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家庭照顧者的睡眠與壓力問題

文字-A A +A

 

家庭照顧者的睡眠需求,高雄家關看見了

        高雄家關於109/04/08~109/05/13,辦理六週的睡眠與壓力管理工作坊,共計11名家庭照顧者參與。透過社工師、心理師及芳療師的合作帶領,協助照顧者覺察、調適、釋放壓力,引導照顧者進行自我暗示放鬆練習,並為自己規劃一個好眠。

      

     

         這20年來,我都不知道什麼叫做睡眠

        課堂間,講師一句問候「因為照顧工作,大家晚上睡得好嗎?」,阿鴻回應:「這20年來,我都不知道什麼叫做睡眠。」此話一出,在場的照顧者們頻頻點頭,也喚起大家一致的同鳴。記得當阿鴻分享情緒臉譜時,讓同為照顧失智母親的阿民有感而發,並對著阿鴻說:「聽完你的分享,我心裡好舒服」,並複述阿鴻的話:「我不是超人,我是平凡人,我也需要休息。」阿鴻拍拍阿華的肩膀說:「大家互相勉勵」學員間分享照顧經驗與心情,相互支持打氣,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覺察壓力、減少困擾行為,幫助自己睡一個好眠

       另外,針對需照顧身障哥哥及精神分裂症弟弟長逹19年的小華及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的小意,所提出各別的照顧問題,透過老師的引導,運用─腦力激盪法於課程中,讓小華及小意願意「說出」並與他人討論並交換意見,在討論過程中設想出具體可行方法,協助小華及小意釐清及覺察壓力源以改善個別化困擾行為,也減少單獨面對負面情緒的困境,釋放照顧壓力。透過支持團體帶領照顧者進行活動,讓照顧者能互相交流照顧經驗。

  

分享精油,舒緩失眠

       在最後一堂課程中,透過老師介紹芳療及分享精油舒緩失眠的研究與實例,與學員間進行互動,學員自我揭露現階段所面臨到的壓力及困擾行為,並由老師利用純露(花水)為大家調配專屬個人的身心舒緩純露,輔助自己的睡眠。

 

蛻變與成長~找到支持力量的家

     六次課程結束,長時間照顧身障父親及中風臥床母親的小嫙,她告訴我們:「自己有三個家。第一個家是父母的家,第二個家是醫院(經常性陪伴父母就醫),"家關"是她第三個家。這個大家庭內的老師、社工及志工們的關懷陪伴,給予她支持的力量。」

照顧路上~從心得力

    透過課程活動參與,學員學習到自我照顧的方法,在「自我照顧能力變化情形」,實際付諸行動者有4位(例如:每天安排運動半小時、轉換環境、參與課程等);願意嘗試改變者有4位。在「覺察與因應壓力改變情形」,於照顧情境中具高度自我覺察並能運用方法減輕壓力者有5位(例如:將煩惱寫下來、覺察到自己能力有限,是需要幫忙的、學習正向態度面對問題等)。在「放鬆技巧與睡眠改善情形」,學員實際運用學習技巧,逹到身心放鬆並舒解壓力者有6位,對於睡眠障礙有顯著改善者有4位。

感謝與支持

    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方案經費支持,贊助高雄家關辦理「睡眠與壓力管理工作坊」,協助家庭照顧者走出自我框架及正視自己內在情緒感受,於團體中得到支持的力量。在照顧路上不孤單,讓照顧者心理層面的需求,從以家人為中心,重新思考重視「自我需求」,嘗試多給自己一點放鬆的機會,走出來~喘口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視家庭照顧者的睡眠與壓力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