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鄉村婦女大會參與紀實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文/鄭秀娟/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

圖說:大會末,具有鄉村及民族文化的專業歌舞劇,加上專業投影,強化世界各地鄉村婦女集結力量的意象。並且宣告第五屆世界鄉村婦女大會將在印度舉辦。(洪馨蘭攝)

非洲,不僅對白人是個魅惑之地,對我而言,也是個暗暗許願必定要去探訪之地,今年透過婦權會委員陳來紅的推薦,得以和旗山社區大學的洪馨蘭一同參加在南非舉辦的第四屆世界鄉村婦女大會(4th World Congress of Rural Women)不僅讓我如願以償,而且獲得滿滿的意外收穫。

【兩千人參與的大會】

  鄉村的資源不如都會多,而鄉村婦女更是邊陲中的弱勢。所以,這次大會雖然是由南非土地資源部官方主辦,但大會的官方網站的資訊非常貧乏,而且少有更新。加上在國內外參與年會的經驗,當我搜尋到大會會場ICC的網站行程表,看到ICC為大會預留兩千人的大會議廳時,相當懷疑會有超過一千人的與會人數。但是,會議現場,我估算,沒有兩千人也有一千八百人舉會。從那裡來這麼多鄉村婦女代表? 

  二千名與會代表中,不到一百人是非黑膚者,其中有五十名是澳洲的白人,只有來自台灣的我們兩位,加上中國的三位代表是黃色皮膚,(越南及南亞其他國家的姐妹看起來也是黃偏黑膚色)。我細略估算,超過一千五百人是來自非洲各國,並且有一千人以上是南非本國者。會議中,南非婦女朋友告訴我們,在兩年前,南非政府開始與鄉村婦女組織共商今年大會的安排與招待事宜,這些鄉村婦女們因此可能得搭兩天的車,千里迢迢來到德班這大城市與會,並由主辦單位提供大會期間的食宿,否則這些南非鄉村婦女們無法負荷此行的成本。部份婦女還帶著社區或組織所生產的產品來展售。   

   大會的討論議程相當簡單,但大會議廳的準備則算周全,不僅有專業水準的歌舞劇表演,也有九種語言的即時翻譯,照顧到鄉村婦女們的語言弱勢,雖然沒有東方語言的翻譯,但由於會場中各個發言者所使用的英語並不艱澀,我大致能理解會議的進行狀態。大會的五大主題為全球化與貿易(globalization)、永續發展與貧窮問題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overty)、食物安全與健康(food security and related issues)、婦女參與公共治理(governance and the impact of public policies)、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但是,本屆大會的中心主題不斷地圍繞著“Poverty”而轉,反應了多數來自非洲鄉村婦女代表們的處境與核心問題。「貧窮,也是安全問題」,一位受到與會者推崇的女性學者多次強調,並且觸動了我的心。

【南非鄉村婦女的困境】

  從大會的討論及與其他婦女代表的交流所得,我獲悉非洲婦女普遍面臨的是沒有土地可以耕作,頂多有個小小幾坪的花園農田,耕作或手工藝所得產品也沒有市集可以交易,因此,大會附設的小型展覽會中,不少鄉村婦女們雖帶來自己及社區所製作的手工藝品以便高價販售給與會的他國朋友,其物品的定價卻得靠大會的工作人員或都市婦女朋友的協助。同時,因非洲黑人男性不負責家庭經濟與家務,所以,婦女成為鄉村發展與鄉村家庭的核心,婦女的健康與貧窮問題,就是鄉村的健康與貧窮問題。

    因此,不少南非鄉村婦女代表發言,要求南非政府應該讓鄉村婦女儘速取得農耕土地及協助發展交易,以協助鄉村婦女們養活家庭及振興鄉村經濟。這些發言都相當直接與猛烈,但由於土地取得問題牽涉到白人利益及黑人不同種族間的問題,在南非相當複雜而難解,女性學者轉而提醒與會婦女,依靠政府反而無法施展婦女力量,因為唯有女性參與治理,或女性成為治理工作的核心,才能成就女性平等的社會。 

   雖然我認同「依賴並相信政府可以為解決婦女處境問題」是種幻夢式的期待,但我不認為南非鄉村婦女們能夠自主解決土地取得或分配的問題,而且,顯然南非政府並沒有正面回應南非鄉村婦女們的渴望。以台灣公民社會發展脈絡來看,南非鄉村婦女們還需要不斷地反應與爭取,並透過農都串連與嘗試行動來擴大自己的力量與影響力,並與政府部門不斷地折衝,才能逐漸改善南非的鄉村婦女的貧窮問題。

【南非鄉村婦女的社區型產業】

  除了會議與討論,大會會場中亦安排有小型的展示兼銷售區,參與者包含鄉村社區、政府部門,展售的產品包含兔子農場相關產品、婦女手工切割粘製玻璃藝術品、身心障礙婦女織布、木雕、串珠首飾、布製衣物等,此外,還有我感興趣的農產品及香草植物加工品,包含酪梨油、檸檬香茅驅蚊罐裝蠟燭、香草茶(herb tee)等。其中「Konokono花生醬生產計畫」可以略窺南非鄉村的農產加工發展現況。

   LIMOPO省府所支持的「Konokono花生醬生產計畫」是由Seknuknune地區的一群鄉村婦女組成共同產銷社,栽種、收購落花生,並將其加工製造成花生醬。現場所提供的影印式的單張文宣中提到,這種花生醬是傳統的、少見的產品。我摘要試譯如下:

------------------------------

    Kodumela共同運銷社是由來自於Marble Hall MunicipalityPuleng 的一個小村落裡的農婦所組成的。她們在追溯及探究Kekhuknune區域的文獻後,製作出花生醬的產品標籤,也因這歷史長久的品牌區隔,這個產品因而有高度的競爭力。Kodumela共同運銷社主席Catherine Mahubane 表示,「擁有我們自己的花生醬不再是一個夢想,而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證明Kekhukhune區和Limpopo省的未來是光明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imen.cu

不好意思ㄛ~~小敏~~圖我補上了~~一切都是我們的疏忽~下次我們會改進的~~希望你下次再來光臨我們摟~~謝謝你的指教~~

小敏

都沒有看到圖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Beimen.cu

加入時間: 2007.04.23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28走訪大鵬灣

2011-12-24
瀏覽:
3,090
推:
2
回應:
1

7/23護沙工作假期

2011-12-24
瀏覽:
2,266
推:
3
回應:
0

2010年3月 頂頭額汕護沙監測

2010-04-01
瀏覽:
4,043
推:
3
回應:
2

2009年6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6-30
瀏覽:
2,857
推:
1
回應:
1

沙之息-護

2009-05-19
瀏覽:
3,697
推:
2
回應:
3

2009年5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2,720
推:
1
回應:
3

2009年3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1

2009年2月頂頭額汕監測

2009-05-05
瀏覽:
2,968
推:
1
回應:
2

第四屆世界鄉村婦女大會參與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