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減量 減少「剩餘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收廚餘、倒廚餘、洗廚餘桶、換上乾淨的桶子,這是私人清潔業者的日常,他們的工作內容和政府清潔隊員沒有太多不同,只有服務對象上的差異。少了黃色的垃圾車、沒有「給愛麗絲」的提醒,每天一樣穿越花蓮大街小巷,給大家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

現在是, 清潔隊一律都要收,花蓮市、吉安鄉...,就是這些民生...生產出來,譬如說家裡,我們那個家戶阿,然後媽媽煮菜阿,剩下那些廚餘(那些廚餘),家戶廚餘,還有一些機關單位,但是它的量比較小的,是委託給(那個)清潔隊。清潔隊那個聲音,車子來、垃圾車來時候,然後就出去,如果他看到太多,他會說「逼逼逼,你要委託私人的清運業者」。

以花蓮縣為例,近年來的廚餘回收量在7000至5000公噸不等,相當於每年丟掉了7億至5億個50元硬幣。在禁止廚餘養豬前,大部分的廚餘會進到黑豬的胃裡,然而廚餘養豬所要面臨的是傳染病的問題。

10年前口蹄疫因為爆發,所以臺灣就成了那個口蹄疫的疫區,口蹄疫疫區的話,他好像那個10年以後

才可以解禁,因為我們這段時間是完全不能出口,它會很嚴重的去影響到這個國家,不管是臺灣還是其他國家,它的那個豬隻,還有豬肉,肉的那個進出口。

然而過油又過鹹的廚餘,在進行普通堆肥及掩埋時,也會造成土地的負擔,植物不僅無法吸收、更會造成難聞的惡臭。面對廚餘的問題,從「根本」下手,也是一項選擇。

其實真的,環保的議題,在我們在討論的時候,他就是「源頭」,源頭減量,你廚餘源頭減量的話,你生產的廚餘少,那這個廚餘去化問題,自然我們要負擔的就比較少嘛...。

「源頭減量」,從使用者開始改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更是愛護這片土地的方式,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06

戴起雲

加入時間: 2020.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部落教育不能等 青年回鄉縮差距

2020-07-29
瀏覽:
16,891
推:
618
回應:
0
2:40

大街上「慢慢加溫」的小玩具店

2020-07-16
瀏覽:
2,174
推:
128
回應:
0

源頭減量 減少「剩餘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