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 大愛退休義務教師 獲 教育部2020年杏壇芬芳獎】

嵌入:
文字-A A +A

【14位 大愛退休義務教師 獲 教育部2020年杏壇芬芳獎】 

【南投縣平和國小 補救教學 退休教師志工團 獲團體獎】

記者 / 吳偉昌 南投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了平和國小校舍毀損,慈濟基金會接手援建校舍,二十年來對學校、學生的關懷一直持續著。每一次的關懷活動中,看見了教學志工的補救教學,感動這些教師退休後依然在教育的路上陪伴孩子成長,帶領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努力向前,於是將這份風華再現溫馨平和,拍成了專輯,在大愛電視台播出。平和退休老師多年來的默默付出,這份教育大愛溫暖了更多、更多的人。

    而在108年十月,平和國小接受南投縣的補救教學訪視,訪視委員對於平和退休教師所組成的補救教學團隊多年的耕耘,深深感佩。教師生涯並不因為退休而中止,而是創造出的另一番風景,讓需要關懷的孩子找到學習動機與方向,擁有學習的笑容與自信。

鍾愛教育  師心常繫學生  

    有一回,上課鐘響仍不見高齡已近八十歲的羅老師來到輔導室。電話聯繫不上,無人轉達請假訊息的情況令人擔心。輔導主任循著羅老師到校的路徑到羅老師的家。推開半掩的紅色大門,驚見羅老師坐在地上,任憑她奮力的想爬起卻依然無法站起來的困境。將羅老師扶起身,羅老師擔心的不是自己身體狀況,而是一聲聲的說道:「小朋友還在等我上課,他們等很久了,要快一點、快一點啊!」       

    十幾年來平和補救教學志工不忘初衷的堅持教育志業,風雨無阻,持續不斷的陪伴著孩子學習與成長。這份心、這份愛,這份情溫暖學生、溫暖平和,相信也能溫暖我們社會,也讓我們的杏壇更加的芬芳。

晨光中把每位學生帶上來  

    新學期的開始,平和國小的晨光數學班也在和煦的陽光中暖暖展開。清晨廣播系統傳來了「 大家早安!整潔活動結束後,請晨光數學班的小朋友到指定的地點上課 !」隨後一群可愛的孩子在輔導室、圖書館及四樓的專科教室中,展開了最溫馨的一堂課 --- 一堂由平和退休老師團隊所指導的 「平和有愛~ 晨光數學課!」

   晨光中,堅強而龐大的晨光數學退休老師團隊早已就定位,等待著孩子的到來。每週兩天的晨光時間,無論晴雨冷暖,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在教室裡專業的、耐心的為孩子們解惑。老師們精心設計教材、教法,殷殷期盼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校園中各個角落的晨光數學課,有著老師的諄諄教誨與循序漸進的引導,這美麗的學習氛圍也吸引了溫柔的陽光輕輕的溜了進來與孩子一同上課,晨光中的數學課有退休老師團隊的陪伴,何等的美好哇!

    為鼓舞孩子們的學習士氣,從教材的選擇、教具的準備到教法的設計,老師們親力親為,不容馬虎。教學過程中,老師們肯定的笑容就像是學習維他命,給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們注入學習熱情。溫馨而充滿正能量的學習氛圍,瀰漫在晨光數學班的各個教室。

琅琅讀書聲  迎接精采的學習   

     每年十月底,一年級新生前十週的注音符號教學即將結束,導師們著手為注音符號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申請補救教學。補救教學的老師是擁有注音符號教學經驗豐富,技巧熟稔的退休老師所擔任。連續兩週的晨光時間四十分鐘的密集式教學,帶領孩子將學習國字前的基礎打穩,奠定良好的根基以求能順利展開日後一切的學習活動。

    孩子們進到補救教學教室,看見展開雙臂迎接他們的老師,那慈祥的笑容,溫暖的話語,孩子們嘴角也上揚,學習的動機逐漸展開。課前,輔導室早已和退休老師們做好最精實、最符合學生需要的備課。教具、教法、評量......等皆已就緒,等孩子進到教室,為孩子打底的美好活動溫馨啟動。

與行政攜手 解決孩子的困境  

    補救教學老師的關懷是全方位的,因豐富的教學經驗,總能一眼看出孩子的困境,不只是注音符號的學習,連心裡層面的無助感亦看在眼裡。補救教學不只是教學,更是溫馨的關懷。打開孩子的心,播下學習的種子,期盼發芽、成長,逐步的穩健成長。

    記得有個孩子的衣服上總有著嗆鼻的煙味,頭總是低垂,眼神老是閃爍,志工老師的回報啟動了輔導室進一步的輔導機制,經過與家長的懇切會談,共同商討對策,提供解決的辦法與協助重拾童真的歡顏。還有一回是個不說話的孩子,引起退休老師的關注,慢慢引導,希望孩子能發出聲音。經與家長的會談,得知孩子心中的恐懼與無助的原因,我們有了努力的方向並付諸行動,讓孩子勇敢面對學習困難並嘗試解決問題。補救教學志工老師對學生細膩而溫暖的愛,即使退休了也一直都在。

愛的延續  一起攜手展望未來 

    「教師」是最幸福的職業;陪著孩子成長,看著孩子茁壯,在教學相長中享受著當老師的快樂;看著孩子精采學習,實現自我時則擁有當老師的成就感;更在看著孩子逐夢踏實,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時,享受著當老師最大的滿足與幸福。教師是一輩子最美麗的志業,學生永遠是心中最寶貝的孩子。看著一屆又一屆的孩子入學而至畢業,老師們也從熱情澎湃的初生之犢,走向成熟穩重、努力創新教法的中流砥柱,隨著歲月成為了經驗豐富,桃李滿天下的資深、退休教師,而那份師生之情,對學生的愛一直都存在著。

     謝謝這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持續了14年的補救教學志工團隊,他們的陪伴與付出,讓平和師生備感溫馨與滿心感恩;他們不變的初衷,是我們學習的典範;他們閃耀的風華,如春風般的吹拂,滋潤孩子的心房,暖暖的擁抱著每位平和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853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283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80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930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54
推:
2
回應:
0

【14位 大愛退休義務教師 獲 教育部2020年杏壇芬芳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