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遊 留印記之舉 可以休矣!

文字-A A +A

到此一遊 留印記之舉 可以休矣!

 

※ 經濟發展進步,人民追求「育、樂」,出現大批中國遊客「走出去」。近來傳出不文明行為如金字塔刻字「到此一遊」、攀爬紐約華爾街銅牛、羅浮宮外水池泡腳、機艙鬧事、街頭便溺等,引起社會討論。中國出動國家力量加強「文明旅遊」宣傳教育,旅遊素質還得靠自身努力才能跟上騰飛的經濟力。(2014.12.21./中央社) ※

 

登山野遊儘管身歷其境,拍個照、打個卡即可,毋須在景點石壁上、樹幹上刻寫字,表示你有「到此一遊」過?這種心態除了較大的炫耀成分外,似乎找不出什麼道理需要這樣做?這現象,在早年是有一些人「樂此不疲」的,每到一個景點就得留個字,以此為印記?山心常泰,無求品高。殊不知,處處留印痕其心態可笑亦可議,既無聊又無知!

日昨(2020.06.02.)報載,「南投縣埔里鎮知名景點觀音瀑布登山步道沿途天然石壁,最近遭人以紅色油漆寫上數個斗大的『佛』字,連溪澗中的許多石頭也遭殃,天然美景遭嚴重破壞,民眾痛批實在太誇張,縣府觀光處昨會勘後研究以低污染方式設法清除,針對惡意破壞行為,也將委由埔里公所、警方加強巡查,若再查獲,一律嚴辦。」有民眾更抱怨說,先前觀音瀑布的指示牌已被噴漆「南無阿彌陀佛」等字樣,現直接在天然山壁、奇石上用紅漆寫字的行為更惡劣,是破壞環境的「惡魔」,須知「無處不是佛淨土」,因為如此行為不清淨、念頭不正確,恣意危害生態環境正是在造惡業啊!

人生百態,興嘆奈何?其實,早在2300多年前,《韓非子》一書裡就已經有過「到此一遊」的記載:(百岳老查以為,2020.05月上旬「雪管處」在素密達斷崖的最後一段末端,架設鍍鋅鋼材輔助梯,有山友謔稱其狀似「乩童用的鯊魚劍」,引發討論。其實在2300多年前,帝王為了登頂山頭就架設有「鉤梯」。)

1.趙主父(即戰國時期趙國君主趙武靈王)命令工匠施作鉤梯而攀上「播吾山」(即現在中國河北省平山縣西北方之房山),在山上刻一個寬3尺長5尺的人類大腳印,並在旁刻上「主父嘗遊於此」的字跡。

2.秦昭王(即戰國時期秦國君主秦昭襄王)也命令工匠施作鉤梯而攀上華山(即現在中國陝西省華陰縣南,也就是五嶽中的西嶽),用松柏之樹的木心做成長8尺的箭,和長8寸的棋為博(古代一種箸棋類局戲),並且在山頭刻下「昭王嘗與天神博於此矣」這些字(與天神在此下棋)。

最具代表的人物則非《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莫屬!話說當年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真個是打遍天宮無敵手,眾神仙拿這隻潑猴沒轍,玉皇大帝只好請如來佛祖來對付。佛祖對付這廝小輩只好用些手段而非直接武力相向,最後達成協議,只要潑猴能跳出如來手掌心就算孫悟空贏的「賭局」。孫悟空暗暗竊喜,認為自己那一縱便是十萬八千里的筋斗雲,倒要看看你那如來神掌有多大?結果孫悟空使勁地在如來佛祖的手掌心一直「翻滾著,潑猴」!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個時辰,他盤算一下一縱便是十萬八千里×無數次的翻滾,遠遠超過宇宙的盡頭了?忽然看到五根繚繞仙氣的肉紅柱子,孫悟空以為已經到了無量無邊的天界線,為了有個「證明」以取信於佛祖,特意用他的毫毛變作一隻毫筆在中間那根柱子留下了「齊天大聖到此一遊」的「墨寶」,同時又在第一根柱子根部撒了一泡猴尿以為「標誌」。使出這渾身解數,搞了老半天,回去見如來之後才知道根本沒有跳出佛祖的手掌心!據說這一「到此一遊」,才是日後各景點留名題字的濫觴?

據悉,在中國「萬里長城更是遍體鱗傷,八達嶺一段幾乎沒有一塊磚上沒有字,後來者想刻字竟已無處下筆。管理單位只能用滿目瘡痍、凌遲、切膚之痛來形容。」生態文明畢竟是個當今世界各國必須重視的議題,只是國人在這方面的教育及學習還有非常大的空間要努力!畢竟,小至這種「到此一遊」的塗鴉現象,似乎還很難根絕?也似乎全世界都如此,只是程度上之差別而已?我登山界對這種壞習慣應該要正視,胡亂寫刻字不但破壞山林本來風貌,更大大的顯示出部分國人的「文明素質」還很低落?

~ 百岳老查 2020.06.15.

 

附 記:

1.登山或深入山林旅遊,要型塑台灣登山之文明程度,讓與山林接觸的所有國人,對自己國土上的觀光景點,都有著滿滿的感動,覺得山林文明是台灣的驕傲。希望經過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把這個登山及旅遊「文明」推廣開來,雖然成效很低、進展不快,但這種往正向之力道正在逐步改變中,需要時間、需要耐心,尤其需要所有登山客盡點棉薄之力。

2.照片一.引自2020.06.02.自由時報(記者佟振國攝)。南投埔里觀音瀑布位於台十四線埔霧公路旁,沿途多層瀑布美景吸睛,不少民眾前來登山觀瀑兼消暑。豈料近日發現有人在瀑布登山步道旁天然石壁,遭人用紅漆寫上「佛」字,真是大煞風景。縣府官員表示,違規塗鴉或噴字破壞景觀已經觸法,若查獲破壞者也將依法開罰。

照片二.是百岳老查於2014年11月獨攀當時還處封山狀態的「雪山西稜」,在火石山下營地附近拍攝,近旁的大樹幹上被刻上「士官長」字樣,看在眼裡真會冒火,很遺憾在登山界裡面怎會有如此無知、無品的人?山壁、樹幹到底礙到你甚麼,怎如此粗暴對待,實在不夠文明。套句中共的話說,「要確保綠水青山常在,就要對破壞生態環境、突破生態保護紅線的行為嚴加懲處、絕不手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到此一遊 留印記之舉 可以休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