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比麟──20100124山嵐飄緲的那羅

文字-A A +A


  2010124日比麟小組與尖石鄉雲鄉長有約,23日我們仍然住進那羅文學屋旁的青蛙石民宿,夜裡雨聲淅淅瀝瀝,清晨起來,山上草木經歷春雨洗滌格外翠綠,山嵐飄緲於群山間。


遠處幾棵搶先綻放山櫻花,點綴山谷中,格外脫俗。我想起陳銘磻老師以內灣往前7.6公里的仙境描述那羅,的確由那羅溪放眼望去,兩岸山巒一層層套疊,山腰上偶有幾處人家,山坡上各種植物在這個季節的顏色又顯得特別豐富,無患子、山漆、櫸木、楓香有的鮮黃,有的潑灑上一些橙紅,加上山櫻的亮紅,飄緲在群山間的山嵐更增添層次感,正如夢中的仙境!畫裡的世外桃源!只可惜經濟掛帥的工程規劃者,與決策者感受不到這裡的境界,硬是要在這麼美妙的仙境,築個比麟水庫的水泥大壩,朋友再不去走走,仙境就要沉到濫泥裡去了!


  與老古下到溪床看看溪澗鳥,清晨紫嘯鶇便傳來此起彼落的尖銳的煞車聲,鉛色水鶇搖著棕色扇尾在民宿旁尋找小蟲,溪床裡綠簑鷺、小白鷺、灰鶺鴒各自忙著享用早餐。

  今天在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自救聯盟召集人黃比德代表及賴清美長老的安排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比麟水庫小組與清華大學清華學院比麟水庫小組,一同拜會尖石鄉長當選人雲天?先生及縣議員當選人許阿勇先生(現任鄉代表會主席)

  會談中雲先生與許主席均表示,以他的了解水庫預定地,如梅花村等山壁基角被淹沒後很容易造成崩塌,豪雨一來(2004年的艾利)上游也容易形成土石流,尖石鄉全鄉堅決反對這樣對全鄉造成毀滅性的比麟水庫工程。

  雲先生語重心長的回憶:以前的尖石山區到處長著檜木群、牛樟、櫸木林等植物的根深深的扒住,尖石的土地,日本人與國民政府,先後砍去這些深根性植物,改植快速生長的日本柳杉等造林植物,他們的根扒不住山壁,造成日後的土石流。

  民國91年鄉長任內經濟部曾派人來說明比麟水庫規劃情形,當時就已明白告知反對立場,兩年前族人發現有測量人員開機具進入,我請黃代表去處理,當天測量人員便將機具開離,無法完成鑽探測量作業,我們的立場一值很明確。

  許主席也表示:民國97年經濟部在鄉公所召開說明會,我當時將麥克風摔掉不讓對方發言,這還不夠明顯嗎?

雲先生表示:3月就任鄉長後,主軸是自然農業,有機農業。如何把尖石原本好山好水的自然資源呈現出來。而不是以人定勝天的工程思維去改變大自然的樣貌。

會後新任尖石鄉代會主席陳沺宇也特定趕來致意。
  結束了拜會雲鄉長的會談後,夥伴們轉往那羅Ping Kya Lan約定餐廳用餐,老闆張雲欣女士,是那羅傳統文化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念軍先生的妹妹,餐廳內外牆面用桂竹裝飾,具有泰雅的風味。
餐後夥伴們轉往餐廳後面的山櫻樹下賞櫻,或拍照或討論拍照技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海茄苳

Wnping Batu您好:好高興看到部落人的回應,過年後我們還會持續進去部落,一來把大家的意見反應出來,讓決策者知道,二年希望把部落的美告訴大家,讓大家慢慢去欣賞那羅,梅花的純樸美麗.
希望與您聯繫,過年後到梅花拜訪您,
荒野新竹分會電話:(03)561-8255轉100或mail:sowhc@sow.org.tw留下連絡方式,秘書會轉給我

Wnping Batu

我住梅花村,與部落人閒聊時,總會說「你那麼快退伍幹麻?」,我是職業軍人,在敵我不清國情下及對台北市上班環境的厭惡下毅然決然退伍,當然這決定讓我更能接近故鄉(尖石鄉),很慶幸還能為部落服務,而我最大的私心就是為了享受尖石鄉的好山好水的健康環境…;而比鄰水庫是政治人物所產生的欲望與貪念,正如新竹縣縣庫吃緊最大因素是什麼?每一縣民應知的!
比鄰水庫只要蓋建,相信除了我們前山部落滅絕之外,當然內灣村以下至竹東鎮也絕非安全的繁榮、快樂城市了,這是我們未來立即可以看到的大災難!
錯誤的決策絕不因循,更何況與民族存亡有關的政策,何以決策者執意執行?也許公帑無處花費或公帑很好賺!說真的光是設計及虛偽的調查資料花費已不貲了!
新的縣長(我們的大家長)在競選期間,每次到尖石鄉做說明會的時候,及當選後到尖石鄉感恩茶會的時候一再承諾我們(尖石鄉)-絕對反對蓋建比鄰水庫,邱縣長大人-此時此刻該是您作主了,吵了好幾年也該有休止符了,尖石鄉的好山好水也是全縣縣民的好山好水呀!

孟竹庸龍

不只前山,灣受影響,後山要越域引玉峰溪水到道下,也會受很大影響.

孟竹庸龍

那羅回來的路上,是從仙境回到人境,腦子裡一直有著恩雅的歌聲。而這片仙境淨土離我們很近又似乎很遙遠。

真的,你真應該要去走一趟。

aplysia0

反對興建水庫!
新竹的夥伴加油阿~

20

加入時間: 2009.11.29

海茄苳

加入時間: 2009.11.29
107則報導
74則影音
1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動除草劑使用自治條例立法文宣

2017-04-15
瀏覽:
6,312
推:
244
回應:
4

除草劑使用調查志工招募

2015-04-03
瀏覽:
5,902
推:
823
回應:
1

除草劑調查~鐵支路的美與醜

2014-09-16
瀏覽:
2,996
推:
59
回應:
0

除草劑調查~芎林犁頭山的加味山泉水20140901

2014-09-02
瀏覽:
6,159
推:
23
回應:
2

鄉道除草劑使用調查20140712

2014-07-13
瀏覽:
3,432
推:
5
回應:
0
8:20

經濟部芎林72公頃砂石專區環評專案會議20131101

2013-11-09
瀏覽:
2,945
推:
18
回應:
0
4:01

經濟部芎林72公頃砂石專區環評委員現勘20131023

2013-10-25
瀏覽:
10,986
推:
406
回應:
0

再見比麟──20100124山嵐飄緲的那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