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0 NGO環境行動,具誠信,累積能量,抓住核心,就地戰鬥

文字-A A +A

今環境倫理宣達隊伍在離開高雄前,先前往拜訪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拜訪時由志工劉先生解說教堂的歷史、天主教的精神,青年學生也分享此次環境行動的過程,並遞交環境倫理宣達活動簡介及活動MV光碟。

下午宣達隊伍抵達台南市,拜訪台南社區大學,由晁瑞光、黃煥彰老師為學生介紹台南地區的環境問題。其中廢爐渣的重金屬汙染、戴奧辛鴨,因受到媒體關注,所以學生們較為熟悉。黃老師表示政府一直以粉飾太平的態度對待農田受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如政府相關單位以網格定點採樣來對汙染地區的土壤進行取樣,此取樣方法僅能取到少量的廢爐渣,且因取樣鑽桿鑽破土壤表層,以至15公分深的土壤樣本都採集不到表層汙染的土壤。而政府也以較寬鬆的廢清法溶出實驗進行重金屬檢測,但溶出實驗是以醋酸進行溶出,重金屬在短時間內是不會被溶出的,於是檢測結果就判讀無重金屬汙染,而將廢爐渣視為「一般廢棄物」。若要檢測土壤的重金屬,則應以土污法來進行檢測,土污法是以王水將重金屬溶出來進行檢驗,但政府避開不用。為此黃煥彰老師團隊特別耗資百萬購買一台土壤重金屬檢測儀器,檢測出來的數據,讓政府相關單位啞口無言,而趕緊出來面對媒體,說明善後處理措施,但媒體在報導過後一段時間,猶如風聲已過,相關單位對此問題又回到原先消極的態度。

除了土壤污染的問題外,台南社區大學也關心海岸垃圾的問題。晁瑞光老師表示,在近幾年的淨灘活動中,發現廢塑膠的比例占最高,其中又以保麗龍碎裂後,對生態的危害最大,因為許多動物會誤食保麗龍碎粒而致死。這些保麗龍的來源主要為養蚵廢棄的浮具,及喝完即丟的保麗龍杯,其中製造保麗龍杯最多的廠商就是「清心」,保守估計「清心」一天會製造50萬個廢棄保麗龍杯,這些廢棄的保麗龍是無法分解的,當處理不當時,則成為生態的殺手。黃老師也補充分享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學生追蹤環境議題的影片,而青年學生也分享彰化大城溼地生態繪本「小杓歷險記」,黃老師很高興學生們以說故事、演話劇的方式進行環境議題的宣傳。最後黃老師鼓勵青年學生繼續參與環境行動,他為此也提出一些看法,他認為NGO團體要沉穩,避免消耗過多的資源,而環境行動更要具誠信,且能累積能量,抓住核心,就地戰鬥,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學生們在結束下午的討論後,抵達台南樹谷青年會館住宿,因捷安特門市位於此會館一樓,故晚上特別邀請隨隊的捷安特技師顏翠琳小姐講解煞車系統的調整與基礎維修,學生們皆把握機會進行練習。他們希望將這次旅程學到的基本技術帶回靜宜大學,並繼續號召有志從事環境維護的學生,一起以騎單車來認識環境、宣傳環境議題,他們也期望更多的人能一起加入環境行動,讓公民的力量可以展現。

拜訪台南社大,由晁瑞光、黃煥彰老師為學生介紹台南地區的環境問題

連農夫都看得出廢爐渣汙染的土壤在表層,但政府卻以寬鬆的方法來檢測,最後判定土壤無重金屬汙染,將廢爐渣視為「一般廢棄物」

晁瑞光、黃煥彰老師與青年學生一起呼喊「反對國光石化」

隨隊指導老師蔡智豪於樹谷捷安特門市向店內的工作人員、顧客分享此次環境生態單車之旅

學生們努力練習煞車系統調整與基礎維修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10 NGO環境行動,具誠信,累積能量,抓住核心,就地戰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