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相信、改變成真!300位花蓮家扶扶助家庭盛大舉行聯合成果發表

文字-A A +A

翻轉困境為自己發聲!一年一度《第四屆「翻轉相信、改變成真」方案及才藝隊聯合成果發表暨親子活動》今(18)日盛大登場,近300位扶助家庭及孩子熱情參與家聚活動,現場孩子帶來豐富才藝及表演更宛如一場大型音樂會!

今年特別設「方案才藝博覽會」,由家扶孩子擔任攤位解說小志工,搭配動靜態表演,分享方案優點特色及心路歷程,邀請更多新血加入。

花蓮家扶中心一年一度的《2020年「翻轉相信、改變成真」方案及才藝隊聯合成果發表暨親子活動》今(18)日盛大登場,已邁入第四屆的聯合成果發表活動,吸引近300位扶助家庭和孩子共襄盛舉,這也是花蓮家扶扶助家庭每年定期一次的大型家聚。現場除了提供舞台讓成員展現學習成果外,花蓮家扶更希望透過活動交流,讓更多還沒參與的家庭和孩子能夠進一步了解家扶實際上所提供的資源和服務有哪些,進而邀請更多成員加入,讓更多孩子能從中選擇自己未來想要參加的方案或才藝隊,提供更多的資源及舞台給這些逆境中長大的孩子,能有更多機會翻轉困境。

今天的年度活動,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團隊主任董佳穎、吉安鄉公所主任林志忠、花蓮市公所秘書林仲川、花蓮市衛生所唐慧芬護理長、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蕭雄彰副主委、曾梅子委員、水璉國小教導主任徐新利、新社國小傅家容導師、靜浦國小教導主任鍾凱蘋皆蒞臨為孩子加油打氣。

花蓮縣長徐榛蔚和孩子勉勵時說,有夢想就要讓它夢想成真,實踐夢想的過程就需要良師益友陪伴,這樣夢想就會更有力量、也能撐起夢想,徐榛蔚也再次謝謝家扶社工耐心陪伴孩子成長茁壯,跨越困境。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表示,路是人走出來的,相信自己就能改變成真。花蓮家扶扶幼委員會蕭雄彰副主委致詞時則說,過去的環境非常艱辛,跟許多弱勢家庭面臨的情況很像,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在家扶的服務和方案中不斷學習成長,不輸在起跑點上。

花蓮家扶濱海和山區南北差距近200公里,因為距離的因素,往往造成資源供給的落差,花蓮家扶遂發展「社區暨學校認養」的方式,與偏鄉學校包含豐濱國中、水璉國小、新社國小及靜浦國小等學校,共同關注孩子的學習及才藝養成,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也能享有公平的學習權益,這三所學校今年是首次參加,豐濱國中學校認養才藝隊的大孩子們演出吉他和手鼓樂和現場孩子交流,水璉國小的孩子們更是帶來合唱及烏克麗麗展現成果。於去年成軍的「達基力文化才藝隊」今年也是第一次參加,駐點在達基力部落的達基力文化才藝隊,透過家扶社工在部落的蹲點陪伴,讓太魯閣孩子看見自己部落的文化、音樂、家鄉的根,透過和太魯閣長者學習傳統技藝,才藝隊更著墨在長輩所傳承的編織和木琴學習,10位太魯閣孩子今天更為現場家庭們帶來一年和部落長者學習的太魯閣組曲及木琴表演,讓現場沉浸在溫馨、感動的音樂氛圍裡,現場閃光燈四起,如同一場大型表演音樂會,也讓我們看見好多孩子勇敢為自己發聲、展現自信的時刻。

就讀護專三年級的文萱,和弟妹由父親帶大,文萱平常在家除了會協助家務、照顧弟妹課業,在學習表現上,更積極參加學校女籃校隊,擔任學生會幹部,假日則會參與志工服務(社區服務),以及在花蓮家扶的少年展力方案裡擔任助教的工作,代表方案分享心得的文萱表示,自己參與少年展力方案已邁入第二屆,在方案裡,去了很多以前沒有機會能去的地方,體驗了好多以前沒有機會學習的事情,例如溯溪、爬雪山、划獨木舟,以及環島挑戰,文萱更感動自己參與方案後,從完全不會打擊木箱鼓,到現在已經能和大家一起完成一首曲子,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嘗試,讓文萱變得更加有自信,發現許多自己認為做不到的事其實也能做到。文萱感謝自己有參與家扶的服務方案,除了更認識自己,也透過每一次的挑戰讓自己變得更加勇敢,除了有夥伴與社工老師的陪伴與鼓勵,自己會更有勇氣面對生活遇到的所有的困難和嘗試新鮮的事物。

目前就讀社工系四年級的玟燁在分享時則說,自己從高中開始學舞,但學習舞蹈的費用很高,為了不造成家庭的額外負擔,就需要邊學習邊打工才能支應開銷,玟燁說,很開心自己參與了青年釣竿方案,經過這一年一系列的活動、體驗冒險、和其他青年一起設計服務內容、一起腦力激盪想出這屆的青年發聲,嘗試了很多以前不曾有的學習機會,在活動中學到的領導力、自信、關懷力,更大大幫助自己在學業上的表現。而另一位釣竿成員蕙婷則說,自己本來就是個很慢熟害羞的人,透過在方案裡和其他青年相處、規劃活動,學習到許多關於人際方面的技巧、能力,也讓自己變得更加有自信,更感受到自己一直在進步、在累積自己。

