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住民,用華語戲劇感動異鄉學子的心

文字-A A +A

越南新住民,用華語戲劇感動異鄉學子的心

    一群在台灣住了10多年的越南新住民,遇見了在高苑科大就讀一年多的越南學生,頗有「他鄉遇同鄉」的親切與喜悅。不過大家全程多用華語來溝通,原因是這群新住民媽媽,用戲劇表達了在異鄉生活的種種甘苦歷程,也勉勵來台灣求學的學生,能努力克服飲食與學習上的種種不適應,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人生。

    高苑科技大學今年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融合社區東南亞多元文化為目標,故邀請學校戲劇指導老師孫鳳吟副教授,為社區越南新住民指導戲劇,她們是一群熱愛戲劇表演的媽媽,組成香越藝文團,常受邀演出越南舞蹈。但孫老師建議她們透過戲劇,來表達在台灣生活上,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的不同,造成婆媳相處上的衝突,以及對故鄉及親人的思念。故他們透過假日至文化中心排練一學期,於高苑科大圖書資訊中心的表演舞台舉辦成果展。

    這是她們第一次對來自越南的同鄉演出,當劇中越南媳婦說出「蝦醬有什麼不好?你們不是也有臭豆腐嗎?魚露也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啊!為什麼不給我多一點時間學習啊!」,感動了無數在場的觀眾,很多人都感同深受。戲劇最後,因為家人給予越南媳婦更多的包容及學習機會,讓她擁有表現自己的舞台,去社區教越南語,讓家庭更健全和諧。會場也透過互動遊戲,讓越南學生親自體驗台灣的臭豆腐,台灣老師體驗蝦醬,會場笑聲不斷,但也發覺飲食文化雖然不同,但試著去嘗試,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以接受。

    這群來台灣高苑科大就讀土木系的越南學生,非常認真的欣賞戲劇的演出,因為越南媳婦與母親別離的場景,與婆婆飲食習慣的衝突,都非常觸動他們的心。會場也有一些台越文化差異的討論,例如越南的口味較重,但台灣人偏清淡;越南的穿著喜歡鮮豔的顏色,但台灣人喜歡素色。但如果彼此能包容這些差異性,試著去認識各自不同文化的優點,那就可以創造更和諧共榮的多元社會。經過這場成果展演,讓大家感受到戲劇的魔幻力量,透過音樂、對白及肢體的動作,能夠帶領大家體會到主角的心境及身為外籍媳婦的難處。學生們對演出的肯定,也給予這群媽媽精神上的支持,鼓勵她們繼續用戲劇來作台越文化的交流,為多元族群的融和盡一份心力。資傳系的學生也全程拍攝作紀錄,未來在圖資中心的多元文化影音館,也能看到這場精彩感人的演出。

本案聯絡人:高苑科技大學讀者服務組 陳麗如 組長

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鍾美玲 老師

本案聯絡電話:07-60777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9.21

苑圖讀者服務組

加入時間: 2019.09.21
6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越南新住民,用華語戲劇感動異鄉學子的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