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意食足~新營醫院端午闖關為健康把關

文字-A A +A

       

      端午節即將到來,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粽子,如何健康吃很重要。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銀髮族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為42%,其中前5大缺乏營養素為鈣(76.3%)、維生素E(73.1%)、維生素D(60%)、鋅(51.5%)、及鎂(49.6%)。隨著年齡增長,年長者容易因骨質流失出現骨質疏鬆問題。

      有鑒於此,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營養室於端午節前夕,為長輩們設計容易攝取的「高鈣粽」,包含糯米30g、白米10g、蝦皮10g、小魚乾10g、瘦絞肉35g、黑芝麻10g、紅蘿蔔10g、香菇10g、油蔥酥及鹽適量。其中高鈣粽的原料「蝦米」及「小魚乾」是眾所皆知的高鈣食物,還有一個高鈣粽的原料「黑芝麻」,除也是高鈣食物,另富含銀髮族缺乏的維生素E。只是上述食物因口感問題導致銀髮族咀嚼不易而鮮少攝取,所以如何讓老人家輕鬆吃得下這些較堅硬的優良食材呢?主要利用磨粉這一個步驟,讓這些堅硬的優良食材像調味料一樣均勻地分散在每粒粽子中,加上採用北部粽的包法,先將所有食物都油炒混合煮熟後再包入粽葉蒸一下,避免用水煮法讓這些食材流失在水中,如此就有一粒香噴噴又營養的「高鈣粽」產生了!

       為了幫民眾健康把關,新營醫院於109年6月18日上午於一樓大廳舉辦「粽意食足・健康闖關活動」--結合復健科及營養室辦理運動保健講座及高鈣粽宣導,並搭配下肢肌力檢測、血糖測量、癌症篩檢、衛教宣導、安寧器捐與長照宣導等健康闖關活動。完成闖關活動前60位民眾可獲得健康高鈣粽乙顆。

     此外,為善盡公醫使命,王裕煒院長號召醫護同仁、社工及志工訪視社區獨居老人並為其量測血壓、血糖及健康衛教,特別在端午節前夕,由院長贈送本院營養室及志工親手包製的「高鈣粽」,與長輩共同歡度端午節並傳遞溫暖與關懷。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09

社會觀察家

加入時間: 2020.06.0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粽意食足~新營醫院端午闖關為健康把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