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香菽:提升軌道系統的沿線商業整合效益、李眉蓁:期望軌道建設能真正帶動城市繁榮(1部影片)

文字-A A +A

黃香菽:提升軌道系統的沿線商業整合效益、李眉蓁:期望軌道建設能真正帶動城市繁榮(1部影片)

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簡稱TOD)是以大眾運輸系統的樞紐與車站,用路線來引導都市整體發展的規劃模式。主要指以大眾運輸樞紐和車站為核心的同時,倡導高效、混合的土地利用,如商業、住宅、辦公、酒店等。

鄭永祥:整個T O D發展的策略就是希望能將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有關的各種社會、文化、經濟及產業的活動都能夠在軌道運輸的廊帶所提供的服務被滿足。

李樑堅:提768因應策略供參考,加強與整合聯合開發,加速TOD推動成效。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今(17)日下午在高雄市議會與黃香菽議員共同主持「軌道系統沿線的聯合開發及 TOD 運作策略」公聽會,李亞築、鄭安秝等議員共同參與,並邀請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交通局、財政局、研考會、都發局等相關部門及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賴文泰教授、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 陳冠位副教授、嘉南藥理大學休閒保健管理系 詹達穎教授、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鄭永祥教授、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 李樑堅教授等學者專家與會。共同探討四大課題(一) 高雄軌道系統的興建現況及推動措施、(二) 高雄軌道系統的聯合開發作為及推動成效、(三) 高雄軌道系統的 TOD 發展策略建議及面對挑戰、(四) 高雄軌道系統的優化商圈及土地活化作為。

黃香菽議員表示,高雄市的大眾運輸軌道系統皆已如火塗地在興建及規劃中,包括已完工的捷運紅橘兩線及輕軌的1-14號車站,還有在興建中的輕軌沿線車站(除了大順路尚未有合理定案)以及捷運延伸岡山、路竹站,未來尚有經行政院核定的捷運黃線,還有鐵路地下化工程之沿線車站,因此軌道系統在高雄市已是具備路網特性,然而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如此龐大的經費,除了提供滿足市民大眾運輸服務需求外,在台北經驗及其他國外城市推動過程中,對於軌道沿線的城市區域發展也有許多的土地開發的推動措施,諸如聯合開發商圈及活化土地以及運用TOD的思維來帶動高雄市的成長及繁榮,而不是大量投入經費卻未產生具體的興建效益,所以本次公聽會乃希望邀集學者及專家共同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及作法,來讓高雄市軌道系統的沿線商業整合效益能夠有所提升。

李眉蓁指出,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意義其實就是希望發展軌道系統沿線,形成商圈以帶動城市的發展。目前捷運局有在進行南機廠與北機廠的開發,但與台北來說還有點差距,因為台北地價高、人口多,推動起來容易,不過我們之所以建設大眾運輸系統,就是希望城市要發展,如何能夠讓大眾捷運系統與城市發展發揚光大?如美麗島站,交通便捷,怎麼樣把人群帶過去,帶動商圈整體發展?

李眉蓁指出,未來還有輕軌要運作,有些人認為輕軌只會打擾人,但如果輕軌能夠帶動發展,甚至形成三鐵共構,也許民眾接受度就會比較高,希望今天大家能夠把TOD策略做得更好。

李眉蓁聽取市府單位跟學者專家意見後表示,她擔任議員已三屆,深刻感受到很多事情只是要不要做而已。橫向聯繫有時會有障礙,是因各局處有各局處考量,因此市長的宏觀視野對我們高雄很重要。以前台中人口少,現在卻比高雄還多,是因為台積電等企業進駐。高雄失去了這些重大產業的進駐機會,因為水、電、土地等無法配合。因此要想方設法改善投資環境,要努力配合招商,而不是讓他們配合我們,態度很重要。她也說,如果她有機會當高雄市長,一定會用年輕人思維,並且打造年輕人宜居的空間,如果年輕人願意生小孩、福利好又有工作,她不相信高雄這麼好的環境會做不起來。對於會中有政府代表提出少子化問題,李眉蓁也表示這真是個國安危機,如何防止少子化問題,至少高雄的人口數要能夠維持,並在少子化趨勢下持續帶動高雄的城市發展,希望大家更進一步研究思考。

