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培力「啟」發弱勢7歲小男孩用零用金買到夢想腳踏車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假五樓多功能育樂中心舉辦舉辦「兒童教育方案成果發表會」,14戶家庭共35名親子活力熱情展現在方案學習到的培力成果。才滿7歲的哲哲因參加課程學會設定目標及儲蓄觀念,在近二年的不斷努力下用做家事獲得的零用錢終於買到心愛的腳踏車,家住歸仁的新住民媽媽范芳舜也因為在方案中獲得的培力課程重新認識自己做好生活規劃將順利脫貧自立。

    在現今社會,應該是很難聽到孩子沒有就讀幼稚園就上小學了,但在家扶的扶助家庭中卻仍有單親父母悲嘆:「孩子小需照顧,我沒有辦法外出工作就沒收入,那來的閒錢讓孩子上幼稚園....」,因此也讓家扶自95年開始推動幼兒教育~啟蒙啟力服務方案,活動內容以提供親職教育,親子共做、認識幼兒發展與親子正向互動等課程。除了鼓勵家長不要因背負沈重的經濟壓力而疏忽孩子的學前教育外,也期能培力親子們從改變觀念做起,設定目標,學習靠自己的力量,培養因應環境的行動能力。

    才七歲的哲哲成長於單親家庭因母親尚需背負前段婚姻中的債務,只能借住親友家,哲哲甚至要打地舖,生活困窘,哲哲很羡慕小朋友都有零用錢可買玩具零食,在參與服務方案後,媽媽開始透過教導孩子做家事、考試進步…等正向行為提供五元、十元的零用錢,張媽媽表示以前的哲哲只要拿到銅板就去買餅乾、飲料,但透過149個小時的課程學習後開始懂得儲蓄並設定目標~~購買到一輛屬於自己的腳踏車,看著哲哲充滿笑容的小臉,媽媽很感動的說:「哲哲變懂事了」,而哲哲的弟弟剛開始總是坐不住,常干擾別人學習,因媽媽學會用正向語言給予鼓勵,弟弟現在專心度也提高了很多,令媽媽放心不少。

    36歲的越南籍新住民范芳舜四年前因先生驟逝獨立撫養兩子,因欠缺一技之長,再加孩子尚幼經常換工作。剛參與方案時,孩子常會哭鬧、吵著黏媽媽,但經過多元課程學習,逐漸學會獨立、甚且成為老師的小幫手,親子共作也讓芳舜和孩子之間學會尊重與有效的溝通,親子關係有了改變,透過理財課程芳舜開始懂得如何規劃家庭收支,重新規劃生涯在積極努力下順利取得照服員證照提高收入,她自信的說:「今天我除了在啟力計畫畢業外,也將順利從家扶自立脫貧了!」往後她將嚐試依靠自己的力量扶養孩子長大,她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幫助和她有相同經歷的的家庭。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家扶長期重視兒少身心發展與教育權益,不希望弱勢家庭因受限環境而影響兒童學習的黃金時期,自95年推動幼兒啟蒙、兒童教育方案已有196戶317名親子獲益。成果發表會上除靜態的作品展示外,同時頒發結業證書及全程149小時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榮獲全勤獎的三戶家庭,他們分別是黃旺盛、蕭清安及黃惠珍,其中一位為隔代教養阿公,一位為行動不便的父親,實屬不易,而每個孩子偷偷為家長準備了親手製作的獎狀更讓家長感動萬分,也讓現場增添了不少笑中帶淚的溫馨場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培力「啟」發弱勢7歲小男孩用零用金買到夢想腳踏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