今天這個舞台屬於孩子、屬於家庭,當所有家庭走入會場,便感受到滿滿的愛和溫暖,因為這場家聚活動,家扶社工想要讓家庭的感受是回家,因為家扶就是大家的家,讓我們展現自己,能安心長大的地方。活動一開始,學齡前的孩子們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下,透過沙鈴、響板與打擊樂器,快樂的展現一年累積的學習;青少年們則透過許多媒材,包括木箱鼓、烏克麗麗、舞蹈、滑板及傳統太魯閣族木琴等才藝表演,展現一年以來學習的成果;除了靜態展、動態表演,花蓮家扶更特別設計「方案才藝博覽會」,由家扶孩子擔任攤位解說小志工,分享參與方案或才藝的優點特色以及心路歷程,活動更安排關闖關活動,包含快手疊杯、木箱鼓體驗、手工DIY、串珠體驗、蝶谷巴特、烏克麗麗體驗、滑板挑戰…等,讓新成員能透過實際體驗和參與,更加了解哪些方案或才藝符合自己的需要、興趣,進而能現場報名參加。

此外,因應暑假的到來,為讓孩子們能有一個健康充滿活力的暑假,花蓮市衛生所更到場進行「我拒菸-我驕傲」青少年菸害防治衛教活動,花蓮市衛生所主任胡易多醫師表示,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有3成的青少年(國中生:30.4%、高中職生:29.8%)會暴露到家庭二手菸,其中有半數的青少年更是天天暴露到家庭二手菸(國中生:46.3%、高中職生:48.6%)。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的人戒菸,一同攜手營造無菸家庭,保護兒少遠離菸害。

花蓮家扶在地扎根已邁入54年,不斷從服務過程看見弱勢家庭及各年齡層孩子的需要,因此提供超過20多項服務與適合花蓮的適性方案,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與資源的限縮影響弱勢兒少生存發展權!隨著社會環境變遷,社會問題日漸複雜,已不再只有經濟協助就可以改善扶助家庭所處的困境,為此花蓮家扶更以「穩定生活、教育提升、能力培養」作為輔導的方向與目標,規劃包括幼兒啟力、少年展力、青年自立釣竿、幸福小舖等多元培力方案,讓扶助的兒童少年及家長,有更多適性的發展及多元能力的培養,進而累積脫貧自立的能力。其中,「幼兒啟力方案」主要提供在經濟、教養、教育上協助,增加兒童多元的學習刺激,讓兒童透過各種感官進行探索學習,今年度著重理財的課程,引導家庭培養儲蓄習慣,累積脫貧自立的能力;「少年展力方案」則以正處青春期12-18歲之國、高中生為對象,透過多元課程的設計,讓青少年可以自我探索找到未來,今年度著重於進入社區服務,從中學習對他人的關懷與尊重;「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則透過資產累積的概念及社會參與實踐,建構青年在未來生涯發展所需資產以及關心社會所需之能力;在家長的部分,則設立「幸福小舖」,以培力理念陪伴家長,除縫紉技藝的培養外,更著重於強化其面對職場挑戰的挫折容忍力與競爭力。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感謝許多來賓到現場給扶助家庭和孩子的勉勵,我們也更想謝謝今天到場的300位家庭和孩子,謝謝你們今天回來花蓮家扶這個大家庭,每年一次的聚首,謝謝你們突破交通往返的困難,從花蓮各地來參與這場大型盛會,讓我們每一位工作夥伴都很感動,也很開心看到孩子每年的學習成長,這也帶給更多新加入的家庭成員更多的學習示範效果,你們已經創造自己人生的舞台,更是自己生命的主角,謝謝你們就算身處困難,仍不放棄的在裂縫中找希望,不放棄每一個讓孩子探索學習的機會,也希望在未來我們一起繼續學習、成長。

施政延說,家扶所扶助的弱勢家庭很容易因為經濟因素阻礙孩子的教育及學習的機會,後山花東的狀況,更因為資源分配相對不均,南北近200公里交通往返的長途跋涉,往往更讓資源抵達不易,因此特別感謝許多社工夥伴不畏困難的走進偏遠地區,提供每位孩子應該享有的學習資源和平等,施政延說,花蓮家扶因為看見這樣的服務現況,因此提供20多項教育資源及方案的學習刺激,這是讓弱勢家庭孩子脫貧的方式之一,多元學習的探索,包含才藝的養成,也能激發孩子學習上的成就感與自信,因此我們更有責任提供更多的資源及舞台給這些孩子,讓他們累積脫貧自立的能力,進而有機會回饋社會,創造更多良善的循環,有這樣的服務成果,更謝謝許多社會大眾的捐款支持,讓我們有更多的資源、能量,持續的服務這些需要的家庭和孩子,他們也更有機會能逆轉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翻轉相信、改變成真!300位花蓮家扶扶助家庭盛大舉行聯合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