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1 經營議題討論的基地,發揮小眾的力量

文字-A A +A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先生與環境倫理宣達車隊的學生們進行座談

今環境倫理宣達車隊專程至嘉義市拜訪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先生。余先生很高興有這群年輕人出來反「八輕」,他也特別分享美濃水庫的環境議題,他說一開始美濃地區反水庫興建的人並不多,但隔沒幾年,美濃卻處處都在反水庫興建。

他說「小眾的力量」很重要,因為許多小眾遍地開花的力量,就會讓局面有所扭轉。
成立洪雅書房就是希望在嘉義設一個可以討論議題的基地,這就是在經營小眾,未來余先生將再尋覓其他的地點,發展第二個基地,他說若能像美濃地區的麵攤、雜貨店…等,都在討論反水庫興建,那這樣的小眾經營就是成功的。余先生也提到當年反六輕的歷程,許多人因參加環境行動,遭受黑道開槍恐嚇,以致後來很多人對環境運動灰心,甚至退出。余先生亦表示他也曾受邀擔任蘇治芬縣長的機要秘書,但公文多如牛毛,公務員光辦公文,就耗掉大部份的時間,那有其他時間為國家社會服務。他表示經營洪雅書房,讓他的工作、興趣、社會服務結合在一起,故他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洪雅書房不接政府的計畫,他認為這樣才會讓組織具有自主性,而不用受制於政府。余先生也特別帶學生們去參觀玉山旅社,並告訴學生們玉山旅社的歷史,他認為這間旅社在台灣是具有人文意義的,但政府並不重視,於是他與幾位好朋友自費整修,開設咖啡館,這樣的空間也成為許多人討論議題的平台。而營運的收入,也養活了二個專職人員,這樣的規劃,是避免因組織收入不穩定,而造成人才流失,也避免為了養人而接政府計畫,使得人力一直陷入接計畫養人的惡性循環。余先生很高興今天這群學生的拜訪,他也希望環境行動有年輕人參與,讓環境運動的前輩能有機會傳承下去。



學生們拜訪玉山旅社


余國信先生解說玉山旅社的歷史

在結束拜訪行程後,車隊於傍晚抵達台西鄉的安西府。晚上雲林縣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先生、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先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等,一起與學生們進行座談。座談中,除了說明雲林這幾年的環境運動外,也勉勵這群青年學生未來能繼續參與環境行動,而學生們也逐一發表這14天來的感想與收穫,學生們都認為看到台灣環境被破壞,心情很難過,也覺得自身能力有限,所以未來會更積極地學習,希望能付出更多的力量。座談會結束後,與會的來賓與學生們共唱「風情不變」,並為彰化大城溼地祈福,學生們在這最後一晚,希望能稍作沉澱,逐一回顧這14天所看到這些環境議題,也希望將這些經驗整理後,與更多人分享。


傍晚車隊抵達台西鄉


在台西鄉安西府,雲林縣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先生、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先生、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等,一起與學生們進行座談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1 經營議題討論的基地,發揮小眾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