理察試過這麼一次。我們一起去田納西州的孟斐斯, 這是一趟相當長途旅行, 他問我為什麼不閱讀, 我告訴找沒有辦法享受閱讀, 因為對我來說太困難。我叫他唸了一頁, 每五秒發出狗吠的聲, 每十秒扭動一下頭, 每五秒聞一下所讀的紙頭, 每二十秒舞動手臂摸頭髮。我叫他不但要讀出, 還得了解讀的是什麼意思, 因為等一下我會給他一個閱讀理解測驗。理察說這樣讀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才讀一頁他就已經精疲力倦了。當我叫他再讀另一本書時, 他說: 『不幹了』...
)

其次, 作者以十分正向的態度去看世界, 妥瑞症者在生命中遭遇到的白眼及歧視, 因為他們外在行為的顯著, 所以會比其他的身心障礙者都來得多, 但是他總是可以找到最好且最適當的想法。而且, 他對於事情的積極, 運用他的些微強迫症讓自己要處理的事井井有條不出錯, 都讓他和妥瑞症以生命結合在一起。
而身為沒有這個無法控制行為困擾的我們, 又怎麼能不開心正向地去面對我們的人生??

洪蘭教授在這本書中, 也有些地方運用譯注, 讓讀者更容易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思及想法, 侷限於異國文化的隔閡, 相當不錯。
很值得大家買來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是啊,
之前我節錄了片段在校內和學生分享...
感覺還蠻不錯的...

遠流小企劃

謝謝~~~~

遠流小企劃

您好

因為看到您寫了《站在學生前面》的感想
想詢問是否可以借轉到遠流博識網做分享?

只做網頁連結部分,不摘錄任何文字,在官網上點選會直接連回您的此篇文章。
煩請回覆,謝謝!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我同意...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2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書評]站在學生前面 Front of the clas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