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OD評鑑是電子式民主的實踐onTV

文字-A A +A

已經參加四次評鑑的陳耀祥教授表示,公督盟的VOD(隨選視訊系統)評鑑是「電子式民主的實踐」。顧忠華指出,平常大家都會說「大立委小公民」,但是透過評鑑立委機制,可以展現人民當家作主精神,變成「大公民小立委」。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的國中老師盧敏慧也來參加評鑑,她指出:大多數委員都不太認真,辜負選民期待。

第二場次台北場評鑑到中午約兩點結束,之後分組討論過程,整體認為,透過VOD看到立委問政比媒體看到理性多,但專業問政太少、不夠認真,對質詢議題深入度普遍不足。由於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普遍認為預算監督很寬鬆。由於國民黨是政執黨,國民黨立委不應該受制政院與政黨利益,而應該以全民利益為主。而民進黨因為是少數黨,因此對某些議題比較激烈可理解,但是不是符合選民期待則有待商榷。

大多數評鑑委員也觀察到,很多委員能表演就盡量表演,是非常專業演員,但卻是不夠專業問政立委。對於政黨表現,擔任台北縣家長聯合會理事長彭素華以李安導演一句話:「人常常自己小觀點而忽略了大宇宙」來隱喻很多立委問政都用自己小觀點問政而忽略民眾聲音。

公督盟所舉辦評鑑立委大會,第四會期新增評鑑VOD項目,除了號召公民參與外,更將評鑑列車開到全國四個縣市,昨天23日在宜蘭召開,有個領域學者專家、社區工作者、老師、家庭主婦投入。今天,評鑑列車開到台北市南華高中舉辦,共有40位評鑑委員參與,參與評鑑代表層面更廣。由於立法院網站掛點,讓昨天宜蘭評鑑被迫移師網咖舉辦,但也讓評鑑方式打破傳統空間限制。今天台北場,立法院網站依然掛點,但是公督盟依然用自己方式突破,所以評鑑過程未受影響。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民主要深化到生活裡,公民應該積極實踐憲法賦予我們權利,積極行使公民權。平常大家都會說「大立委小公民」,但是透過評鑑立委機制,可以展現人民當家作主精神,變成「大公民小立委」。

參與評鑑的公民代表林宗謙先生表示,看了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立委問政表現,他覺得這種由下而上監督方式很不錯,他也認為立委問政要細緻一些,不要照本宣科。另外,經由朋友邀約參與本次活動的郭靜芬,目前職業是上班族,工作領域是商業相關行業。這次所觀看的是交通委員會,她認為平日電視看到的內容比較片段,這次透過VOD可以比較完整了解委員的表現、用心及資料準備。

已經一連四次參與評鑑的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耀祥教授表示,這次VOD評鑑分工更細、謹慎,直接可以看到委員表現。而在這次財政委員會中除了可以完整看到委員表現、前後論述、主題、態度,與媒體傳達出來的印象不同,更可以突顯出理性問政的委員內容,而且時間比較久,也可以看出委員準備是否充分。而公督盟透過VOD的方式進行評鑑是「電子式民主」的實踐,非常難能可貴。

曾經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的國中老師,目前擔任桃園協會執行長盧敏慧看了交通委員會12位委員問政VOD後表示,她發現整個委員會不到三個人認真質詢問政,大多數委員都太不認真,辜負選民期待。盧敏慧有感而發表示,目前一黨獨大的立法院,更需要加強監督,民眾應該重視自己有監督立委權利,而不是投票之後就不聞不問,這樣對台灣民主發展是不利的。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為了讓評鑑做到符合社會期待與公平公正,每位評鑑委員將首次簽署「評鑑承諾書」,並宣示遵守評鑑倫理。 評鑑標準分四項,分別問政專業、議題立場、問政內涵、整體表現等。評鑑內容著重在立委有無根據嚴謹考證問政,是否不分黨派為弱勢發聲、立場有無一致;是否就事論事,不使用聳動字眼等。VOD影片評鑑成績佔總成績20%。

何宗勳指出,這次首次以VOD評鑑立委,因此標準較為寬鬆,在評鑑展開之前,公督盟先發函給各委員辦公室,請委員提供2009年10月至12月,在所屬委員會中自認為表現最好的VOD質詢影音,而無提供的委員,公督盟已在日前公開的場合下,以隨機的方式,每個月各抽一次發言記錄以供評鑑。

第七屆第四會期評鑑立委大會初審VOD評鑑預計舉辦四場,目前已經完成宜蘭、台北兩場,下週30、31日將於高雄市、台中市舉行,所有評鑑結果將於二月底前公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3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4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8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4
推:
1
回應:
0

【C】VOD評鑑是電子式民主的實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