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技大學敬佩 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理念、經營策略、發展計畫!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敬佩 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理念、經營策略、發展計畫!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大安高工典範案例,林伯瑞曾經有機會唸建中,但是卻決定去大安高工——就為了想進Google工作。

聽到記者問起林伯瑞是否國中成績就很好,劉淑芬掩蓋不住對兒子的驕傲地說:「林伯瑞從小就補習到現在,他國二開始就校排第2名,那是2千多人的學校!班上程度很好,競爭激烈,所以認為林伯瑞進建中很有機會。」他曾經有機會唸建中,但是卻決定去大安高工——就為了想進Google工作。

林伯瑞在國中時做的性向測驗,傾向設計與理工科系,而且他十分憧憬著去Google工作。「認為要去Google工作需要理工背景,除了台清交成,其實台科大理工也很強,再加上去讀非明星高中後考上台清交成機率較低,當時還不知道台科大也有收高中生。」

後來劉淑芬上網一看,才發現大安電機其實分數很高,風評不錯,國立科大錄取率有75%,而且台科大榜單很多來自於大安高工。「所以想說,如果都是要拚升學,不如去高職拚考台科大,會比去競爭激烈的高中拚台清交成簡單多了。」劉淑芬直言。「學生開始考量自己興趣,不再唯有讀書高。」甚至「學生棄高中選高職」案例不在少數。

「當然不想考第二次特色招生,累死了,填志願的最後一天很煩,很多建議、資訊、升學率等等交雜在一起,最後想說,雖然很想念建中,但就乾脆去大安高工算了,畢竟大安也是高職裡的建中。」林伯瑞說。

林伯瑞提到:「還記得國中有一次作業,要去看自己心中志願的學校,當時去了師大附中,是在台北捷運大安站下車,有經過大安高工,當初我看到後感覺不錯,還跟大安高工拍了一張照留念。」

記者找到一路上看著林伯瑞做抉擇的林群浩,他的話總是不多,但似乎若有所思。

「他終於解脫了。」沈默一時,林群浩冷不防丟出了這句話。

引述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1182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敬佩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同時引述指出,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辦學理念

1塑造教育的環境~愛與榜樣。

學校是傳授知識及影響個體生命發展的重要環境,教育是感化人的工作,學校教育其實就是感動教育的推動,在「愛」與「榜樣」中傳遞教育理念,引導學生學習與成長。校長在學校教育中扮演的主要角色就是形塑一個「愛與榜樣」的校園氛圍,讓精緻的活動規劃與精準的行政效能服務師生及家長。

學校是一個家庭,家和萬事興團結力量大,校長以身作則,把全校老師視為親人,開誠布公,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發揮教育愛,體現教學領導、道德領導與制度領導,作為教職員同仁與學生的典範,營造教師善教、學生善學的環境,並以「型塑特色」為標竿、「精緻行政」為理念、「全人發展」為目標三大面向做為推動的基礎,達成行政團隊有活力、老師間有教育愛、學生有特色的大安三大成就。

2塑造教育的價值~透過老師成就學生

剛進高職的學生如同一顆細砂,老師們如同珍珠貝外殼般的保護著,三年期間老師不斷發光、發熱的教導,給予這顆細砂養份、照顧、關心,慢慢的細砂成為珍珠,當外殼打開的瞬間,絕對會發出璀璨的光芒、成為未來最耀眼的亮點。也唯有老師的努力,細砂才有可能成為珍珠,價值才有可能翻轉萬倍般的提升。

高哲翰教授認同,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辦學經營策略

強化教育品質力求突破

大安高工這幾年不僅是入學分數攀高,升學率更是傲人,升學率絕不是唯一指標,一個優質學校更應是全方位的提升,包含學生總體表現、教師專業成長、校園環境建置、家長滿意度、學校口碑等都須成長,在追求卓越的目標下,深信「高品質的教育可以提升學生,高品質的學生可以改變未來」,這是益强的目標也是未來大安校務推動的重要依歸,讓每個學生都樂於學習,每位老師都樂於教學,每位行政同仁都樂於參與,並以學生受教權、教師專業權、行政裁量權、家長參與權做為努力的方向。

