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台灣有兩百三十幾個車站,你見過幾個?”余振明彩墨展-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市報導)

老火車站系列-余振明彩墨展,現正於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

“台灣的火車站據史料可考是從清朝劉銘傳建設鐵路後開始設立,至此廣開各地車站的興建。因為除了縱貫線運輸人員與貨物外,還有專門載運森林木材的林業鐵路及車站,另外就是載送蔗糖的鐵道與車站。這三鐵車站加起來,台灣極盛時期有將近二百三十多個車站”窮畢生之力畫出各處車站的彩墨畫家余振明先生詳述他對台灣很多已消失的車站所留有的情感與眷戀。

"畫中有詞.詞中有畫"余振明高超的畫藝與書法共構出對老火車站的迷戀!

“早期的車站因對當時代的環境艱辛一般都使用木造或竹編的材料為建築主體,雖然造型上沒太大特色但就是以實用為依據。直到日據時代開始的西風東漸,讓台灣各車站有了明顯的不同建築特色,在各大城市的造型就有相當大的差異與風格。”當走進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老火車站系列-余振明彩墨展』的展覽室內,從八十多幅作者以彩墨繪出車站主體及筆墨寫出感受詞句中,參觀者將會回到在時光倒流的那一年車站前面。佇足感受熙嚷人群穿梭的古早年代及細細品味純樸建築下的民風人情。

若不是作者的畫,鮮少人知道台灣還有座 "獨立山"車站!

因為余振明創作者所繪出的車站許多早已消失,所憑藉的只有從史料的相片或畫冊中曾有的記載。所以他的作品近幾年廣受各縣市文化藝術展館的邀約,希望讓當地民眾看見自己的居住地曾有過一處車站,這車站曾對當地的經濟運輸帶來那一時期的重要貢獻!

"望幅幅畫景而興嘆,百年過往而今安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1則報導
1,24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曾經台灣有兩百三十幾個車站,你見過幾個?”余振明彩墨展-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