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認同肯定莊敬高職辦學特色!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認同肯定莊敬高職辦學特色!

少子化海嘯來襲,私立高中職連番倒,光台北市三年就三校停招。但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十名的高中職仍都是私校,從四千多到八千多人不等。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新北市莊敬高職不吝投資軟硬體、多角化經營、增招僑生、淘汰劣生、因應社會需求快速調整課程等,是莊敬高職維持學生數不急墜主因。

高哲翰表示,因應少子化及社會趨勢轉變,私立高職想求生,更要投資軟硬體、調整科別及課程,例如資料處理科近年來新增多媒體及電競班、資訊科增機器人班,就各添購上千萬元設備;其他像餐飲科增異國料理、美容科增新娘秘書班,下學期將新增智慧家電、智慧汽車等AI相關課程。 但高哲翰強調,私立高中職員薪資仍比照公立、三節福利金等福利不變,考績、年終獎金正常發放,鼓勵老師強化教學品質及學生管理,才是減少學生流失的根本之道。

新北市莊敬高職是王大陸、昆凌等藝人母校,學生近四千六百人,首次擠進全國前十名。

當過中視資深媒體人的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表示,廿年前莊敬學生只有上千人,他接掌後透過增添設備、多角化經營、創新課程等三大理念,將莊敬推向北北基第一大校。

王傳亮舉例,莊敬近年來新增20間全新餐飲科考照教室、花500萬新設3間電競教室、美容科新設寵物美容組、影視科添購25台無人機等;也新設籃球隊、棒球隊,短時間內就都獲新北市比賽亞軍;莊敬演藝科也和韓國五大經紀公司合作,洽商對方來台選才,拓展學生國外演藝機會;莊敬更在幾年前繼中山工商之後,招收東南亞僑生,如今兩校僑生都各約700人,有助減緩少子化衝擊。 王◎傳亮說,在少子化時代,私校學生就像是選民,學生每天都在投票,學校設備太差、老師教太爛,學生隨時可投票選他校,不怕沒學校念。學校一定要先投資在學生身上,等學生都走光了再投資,就來不及了。

新北市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簡稱莊敬、莊敬高職或莊敬工家。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是一所私立高職。培育許多演藝人才。其校以演藝科(表演藝術)聞名。校名取自《禮記•表記》:「君子莊敬日強。」

目前莊敬高級共有六類十二科:藝術類:表演藝術、電影電視,多媒體動畫科、音樂科, 家事類:美容科、幼保科、流行服飾科,商科:資料處理科 餐旅類:餐飲管理科,工科:資訊科,農業類科:園藝科、農場經營科。本校設科完整為一所注重專業技能品格教育的高級職業學校。升學班、音樂科為永和校區。

莊敬高職永和校區,原為金甌女中校地,只收女生,隨著人口增長,年輕人就學需求增加,永和分部也逐年擴增校舍面積,民國八十年改建六層樓歐式風格大樓,教室達四十餘間,分部師生兩千餘人,為全盛時期。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校方將分部師生撤回北市杭州南路校區上課,分部校舍則租給莊敬高職使用。

莊敬高職說,金甌永和分部校舍將規劃作為部分科系學生教室,以及東南亞輪調式建教班的僑生宿舍使用。 https://www.peopo.org/news/445257

新冠肺炎全球各地紛紛傳出疫情,使各國人士均感恐慌, 全球各大賣場民生物資均搶購一空,尤其校園疫情的產生,除了做好個人及校園 防護外,莊敬高職自治會的同學們,有感於近期染疫的哈佛大學校長的一席話「 COVID-19 是在考驗困境中人性的善良與慷慨,選擇先利人還是先利己,在這個不 盡人意且雜亂無章的時候,請展現出我們最佳的品格和體面的行為。」發起了「 What can we do ? Take what you need,送愛到社區」活動。

這項活動由自治會同學提出,採同學自願捐贈的方式,拿出家中多餘或不需 要的生活物品物資或是學生作品,讓社區民眾取用,在這個非常時期提供莊敬師 生的愛心,以愛心鼓勵每個民眾,並且希望以這個活動做拋磚引玉,引起社會上 民眾的團結,展現出台灣最美的風景,讓更多弱勢族群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 讓民眾知道在這場新型冠狀病毒的戰役中並不孤單,溫暖助人的暖心事仍可持續 發生。

在這項活動中,老師也鼓勵孩子們利用他們的專業,製作各式物資,如家政 群服飾實務課程,由專業老師教學生做防疫口罩套 DIY,在製作的過程中學生發 現到家中長輩使用的口罩套會無法固定,所以特別設計加上了暗釦,另外,還特 別縫製了內摺,裡面放上精油片,讓口氣芳香,不會只聞到自己呼出來的氣味。 更希望同學們從實作課程學習中,落實防疫相關措施,珍惜防疫物資,守護健康。

( 圖片/ 記者 翻拍 ) 

學的生長過程中,手心向上,接受別人的幫助很多,讓同學們體驗到當 個手心向下的人,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自己,也會更有勇氣撐起一個堅強而 又從容的自己。 https://www.peopo.org/news/446673

