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9 解決台灣的環境問題,必須「組織公民行動,改善制度」

文字-A A +A

今環境倫理宣達車隊一早自墾丁船帆石出發,下午二時抵達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政府督學張秀菊、田子國小詹麗足校長與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老師一起於縣政府歡迎環境倫理宣達青年學生的蒞臨。張秀菊督學表示他們在屏東縣主要針對校園進行環境教育,這次看到一群大學生到各地去宣傳環境倫理,覺得非常有意義,而環境教育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教育,產生具體的行為,來改善環境問題,因為環境教育除了認知外,更重要的是價值行為的產生。

在青年學生遞交環境倫理行動說明及MV光碟後,張督學表示她本身也是彰化縣人,故希望大家支持彰化大城溼地列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她表示這二日會盡快將此次環境倫理宣達行動的說明,公告於縣府的相關網頁上,讓更多的人一起努力來保護中部這僅存的天然海岸。

在離開屏東縣政府後,青年學生抵達今日的住宿點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晚上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特別前來為學生說明高雄地區的環境問題。對於高雄的工業區將具毒性的廢水排放於河流、或以高壓注入地下水層中,學生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更讓學生驚訝的是農民以這些汙染的水進行灌溉,農民下田耕種還須穿好防護裝備,避免被汙染的水碰到,產生皮膚疾病。而這些農產品卻都是銷往都市給大家食用。

很多團體呼應政府在談生活環保,但就算全台灣的民眾極力進行節能減碳,結果往往會被一個工廠的排碳量抵銷掉,這是政府讓民眾錯認只要做好生活環保就可以改善台灣的環境問題,李執行長表示台灣的環境問題是制度面的問題。他說全世界沒有自己會做好的政府,政府需要民間的壓力才會做好,民間壓力就是公民力量,我們必須透過公民的力量,去進行制度的改善,這樣環境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他也舉出中鋼公司戴奧辛排放的問題。中鋼公司的戴奧辛排放量是全台灣最高的,目前已有技術能讓戴奧辛排放量減半,但中鋼公司十幾年來卻遲遲不肯改善,直到他與立委到該公司強力要求後,中鋼公司才允若減少戴奧辛排放量。這就是民間壓力解決環境問題的案例。而公民的環境行動是需要先透過研究環境問題、教育民眾、組織公民來進行,他認為這些環節每個都很重要,但全台灣關心環境問題的人數才6萬人(參與環保團體),人數非常的少,這也代表環保團體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青年學生在聽完演講後,與李根政執行長進行討論,學生們分享環台過程中所看到的環境議題,李執行長最後勉勵大家能繼續關心環境的議題,也祝福青年學生的環台宣達環境倫理能圓滿完成,並希望大家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的公民站出來,以公民行動,改善制度,而讓台灣環境的問題獲得實質的改善。



屏東縣政府督學張秀菊、田子國小詹麗足校長與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老師一起於縣政府歡迎環境倫理宣達青年學生的蒞臨



環境倫理宣達車隊行經高屏大橋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特別前來為學生說明高雄地區的環境問題


公民的環境行動是需要先透過研究環境問題、教育民眾、組織公民來進行


環境倫理宣達青年學生與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合影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mage007

有你們的行動?好!!

1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9 解決台灣的環境問題,必須「組織公民行動,改善制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