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扎根教師培力工作坊:專家帶你觀察台北、新竹動物園,用嶄新視角省思何謂「快樂天堂」

文字-A A +A

關懷生命協會長期致力於推動各項動保議題,除了參與公部門相關政策制定及立法修法,也重視落實動保教育。藉由每年舉辦教師研習營及工作坊等培力課程,並建置「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網站,將合適的動保教案及教學資源分享給學校教師,俾使其深化動保教育之觀念及教學能力,期望教師能在教育現場引導孩童尊重生命、愛護動物,從思維和行動上做出改變,翻轉動物受苦的命運。

今年繼三場教師研習營獲得熱烈報名,協會再推一項重磅活動「2020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延續去年舉辦的「反霸凌動物」主題,以深化展演動物議題為主軸,規劃了台北、新竹兩場工作坊。師資陣容堅強、內容豐富,包括專題演講與討論、動物園實地參訪討論及教案的發想引導等。期透過兩天的培力營,讓學員腦力激盪,在理解展演動物的福祉問題及困境後,進而開展相關的教案設計。

台北場為8月11日(二)、12日(三)兩天。第一天上午邀請關懷生命協會諮詢委員萬宸禎講授「動物倫理」課程。第二堂「反霸凌動物專題」由萬宸禎及社群網站「鳥語獸躍AnimalSkies」的創辦人林婷憶共同授課,分別從展演動物在國內外法律保障的現況及修法情形、動保團體目前的努力成果及相關研究,和實際田野調查等幾個方面進行說明。下午則由兩位講師繼續帶領學員分組討論,相互交流啟發。接下來「圈養動物福利觀察與評估專題」課程,由臺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彭仁隆老師授課,講解現今動物園的角色、動物福祉的評估指標等,同時向學員說明第二天的參訪活動中,應如何觀察動物行為,如何紀錄動物圈養環境和個體狀態等。

第二天早上安排實地走訪臺北市立動物園,由彭仁隆老師和臺北市立動物園的資深保育員葉惠群老師帶領,以台灣動物區和熱帶雨林區作為主要的考察據點,進行團體說明和分組觀察紀錄。下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視聽教室分組討論和報告,講師也將針對學員不同的心得感想給予回饋。活動最後由關懷生命協會教育主任陳立珊介紹協會「扎根計畫教育平台」網站和教學教材資源,期能盡最大可能支持、協助教師們以有趣又有效的方式對青年學子傳遞相關的動保觀念和知識。

新竹場為8月18日(二)、19日(三)兩天。第一天邀請到北京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博士龍緣之講授動物倫理專題,介紹「關懷」動物的哲學基礎、動物倫理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的理論流派。透過問題與思考,帶出動物倫理學考量的幾種面向。在反霸凌動物專題課堂中,龍緣之老師將探討「霸凌」在人和動物關係中的表現、「霸凌」與物種歧視的關係,及「霸凌」和教育等,以此帶出「反霸凌」在生命教育和動保教育的重要性。下午的專題討論則會透過學員的經驗分享和提問,讓「反霸凌動物」的議題和教學場域有所對話,進而產生連結。接下來的「圈養動物福利觀察與評估專題」同樣邀請彭仁隆擔任講師。

第二天參訪歷史悠久,並於去年底重新開幕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再次請彭仁隆、葉惠群兩位老師帶領觀察。新竹動物園的園區相對較小,有機會讓學員全園走透透,更徹底地觀察圈養動物個體與環境的互動。下午在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進行分組討論與個別回饋。最後由協會陳立珊主任介紹協會的教育平台和資源,為充實的兩日工作坊畫下美好的句點。

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活動。歡迎各級教師及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願深入了解展演動物議題並產生教案的老師們報名參加!

詳細資訊及報名

台北場:https://www.lca.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29

新竹場:https://www.lca.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3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動保扎根教師培力工作坊:專家帶你觀察台北、新竹動物園,用嶄新視角省思何謂「快樂天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