財政局陸奇峯科長表示,商業地上權必需搭配產業的發展、穩定就業機會,才能吸引年輕人回流,進而增加高雄居住人口與商辦需求,進而提高商業不動產的需求,大南方發展計畫才會成功。陸奇峯說住宅不動產、TOD不該只是政府的開發,標售給私人開發商進行住宅開發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外界不該把適度的土地標售污名化。陸奇峯表示新的捷運建設路線,周邊可開發土地,應該詳細盤點,有些路線端點是機廠用地,該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的,市府相關局處也要配合一起啟動,才能讓效益最大化。

學者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鄭永祥教授表示,整個T O D發展的策略就是希望能將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有關的各種社會、文化、經濟及產業的活動都能夠在軌道運輸的廊帶所提供的服務被滿足。

鄭永祥舉目前台北捷運每日的日運量約220萬人,高雄市則是約17.5萬人,然整個高雄捷運目前的通勤通學的旅次人仍有待提升,其禮拜六禮拜天的旅次較平常日來得多,所以高雄捷運目前是以休閒及觀光的旅次為主,表示說目前整個高雄都市產業的發展跟捷運的軸線還沒有很密切的配合。

鄭永祥表示,而未來T O D的推動不應只是侷限以捷運局為主要的推動單位,因為捷運局本身是施工單位,其主要任務是讓捷運工程能如期如質完成,工程施工期間卻也常造成周邊商圈發展的瓶頸,因此T O D的整個推動必須要跨局處,甚至必須要與不同的中央單位(如台鐵、國有財產署等)去整合協調,需要由府級單位來進行整合才有機會成功。未來捷運黃線的整個沿線車站,希望也能夠針對每個車站區位的整體發展需求做一個整體評估,讓每個車站的發展模式能結合周邊區位發展的需求,進而定出一個上位計劃並透過這個計劃,由副市長整合相關局處來全力推動,才有機會成功。

此外,鄭永祥更表示,未來的黃線捷運系統跟輕軌、目前捷運紅橘線及台鐵都有不同的轉乘交會點,未來的轉乘運輸服務,以及各個車站的接駁運輸系統都必須要好好的規劃跟提早的預留空間,結合本市的公車系統、共享運具以及共享公共自行車系統,才會使整個不同層級的公共運輸系統有效整合,才能夠有提升公共運輸覆蓋率的可能性,特別是人行的步行空間必須更友善,就如同台北初期路網的一些做法可供參考。

鄭永祥也對市府官員參訪London 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倫敦國王十字車站)二次後心得提出個人想法,至於法國的做法,當初是以巴黎羅浮宮成為城市發展的一個軸心,向外延伸至凱旋門到新凱旋門。而新凱旋門(La défense ) 是一個新的一個發展區域導入金融服務業,透過這個捷運廊帶快速流動的服務來滿足整個廊帶的各種產業的發展需求。此外端末車站因為土地取得相對容易成本比較低,所以用來興建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導入這些產業所需要的這個居住的人口,才有機會讓這個廊帶的服務能夠真正配合整體都市發展的需求。

 

學者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 李樑堅教授表示,軌道系統的聯合開發作為及推動成效會帶來下列七點,(一)帶動房價的上揚及區域的發展、(二)建立新的休閒及消費商圈、(三)連結重要的旅次產生點、(四)開發新的商業中心及人口的移入、(五)提供交通的便利性及可行性、(六)整合其他的交通服務系統、(七)吸引新住民及移民的居住及生活。

李樑堅提出TOD推動六大策略,(一)都市計畫手段強化,獎勵容積作為十提高建蔽率、(二)降低租稅及提供補貼經費、(三)爭取其他補助作為、(四)興建新的公共建設及政府機關、(五)都市計畫重新思考、(六)人口政策之相對誘因。

李樑堅最後將聯合開發及TOD運作策略要面對的八點挑戰來提醒相關單位,(一)人口移入及轉換太少、(二)商業機能不強及區域建設不明顯、(三)沒有相對發展潛力、(四)政府相對配套措施不完善、(五)沒有實際獎勵作為及補助機制、(六)運輸系统之間沒有整合、(七)沒有相關的法令依據、(八)其他城市的競爭力太強。

黃香菽議員、李眉蓁議員「軌道系統沿線的聯合開發及TOD運作策略」公聽會

 

補充說明:相關發言單位後續提供之資料   陸續補上供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黃香菽:提升軌道系統的沿線商業整合效益、李眉蓁:期望軌道建設能真正帶動城市繁榮(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