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頻傳無知覺意外「虛驚事件即潛在危險事件」 25歲裝潢工 釘槍施工時 不幸被釘子反彈插入腦裡(1部影片)

文字-A A +A

工安頻傳無知覺意外「虛驚事件即潛在危險事件」 25歲裝潢工 釘槍施工時 不幸被釘子反彈插入腦裡(1部影片)

上圖  病患顱內異物位置(張書瀚醫師提供)

有手術開刀血腥影圖片,請斟酌觀看

高雄25歲裝潢工,工作時頭昏不適,同事見他額頭有流血,勸他盡快急診求助,哪料到醫院一經電腦斷層檢查,醫生竟發現腦中有一根深達顱底的釘子,才造成腦出血,必須趕快鋸開頭顱骨拿出,經醫師緊急安排手術,鋸開頭顱骨,翻開腦組織,在距頭顱骨2公分處取出2公分長釘子,才化解可能致命的危機。不過,這名工人對於釘子是如何插進腦中完全混然不知,專家研判可能是以釘槍施工時沒對準或碰上硬物,讓折斷的2公分釘子瞬間不知覺中彈飛入腦內所致,該名裝潢工住院2星期後已經出院,後續醫院持續觀察追蹤中。這種工安頻傳的無知覺意外,就是「虛驚事件即潛在危險事件」,高醫神經外科總醫師 張書瀚、主治醫師 鄒榮達、主治醫師 林志隆,今(27)日一致呼籲相關單位要加強宣導,施工單位要加強工人安全維護措施與職災防範訓練。

上圖  顱內2公分長釘子異物(張書瀚醫師提供)

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鄒榮達表示,該裝潢工在右邊額頭的地方,有一個疑似金屬的異物在,後來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除了異物還有一些腦部的出血。

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林志隆表示,如果有異物在體內,在腦裡面,還是會有一些併發症,比如說引起腦出血,以後有癲癇或是傷口感染,甚至有腦脊髓液漏,一些併發症,應該盡早處理比較好。

高醫神經外科總醫師 張書瀚表示,頭顱骨拿開的時候,釘槍威力應該是蠻大,射進去就有一個頭顱骨破損的狀況,一般射穿顱骨、深及顱底的重傷害,大多是子彈所致,因力道要很強,否則顱骨難以射穿,這名裝潢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射入腦中的2公分釘子,離腦幹還有約5公分距離,否則,有可能會快速被抑制呼吸而死亡。

張書瀚說,這名裝潢工是在意識清楚中來掛急診,右額處有個約0.5公分傷口在滴血,他自述剛在裝潢施工,突然覺得頭昏、有點頭痛,同事見他右額頭有血,送他來急診。自己當下有問裝潢工是否有被異物擊中,裝潢工回「沒有」。

上圖  顱內異物處。(紅圈處,張書瀚醫師提供)

張書瀚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裝潢工前額、顱底位置有根異物,插得很深,幾乎快插進鼻腔裡,造成腦出血。由於腦出血範圍持續擴大,這名裝潢工隨時會陷入昏迷,有生命危險,隨即將裝潢工推進開刀房內,進行開腦手術。鋸開頭顱骨,翻開腦組織,醫療團隊在頭顱骨2公分處發現這根異物,是長約2公分的折斷釘子,再透過顯微鏡輔助清除腦內淤積血塊,手術後住院二周已痊癒出院,但手術前後都清醒的他,被醫生問這根釘子是如何插進腦裡,都回不知道、沒印象有被釘子擊中。

上圖  病患傷口處(張書瀚醫師提供)

記者問釘子已射入頭顱骨內,裝潢工為何還能神智清楚,僅有輕微頭暈現象?張書瀚說,這是因為這名裝潢工能及時,在腦出血情況尚未使大腦偏移下就醫,若再晚點就醫,有可能隨著腦內出血範圍的擴大,可能頭暈加遽、頭痛,甚至陷入失去意識有生命危險。

工安頻傳無知覺意外「虛驚事件即潛在危險事件」 25歲裝潢工 釘槍施工時 不幸被釘子反彈插入腦裡

有手術開刀血腥影圖片,請斟酌觀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工安頻傳無知覺意外「虛驚事件即潛在危險事件」 25歲裝潢工 釘槍施工時 不幸被釘子反彈插入腦裡(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