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新建美油籽學堂 食農觀光開創新商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經營花生及麻油生產已經三代的新建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把黑芝麻契作從台南帶回芳苑改善農民經濟收益,並創發品牌「油籽學堂」的友善無毒製品,更與二林鎮廣興國小結盟執行「教育部戶外教育優質路線」專案,對全省學校及機關開放「食農觀光」,今(20)日補班日,新建美從屏東縣佳冬鄉迎來首梯訪客,由玉光國小校長帶領30名師生將三天二夜的畢旅首站選在芳苑,體驗認識黑芝麻、製油體驗和食用操作。

玉光國小六年級周依潔說,彰化和屏東的特色很不同,這裡生產有機的黑芝麻,用它來製醬口感很好,我們拿它來夾餅干和混合冰淇淋食用,感覺都很美味;王孟捷說,一走進油籽學堂就可以聞到很香的味道,老師給我看芝麻如何生長的影片,帶我們用機器現榨黑芝麻醬,這個體驗很棒、學到很多知識。

屏東玉光國小校長廖淑珍說,孩子第一次看到黑芝麻種子,知道小小一顆可以長成那麼高大的植株,再取籽製醬,一整個從操作而來的感動是不言可喻的。

新建美公司總經理陳煥明表示,一直期待讓企業形象不要只是工廠,能在照顧農民、地方創生、食農教育和體驗觀光的考量下,找出一條生機。所以,近一年來開始把廠房做了重構,目前的「油籽學堂」是兩層樓的建築。一入門是商品門巿,沿著樓梯設置芝麻和花生的導覽看板,隔著大片玻璃讓參觀者可以看到大型製油機具,主要的體驗教室則放在二樓,我們想辦法讓大家可以透過影片故事、觸摸植株和操作學習,建立整套知識。

媒合跨縣行程的關鍵角色是二林鎮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說,廣興自106年起學校課程就關切食農教育和地方創生,希望讓二林四鄉鎮的生態和食農資源廣為周知,故逐年和返鄉青農和在地企業合作,於近三年來屢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學校」、「偏鄉遊學學校」、「百大特色學校」與「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學校」肯定。

吳寶嘉說,新建美「油籽學堂」的食農知識,應該被全國廣為周知,廣興能做的是透過平台宣傳媒合,讓更多外縣巿的學校和單位來到彰化海線,而在地產業、觀光和教育單位能協作共好,經濟才能活絡地方,廣興國小也將持續做好「遊學媒介」,帶動二林四鄉鎮的知名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新建美油籽學堂 食農觀光開創新商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