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文化資產-化南新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宥㚬/台北報導)

巷弄內紅磚朱門與綠色樹木相映,散發出濃濃歷史氣息。這裡就是位於木柵萬興里的化南新村。化南新村是建於1960年代的政大教職員工宿舍,也是現今少有的人文眷村。透過「化南萬興願景團隊」與在地居民的努力,進行一連串的研究與社區導覽,在今年2月,台北市文化局正式登錄化南新村為全區保留的聚落建築群。

 

化南萬興願景團隊 陳淑美:「化南新存的價值,絕對不是在他每一個一個的房子本身,而他那個房子反映出來的一個時代的意義。那那個時代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記住,它是1960年代建的建築,所以民國53年、57年各蓋了一批,還有60幾年又蓋了一批,這樣子齁。你看這不同的顏色就是不同時期蓋的。」

 

化南新村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五零年代文教眷村,過去是許多來臺文史哲學家的居所。化南團隊的成員也表示,化南新村得以保存,是每個人的資產,而故事的延續需要大家參與,特別是新一代的大學生。

 

化南萬興願景團隊 陳淑美:「它是一個國有地,所以所有的什麼導覽活動什麼的,其實照理說應該是要回到政大這邊。我們萬興里的里民們,還有一些其他的,包括政大的很多同學喔,他們其實對這裡的文化資產就是感覺到不捨,所以就把它保留下來。」

 

化南萬興願景團隊 苑舉民:「那其實保存只是一個過程而已,那真正的一個重點在於它後面的一個活化,怎麼樣讓這個這份歷史文化資產發揮到一個最大的效用。」

 

化南新村的保存,不只留下建築本身,留下的更是超過半世紀的故事。期盼能結合公部門的協助、政大的現有的人文薈萃以及當地居民對眷村的情感,把化南新村的故事,說給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聆聽。

化南新村粉絲專業@化南,是家 https://www.facebook.com/huananvillage/?epa=SEARCH_BO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6.07

陳宥㚬

加入時間: 2020.06.07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源頭減塑、水源共享:奉茶行動

2020-07-28
瀏覽:
2,371
推:
205
回應:
0
2:48

萬人野餐日 結合時尚、環保、公益

2020-07-15
瀏覽:
1,801
推:
3
回應:
0

你我的文化資產-化南新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