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5 花東縱谷好山好水,反省「你希望你吃的米從哪裡來?」

文字-A A +A

瑞穗天主堂林國璋神父(左5)一同合影留念

單車隊伍昨抵達瑞穗天主堂,在林國璋神父熱情的接待下,讓青年學生獲得充分的休息。林國璋神父是阿美族人,瑞穗地區以太魯閣族為主,所以他必須學習太魯閣族的母語,如此才能將福音傳遞出去。林神父在了解青年學生的行動說明後,他表示會向教友們介紹環境倫理宣達的活動,讓大家都能重視環境生態的保護。

今早隊伍離開瑞穗後,路線由「台9」更改為「縣193」,主要是避開舞鶴台地彎曲坡道的大貨車。而一般單車隊伍也都習慣走「縣193」,因此台灣第一個設立「鐵馬驛站」的警察局亦位於此路線上的春日派出所。故環境倫理宣達的單車隊伍今專程前往拜訪春日派出所,在青年學生向黃宗祥分所長說明活動簡介後,黃分所長表示此單車活動真的別具意義,故特別讓青年學生將此次環境倫理宣達行動簡介張貼於派出所的車友留言板上,希望更多的車友能響應「守護台灣環境生態,建立良善環境倫理」的環境行動。在離開春日派出所後,車隊行經玉里大橋前,攝影藝術家陳禮煌先生也專程帶著水果、運動飲料前來贊助車隊,他除了鼓勵學生外,亦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付出具體行動來關懷台灣的環境。


台灣第一個鐵馬驛站警察局「春日派出所」(黃分所長,左1)


攝影藝術家陳禮煌先生特地前來贊助、鼓勵

這二日在花東縱谷,看到的盡是好山好水,水稻田延綿不絕,一般大眾亦皆知此地區生產優質無汙染的米。而這樣的訊息也常出現在廣告中,如在台灣的火車車廂中,有一篇廣告是「你希望你吃的米從哪裡來?」,這是花東製米公司的廣告,照片中左圖是西部平原,右圖是花蓮富里,對比是西部的稻田周遭有工業區,東部花東縱谷的稻田是好山好水、天然無汙染。


反省「你希望你吃的米從哪裡來?」(2010.01.26拍攝於自強號車廂中)

台灣的社會以吃有機食物視為養生之道。以王永慶為例,在王永慶去世後,不少媒體製作節目告訴社會大眾,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也有媒體說他不只是經營之神,更讚美他養生有道,此養生之道即王永慶先生都吃無汙染的有機食物,而這些有機食物還設立專區生產。這些有錢人在農業區開設工廠後,居然就不敢吃這裡所生產的食物。媒體廣告也似乎反諷著一般民眾不懂得養生之道,但難道一般民眾真的不想吃這些無汙染的食物嗎?一篇廣告「你希望你吃的米從哪裡來?」,這樣的矛盾,真的值得我們思考、反省。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http://tepucd.moc.tw/)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http://zh.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http://ecology.org.tw/index.html)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http://www.wretch.cc/blog/puwpk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1.27

greenwoods

加入時間: 2009.11.2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0205 花東縱谷好山好水,反省「你希望你吃的米從哪裡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