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懷哲逝世50週年 謝緯數位典藏上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適逢台灣史懷哲-謝緯醫師/牧師逝世50週年之際,彰基文史博物館將著手許久的數位典蔵資料庫公告上架,供社會懷念及研究謝緯的史蹟與腳蹤。彰基文史博物館長詹麗珠博士說,忘不了謝緯醫師/牧師所說的一段經典話語:「我如果慢一分鐘到醫院,病患們便多痛苦一分鐘,我不能讓病人多受一分鐘的痛苦。若是我能早一點到的話,甚至可以多救一條生命。」短短的一句話,已經道盡謝緯醫師/牧師所抱持犧牲與服事的情懷。

謝緯(右)每週四前往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為病患開刀(資料照片/彰基文史博物館提供,以下皆同)

詹麗珠表示,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謝緯紀念營地、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二林基督教醫院謝緯紀念館及謝緯遺孀楊瓊英女士等,提供許多珍貴照片和資料,特別要感謝陳金興老師擔任此計畫的諮詢顧問,不僅提供其著作《台灣另類牧師/醫師謝緯》相關的史料,同時對整體的歷史脈絡提供寶貴意見,導正史料註記及疏漏等,纔得以順利串連謝緯的醫療宣教史詩。

謝緯以議長身分參加台中市向上教會獻堂儀式證道

詹麗珠說,謝緯醫師/牧師因為小學的一場病,他自己答應上帝與父母要將自己獻給神,在台灣完成神學院後負笈東瀛習醫,且於35歲時前往美國進修,希望更精進自己醫療專業以便服務所愛的鄉親們,秉持著以神的立約及託付,一生未曾求自己的利益,甘願做憨人,只喜歡做對病人有益的事。

謝緯在自家開設的大同醫院為病患看診

詹麗珠指出,謝緯醫師/牧師配合山地醫療的需求參與山地巡迴醫療,舉凡埔里山地療養院、山地醫院及肺病診療所,奠定日後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基礎,同時他也遠赴台南北門鄉,配搭孫理蓮宣教師及王金河醫師在當地的烏腳病醫療事工,且在極艱困的當時創立二林基督教醫院,成為台灣人獨自創辦基督教醫院的先河,直到見主面。

謝緯建院的願望達成,在醫院門口留影

詹麗珠說,彰基文史博物館「謝緯數位典藏」上架(http://cchhmuseum.org/William_Sia/index.php),共有六個單元,分別為家庭背景、神學裝備、教會服事、醫術精進、醫療宣教、懷念謝緯,讓我們一起懷念這位台灣史懷哲-謝緯醫師/牧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台灣史懷哲逝世50週年 謝緯數位典藏上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