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2 人類若要維護世界和平,就要尊重大自然,守護宇宙萬物

文字-A A +A

 

學生們在寒風之中,高舉著「反對國光石化」的字牌,許下了守護這片濕地的承諾

昨日還烈陽高照,氣溫高達30,但今早溫度卻掉到15。冷冽的北風一陣陣地吹襲著自台西北上的環境倫理宣達車隊,逆風行駛的車隊時速僅達10公里,學生們沒有因此氣餒,反而更努力地踩踏著單車的踏板向前行。


()竭的濁水溪

在越過濁水溪時,隨隊的老師蔡智豪對學生們解說政府為了提供工業用水(六輕),在濁水溪上游興建集集攔河堰,支流也設立取水站,這些設施將水攔截送至工業區,以致濁水溪河道的水流量變少,許多農田配給不到灌溉用水,因而休耕。在台灣許多地區的優質農田因無水耕種,被迫休耕,而政府卻藉「提高土地利用價值、避免土地荒廢」的理由,強行徵收優質農田開發為高汙染的工業區。而這樣的惡性循環正一幕幕地發生在台灣的土地上。如政府為了台塑六輕,毀掉了濁水溪口南岸的麥寮濕地,也毀掉了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的生命,現在政府為了國光石化「八輕」,正積極規劃要繼續毀掉濁水溪口北岸的彰化大城濕地,以及大肚溪。學生們看到枯竭的濁水溪時,有些人忍不住掉下淚來,大家心中都疑問著,為什麼我們都看得到這些環境問題,但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卻這麼漠視?

上午宣達的車隊特別繞至彰化大城濕地的海堤旁,眼前這片中台灣僅存的自然海岸溼地(國際級重要濕地)即將被中華民國政府填掉,學生們在寒風之中,高舉著「反對國光石化」的字牌,許下了守護這片濕地的承諾。在離開大城濕地後,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或許這是台灣土地在哭泣,但或許亦是我們的母親「台灣」讓學生們藉由逆冷風、受雨淋,來淬鍊他們守護環境生態的意志。

在車隊抵達鹿港文武廟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特別舉辦結業式,粘錫麟老師頒發志工服務證書給每個隊員,此服務證書在15天的環台過程中,共有27位環保團體、學校、天主堂的代表人於證書上簽名給予學生們鼓勵,期望學生們能繼續學習、繼續為社會服務。最後車隊返回129日的出發點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蘇耀文主教親自迎接歸來的學生們,他非常高興大家圓滿完成此次環境倫理宣達的活動,蘇主教也向學生們說明今年教宗於元旦的文告:「人類若要維護世界和平,就要尊重大自然,守護宇宙萬物」。蘇主教期勉大家說這次的活動是一個先驅的開始,你們的努力讓我們在「愛、正義、和平」的路上更為寬廣,未來將有更多的人投入生態福傳,實質地參與環境生態保護的活動。

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僅是一個開始,守護環境生態的理念已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我們期許全世界的人與人能夠和平,也期許人與自然能夠和平,更希望我們的「寶島依然秀麗,風情依然不變」。
風情不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feature=player_embedded&v=m3D9MS2NQjE

車隊抵達鹿港文武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特別舉辦結業式


粘錫麟老師頒發志工服務證書給每個隊員,此服務證書在15天的環台過程中,共有27位環保團體、學校、天主堂的代表人於證書上簽名給予學生們鼓勵。
檔案名稱:  5.jpg  查看次數: 1  檔案大小: 101.7 KB
蘇耀文主教親自迎接歸來的學生們,他非常高興大家圓滿完成此次環境倫理宣達的活動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2 人類若要維護世界和平,就要尊重大自然,守護宇宙萬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