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食物包就像一張安全網,穩住一家人的胃與心

文字-A A +A

基督教芥菜種會從4月~5月提供食物包協助海外協助救援共有706戶,印度德里和Ghaziabad地區合計300戶,菲律賓的馬尼拉有406戶。
6月份持續進行第二階段食物包救援,印度德里、Ordisha省的原住民地區約400戶,印尼雅加達與鄉村地區約180戶。
 
全球糧食危機的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家實施封城政策,衝擊全球16億非正式經濟部門的工人,沒有收入等於沒有飯吃。世界糧食計畫署公佈全球目前共有1.35億的人處於挨餓,估計2020年底會增加到2.65億人[i]。據研究報告指出,人若長期處於飢餓狀態,可能降低專注力,並提高焦慮感與憂鬱情緒,營養不良讓身體罹患慢性疾病,導致生長激素及內分泌失調,讓體重過輕或貧血[ii],對成長中兒童的影響尤其嚴重。
 
食物救援大有學問
在疫情下,芥菜種會與印度、菲律賓、印尼和柬埔寨的合作夥伴密集開會討論,在封城下能提供人民的救援行動,首先是食物包的救援,因為人們一旦缺乏食物營養的攝取,會直接影響身體與心理狀態。而各國所需的食物包品項,透過當地NPO夥伴們提出的想法,定義除了主食偏好與飲食文化差異之外,也把其它因素如受助者年齡、食物熱量、營養價值、經濟效益和心理滿足納入考量。
 
菲律賓的工作夥伴Fhabi 分享他們在評估食物包的想法:「為了滿足家庭的需求,我們把兒童和老人的需要加進來。透過奶粉來補充所需營養是他們所需要的,而成年人早上則需要一杯熱咖啡,有的時候,他們甚至沒有早餐吃,但一杯熱咖啡可以讓他們支撐一個早上。」
 

表一:各國食物包比一比
 
從列表可看到印度、柬埔寨、印尼和菲律賓主食是米飯

 印度德里的工作夥伴莎拉表示:「除了吃米飯外,我們也吃chapati,配著扁豆泥吃,容易有飽足感。」
 
特別的是印尼有泡麵項目,據工作夥伴藍帝表示:「在貧困家庭,有時候米飯不夠,他們會配搭泡麵一起吃,以攝取足夠的熱量。」
 


印尼米飯與麵 (Photo by Pesat)

 
鹽和醬油是各國常見的調味料,而柬埔寨的食物包特別提出了魚露,據當地夥伴晨德拉先生說:「即便沒有其他食物,魚露在家庭的每一餐都很重要,可以拌飯吃。」
 
菲律賓的夥伴也提到,當地生活困苦的人們,經常吃飯只能拌鹽和醬油調味。
 
在食物包的品項中,我們也發現不同國家的特別項目,像是印度有茶葉、菲律賓有蔬菜和通心粉、印尼要有雞蛋,向各國夥伴深入瞭解購買這些品項背後的原因,才知道原來在印度,喝茶是他們日常生活的習慣,無論是家庭還是在辦公室,早上、下午他們都會喝茶。 在印尼,雞蛋容易取得,價格便宜又有蛋白質營養。 而菲律賓的夥伴提到在封城期間難以取得新鮮蔬菜,即使有也很昂貴。所以許多社區住戶收到蔬菜時,滿臉歡欣。

 
 
(Photo by Sister Poshiya)
 


(Photo by ISACC)
 


(Photo by ISACC)

 
(Photo by ISACC)

幫一位父親守住諾言的幸福感
菲律賓的工作夥伴Fahbi描述有一天晚上發放物資時,一位原本從事司機工作的父親收到裝著義大利麵的食物包,眼眶泛紅激動的說:「謝謝您們!」 原來他曾答應,在孩子生日時,可以吃到義大利麵,但因為疫情下失去工作,沒有錢可以買食物,還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說生日可能沒有義大利麵…...。 在收到食物包後,這位父親帶著眼淚說:「現在我可以實現對孩子的承諾了!」
 
芥菜種會與各國工作夥伴將持續幫助受難家庭,在封城期間有足夠的食物開伙,家人聚在一起吃飯,每一口都是熟悉的味道,在這動盪的日子,米飯與麵餅不僅餵飽肚子,維繫受助家庭的心,傳遞人與人之間互助之情。

菲律賓馬尼拉-抗疫急難救助金

印度-抗疫急難救助金

印尼雅加達-抗疫急難救助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袋食物包就像一張安全網,穩住一家人的胃與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