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模擬法庭 體驗陪審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映璇/台北市報導】你有聽過街頭模擬陪審法庭嗎?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在濟南教會舉辦的街頭模擬法庭,把法庭搬上街頭,將常見的刑事案件改編成法庭短劇,在陪審制度之下由民眾擔任陪審員的角色,實際體驗成為國民法官,一起評議被告方是否有罪。司改會實習生 吳宜芬:「哪陪審團總共十二個人然後每個人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即便是有些人共同認為,有時候共同認為有罪或是共同認為無罪,每個人出發點也不一樣,那就是去體驗那個互相說服的過程。」

帶來的改變

人民進入法庭實質參與刑事訴訟或民事訴訟的審理,看見事件的真實性,不再只是接收社會大眾所帶來的片面資訊,成為鄉民正義與媒體公審之間的鍵盤魔人。司改會實習生 李立丞:「我覺得它對社會的重要影響,通常我們要在網路上判一個人有罪一個人該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鍵盤打一打就好了,可是當你今天真的做到(陪審團)位置裡面的時候,你是會發現哇靠怎麼會這樣,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

人民可以嗎?

現今社會之中,許多人對台灣民眾的參與法庭判決能力報有遲疑,懷疑人民的素質是否會影響判斷問題的能力,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永頌律師他是這樣認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永頌律師:「我們有時候會法律人對不起我們法律人,就會說他們可以嗎,但是不要忘記了判斷有沒有犯罪這個事實,其實很重要的是社會經驗。哪人民因為他有不同的社會經驗生活事實的經驗,他們其實是多采多姿,討論當然有的討論發現,其實有很多樣化角度會超過我們想像。」

每個人都有可能擔任法庭上的被告者與被害者甚至在不遠後也可能成為陪審的角色,藉由街頭模擬陪審法庭,增加民眾對於法律的了解,減少被未審先判的言論而左右,沒有制度是完美的,但這群人很努力試著在制度中找到平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01

Cindy Chen

加入時間: 2020.07.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2

重返五零年代的時光咖啡廳

2020-07-29
瀏覽:
2,308
推:
105
回應:
0
2:37

「自由」不抽象「製造」親子樂

2020-07-16
瀏覽:
1,673
推:
21
回應:
0

街頭模擬法庭 體驗陪審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