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部落老弱,翻轉婦女命運 介惠基金會守護屏東原鄉20年

文字-A A +A

投入偏鄉社區照顧服務不遺餘力的介惠基金會,為了紀念進駐屏東原鄉部落20年,今年展開系列活動,首波推出20年紀念影片,並積極籌備10月舉辦「RUN伴健走在屏東」活動,呼籲民眾關心日益嚴重的高齡長者失智問題,同時也串連原鄉社區團體,合作推出市集、音樂會等,一起為原鄉打造產業、文化、照顧並行的美好社區。

介惠執行長施欣錦表示,20年前介惠進入屏東原鄉為部落獨居老人送餐和居家照顧,從目睹偏鄉老弱無依、環境破落景象,到陪伴部落族人走過天災肆虐,培力返鄉青年,重建希望,現已培力逾百位偏鄉婦女擔任照服員,20年來的守護,介惠見證屏東原鄉從荒蕪到茁壯,不僅改善老人家的生活品質,也讓在地婦女看見自己的價值與改變。

20年前原鄉老人生活困窘、無人照顧

  

「居住環境不好、老人家身體不好、沒有人照顧…」是1999年介惠進入屏東原鄉的普遍狀況,儘管當時台灣經濟成長,但部落工作機會少,青壯年離鄉工作,家鄉老人家面臨孤立無援的窘境,許多老人家癱臥住處、三餐不繼,遑論顧及生活品質與居家衛生。

20年前留在家鄉的部落婦女,照顧孩子之餘只能打零工,沒有謀生技能。介惠從招募部落婦女組成工作團開始,在部落中逐戶訪查需要被照顧的獨居老人、成立家庭資源中心,讓部落族人有地方諮詢社會福利,成立中央、衛星廚房,雖然食材、瓦斯成本高,送餐做一個賠一個,但是這一餐可能是獨居老人一天中唯一溫飽。當時婦女還組成「團掃」小組,打理獨居老人的家、為家屋刷新油漆,部落婦女投入居家照顧服務工作,開始有穩定收入、有自信,也看見自己與家鄉改變的契機。

培養在地婦女能力,改善家庭經濟,轉動原鄉發展

 

介惠培育逾百位偏鄉婦女擔任照服員,其中不乏透過能力提升、服務過程看見家鄉需求,而轉換跑道投入公職、競選鄉代表,現任泰武鄉代表孫光照即是介惠早期照服員,她說:「選鄉代表時,我的第一條政見就是要照顧獨居老人。」同樣從介惠志工、照服員一路跟著介惠成長的現任瑪家鄉代表與屏縣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理事長胡青娥,更將家鄉紅藜與知名企業契約合作,結合產品開發,提升部落經濟與發展。

除了第一線的照服員,部落年輕一代也開始投入介惠服務原鄉的行列,在介惠有不少姊妹檔、婆媳檔、妯娌檔、母女檔,在介惠透過照服員、社工不同的角色和能量,合作翻轉偏鄉、也翻轉自己的命運。

20年守護,讓改變偏鄉的種子生根成長

從屏東原鄉服務出發,介惠經過20年的累積與擴展,目前在新北市、彰化縣及屏東縣等20個偏遠鄉鎮提供服務,一年為近1000位偏鄉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持續且周延的居家照顧服務,帶動偏鄉長者進行健康促進活動達35,000人次。

回顧介惠扎根原鄉20年,在步步艱難中讓改變偏鄉的種子生根成長,因此特別製作剪輯了一支服務偏鄉20 年回顧影片,透過影片與社會大眾傳達服務偏鄉的步履足跡,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支持偏鄉服務。10月份的紀念活動內容後續將陸續公布於官網上,歡迎關注。

介惠服務原鄉20周年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fGD414kEc&t=5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照顧部落老弱,翻轉婦女命運 介惠基金會守護屏東原鄉20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