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相關類科的禁增及社會對於設計的看法

嵌入:
文字-A A +A

    據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設計系畢業生人數超越所有類別,成為台灣最「普遍」的學歷。而11年過去了,今年共有109所大專校院開設藝術相關系所,共計10萬2千名學生。
    也因爲從102學年起藝術類科學生人數突破10萬人,且處於高峰。因此教育部在今年公告,109學年起禁止技專校院及高職再新設藝術相關科系所。但國家的政策阻礙藝術領域的人才陪養,卻又在近幾年大肆的推廣文化創意產業及藝術教育,這兩這間存在是一種矛盾的弔詭現況。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設計學系的呂同學表示:「我覺得教育部現在限制開設藝術類所,這件事情本身的做法其實沒有錯,但歸納下來的話不應該只是限制藝術類科這件事情,因為其實最主要的問題是太多大學存在在這個社會上,但沒有發揮到他的價值,那還不如朝另一個方向去統整現存的學校,然後把資源集中給所有的學生。」
   
   看展民眾楊小姐表示:「我覺得設計的東西是很無形的,因為這是你的智慧妳才能創造出來。設計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你要花的心思要很多。」

   真的有那麼忙嗎?是設計系同學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那就讓我們實際到設計系的上課教室中一探究竟。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主任方彩欣表示:「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學生的學習心態,那我們要怎麼讓學生的學習心態保持正向,還有他們跟人之間的關係 比如說團隊合作、同理心,我覺得這是設計師在未來的日子裡面,可以走長遠的路。」

   或許不只是設計相關科系,每一個科系都不應把自己的所學當作是一套工具,更重要的是找到所學與自身及社會之間的連結,並用這樣的洞見及理解替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6.01

Tina Liao

加入時間: 2020.06.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9

志工服務 服務學習 社會參與的真正價值

2020-12-11
瀏覽:
2,585
推:
8
回應:
0
2:26

共融式公園真的共融了嗎?

2020-07-29
瀏覽:
1,645
推:
3
回應:
0
3:08

居家服務員的「被需要」卻「不被重視」的衝突

2020-07-16
瀏覽:
2,839
推:
116
回應:
0

藝術相關類科的禁增及社會對於設計的看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