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體育版 重視國外大於國內

文字-A A +A

        

        台灣的媒體對於體育新聞一向不是非常注重,自從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崛起以來,媒體對於體育新聞似乎重視程度日益倍增,也造成有時在王建民勝投完隔天,報紙版面還會出現頭版為王建民海報或新聞的現象,但我們來看台灣的媒體真的更重視台灣自身的體壇動態了嗎?

        聯合報為例,觀察該報連續八天的體育版來看,我們將體育新聞分成四類:國外體壇動態(不包括旅外選手)、旅外體育選手動態、國內體壇動態、中華隊國際賽動態。從八月四日到八月十三日中華隊所參與的國際賽包括:最主要的世大運、2008年北京奧運倒數一年系列報導、中華成棒荷蘭港口盃、中華男籃亞錦賽(奧運資格賽)、世界青棒錦標賽等等,在多項重要代表台灣的國際賽之下,但國外體壇動態依舊佔了39%的比例大於國際賽的33%,當然更大於國內體壇動態的15%。而國外體壇的部份,美國大聯盟(MLB)又佔了90%的比例,也就是說,光美國大聯盟(MLB)的部分,還不包括旅外選手(王建民、胡金龍、陳鏞基等等),就佔了35%的體育版,比其他任何一個類別都要來的高。如果就單一體育競賽來相比,就以職業棒球來說,美國大聯盟的版面是中華職棒的4.47倍,扣掉旅外選手的版面,還是中華職棒的2.3倍。而這些數據均不包括王建民勝投隔天的頭版以及前幾版面的美國大聯盟體壇動態。

       就單日體育版新聞來看,除了八月五日及八月十日兩天(中華男籃打進六強,以及世大運跆拳摘銅),其他六天國外體壇動態的版面均明顯高過於其他類別,其中三天還有高過50%的現象,而相對之下國內體壇動態最高也不過20%左右。

       

        結果顯示,台灣的媒體對於台灣自身體壇的重視程度甚至遠不及國外體壇的重視程度,這對於一個國家的體育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現今社會上媒體常常就代表著一般大眾所重視的事情,當國內體育活動漸漸不受重視,甚至連國際賽重視程度都比不上國外體育賽事的時候,就不免令人擔心國內體育活動的沒落,除了社會大眾的重視,還影響著政府機關資金的投資程度,間接影響著台灣體育活動的發展,以台灣體壇困境來說,台灣的網球日前在國際體壇上發光,詹詠然及莊佳蓉於澳洲公開賽上拿下女子雙打銀牌,並打進溫布頓公開賽,但是台灣卻沒有一個國家的網球中心,讓網球選手都沒有適當的場合可以做良好的訓練,這些都是政府該重視的問題,要是媒體更放多一點關注在台灣體壇動態的話,我想對於台灣的體育選手或是體育發展而言,都是一件不可或缺的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佳

國內體壇弊端不斷!職業運動的老闆又只想賺錢.根本拿不出職業水準的比賽.籃球跟棒球.球員每每帶傷上陣..不能拿出最佳狀態就上場比賽.根本對於進球場看球的球迷來說.是一種不尊重!!政府本身對體育人才的養成不重視.殊不見之前有幾位國手淪落到搶.偷.的地步!!

JIMI

沒有對台灣本土體壇的重視與栽培
哪來國際上的亮眼成就
我想台灣媒體的確不該本末倒置了

這篇報導統計與分析得很用心,發人深省
值得推薦喔!加油

3

加入時間: 2007.08.06

妞妞IRIS

加入時間: 2007.08.06
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小將爭氣 亞青冠軍留台灣

2007-08-30
瀏覽:
2,953
推:
2
回應:
1

TIVAC 另一種視覺藝術

2007-08-27
瀏覽:
10,424
推:
3
回應:
1
2:21

搭捷運 先等車上乘客下車再上車

2007-08-24
瀏覽:
4,918
推:
16
回應:
3
4:01

MANGO時尚大秀 無畏颱風小巨蛋豋場

2007-08-18
瀏覽:
11,469
推:
5
回應:
6
4:01

台灣棒球需要除了支持王建民以外的關注

2007-08-12
瀏覽:
4,525
推:
5
回應:
9
2:42

不只蕭可軍 兩名大學生內灣車禍喪命

2007-08-09
瀏覽:
6,814
推:
4
回應:
4

台灣媒體體育版 重視國外大於國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