搖滾教父倪重華所監製的網路音樂節目「造音少年」第二季,將於27日播出,集結了伍佰、熱狗、陳零九等明星導師,針對音樂、影像、社群媒體三大主題,給新時代的音樂新鮮人最切身的職場方針,常受邀於國際時尚大秀演出的DJ MAI孫麥傑,日前受邀前往莊敬高職舉辦社群媒體教育講座,學生反應熱烈。

外型高䠷的DJ MAI,曾受邀於香奈兒、Dior、寶格麗等時尚大秀演出,演出時看似放蕩不羈,但事實上他可是曾就讀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行銷碩士的高材生;白天本業是廣告人,晚上則化身DJ。在IG擁有10萬粉絲的他,強調IG除了是展現個人風格特色的重要平台,也成為每個人未來求職的個人名片。

這也是他第一次進入學校的社群媒體講座,吸引數百位的學生參與,他以廣告操作的方式,教導IG的經營之道,在場同學專心聽講且反應熱烈,也有不少學生展現了精彩的創意與巧思,積極投入IG限時動態的編排。他開心表示:「從同學熱情且豐富的回饋中,可觀察到這是一次成功的新型態教育講座。」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2/4583495

莊敬高職餐飲管理科專任教師張政,出生上海、六歲移居澳門,十六歲確立當廚師的目標,十九歲赴香港進修餐飲,三年後,以二十二歲的年紀晉身主廚行列;之後遊歷於香港、澳門、荷蘭、泰國的大酒樓及飯店擔任主廚;一九九二年應邀來臺,接任台中全國大飯店主廚,之後轉戰凱悅(現君悅飯店)宴會部主廚,如今,一晃眼在臺已逾三十年的光陰。

放棄紐約選擇臺灣

千百學子後繼有人

不戀棧飯店名廚光環及高薪,二○一四年,張政毅然放棄赴美國紐約的工作機會,受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賞識,選擇投入教職,張政說,王傳亮是他人生旅途的貴人,盼不負所望,將畢生所學及人生閱歷,傳承給下一代也想擔任廚師的後進者。

張政將莊敬餐飲的學生都當自家子女照顧,尤其是僑生,因與他離鄉學藝歷程相仿,更能感同身受其中艱辛,張政年近六十,傳承百千學子後繼有人。

有鑑於幾年前的食安風暴,張政三年前出書《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根據《黃帝內經》以五行入菜,期望能從源頭教育消費者如何吃出健康與美味。

張政強調「食物只要新鮮,不需要過度調味,原汁呈現就很好吃」,現正研發利用在地食材端出好料,最近,則把腦筋動到普洱茶身上,思索著入菜方法,五月攜手全家便利超商,與弱勢團體合作推出母親節蛋糕,另外近期合作的「果香滷味」也即將上市。

想當廚師 差點鬧了家庭革命!

事實上,除了名廚之路傳奇外,張政的身世也相當驚人,從小家境富裕,爺爺張載春是上海亞明燈泡廠的大老闆,父親張顯良是上海復旦大學物理系教授,歷經大陸文革時期,被認定為「黑五類」,因此在他六歲時舉家移居澳門,姑媽也來頭不小,是已故華隆集團創辦人翁明昌大房翁張妙貞。

「我們家訓,一、不准做戲子;二、不准當廚子」,我卻兩個都做了!張政笑說,小時候見到家中魚池中的錦鯉奄奄一息,沒想太多抓起至油鍋煎煮,當時,奶奶見到鍋裡的錦鯉,沒多加責罰,反而還嚷著「我們家阿政將來定是要當名廚的」,如今回想,也或許是當時開啟了內心想當廚師的契機。

想當廚師,差點鬧了家庭革命!張政說,父親是學者出身,抱持著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對他想踏入廚師一途,還得從學徒做起很難接受。張政也只能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他告訴父親,人類就算能登陸月球,即便科技再進步,但只要是人,總是要吃。最後在他的堅持及奶奶的支持下,才終於能夠圓夢。

不再靠競賽證明自己

學生才是他的驕傲

出社會後沒拿過家裡一毛錢,說自己很愛參加各種廚藝競賽的張政,征戰無數,曾獲「第一屆台北廚王爭霸賽─熱炒個人組」金牌獎、台北饗宴、台北大師宴十二位名廚之一、更榮獲中華之聲─海峽兩岸年度十大名廚殊榮,他說,不誇張形容,獎牌多到要用行李箱才裝得下。

如今投身教職六年,張政已不用靠著參與各大競賽證明自己,現在,他的最大成就感來自於他的學生,未來,也將帶著身為廚師的使命感,從源頭傳承自己的理念,替消費者把關,和學生一起成長向上提升。卓越雜誌2020.06號410期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莊敬高職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男主角、 藝人王大陸的母校 ,「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 「小幸運」, 觀看人次數 ,超過 一 億八千萬人,莊敬高職連續7年辦百桌免費宴請弱勢家庭,熱心公益的他也總不忘共襄盛舉、情義相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sQSXwdtxlY

https://www.peopo.org/news/449082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認同肯定莊敬高職辦學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