維護學生受教權:帶好學生,使學生樂於主動學習。

尊重教師專業權:支持教師,使教師提升教學品質。

合宜行政裁量權:鼓勵行政,使行政人員熱愛工作。

落實家長參與權:重視家長,使家長放心支持學校。

強化專業素養力求深耕再創新

學校需滿足社會、家長、學生的需求,隨著科大入學機會的增加,大安高工可藉由各項課業輔導的實施、活動的辦理、研習的推動,提升學生的基礎學科能力,以提高學生就讀理想大學院校的比例是未來家長與學生的期望。

但任一政策的推動都無法一蹴可得,需不斷的深耕打底、修正才有穩健的未來達到創新的境界,也唯有透過活動的推動、行政單位的支持方有成功的日子,因此規劃以下行動方案:

建構亮點學校,積極爭取各項專案型計畫,以提升學校經費資源,透過專案計畫的執行,使普羅大眾、國中師生家長對大安高工有更深層的認識,讓大安高工成為臺北市高職的領頭羊,引領臺北市技職方向的推動。

重視語文、體育、藝術、技能的多面向發展,激發學生潛能,使學生可適應未來行業的變革。

配合108課綱的到來,採分段、分科、分群進行課程滾動式修正,積極發展學校群科特色,並強化學校與業者之合作關係,依學生需求與業者條件,為學生營造更寬廣多元的學習環境與機會,並建立校際間的垂直與水平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及促進學生學習銜接,將校際合作擴展至科技校院與國中端,建構出技職一貫體系,增強學生把大安高工做為首選的誘因。

因應108課綱的設計,推動高效能教學,發展專業自主為本的教學團隊,為提升師生技能水準,發揚學校辦學特色,持續辦理與科技大學進行技術教學合作計畫,讓大安高工教師及學生有機會能夠到大專院校操作較高技術層次的實習設備與更多更優質的升學管道。 建構友善溫馨校園、積極輔導學生,提供適性發展、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的多元就學環境。

結合多面向資源,形塑優質大安高工,引領臺北市高職專業形象。

賡續強化學生學習風氣,持續推動品德教育,鼓勵多元發展。 營造和諧、自律、合作、學習、分享及善於溝通表達的優質大安文化。

高哲翰教授特別認同,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辦學發展計畫

教育是無法試驗及等待,大安高工近80年的歷史,十個專業類科及綜高、綜合職能,二百多位師資、近三千位學生,如何穩定成長及展現特色,除須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之外,更須多面向經驗配合方可無縫銜接。大安中程發展依背景條件,配合學校發展需求,以思維、開創視野、發展策略方式,規畫讓大安充滿活力,不斷追求成長,成為臺北市最優質的高職學府,規畫整合大安中程發展計畫包含學校願景、

教師願景、學生願景分述:

學校願景:學生積極進取、老師專業成長、家長肯定認同。

教師願景:優質傳承,專業至上;研究創新,永續發展。

學生願景:活力、創新、卓越、品德至上。

大安未來中程發展計畫應與全體老師共同研擬,透過大家集思廣益,勾勒出大安未來藍圖,並從以下幾點規劃目標中程:

激發學生自主學習

學生自主學習成功與否取決於學生學習態度,而態度決定未來的高度,因此第一步須建立學生自信心,學校透過一系列學習競賽活動後給予學生肯定,學生受肯定自然有更高昂的企圖心積極學習,有強烈企圖心自然會有上進的動力,使學生不再拘限於僵固範圍內,而有自學的成效。

展現合作氛圍

為配合108課綱之實施,將持續進行類科特色展現及教師專業發展,建構出學校特色,並强化學校與社區、業者之合作關係,依社區特色和業者需求,為社區居民、業者營造更寬廣多元的學習環境與機會。

提升資源整合

隨著科大入學機會的增加,發展跨群科專題製作,使學生不在拘限片段知識而具備獨立學習操作的能力,將不是夢想。透過科大端師資、設備,跨域課程等資源,可强化學生專題製作特色與解決問題能力。

增進國際視野

為培養大安學生的國際觀及增廣加深國際視野,除了與來訪的外國學校進行教育交流外,亦積極辦理國際教育旅行及專業見學課程,讓學生能藉由交流的機會親自瞭解其它國家的教育環境、產業發展及國情現況,以做為爾後生涯發展之參考。

建構祥和校園

為建立安全、和諧及關懷的友善校園環境,除了落實校園正向輔導管教外,亦會藉由推動品格教育、建立輔導機制及外部資源協助等方式,徹底杜絕霸凌情況的發生,亦會加強教育學生應有的榮譽心、責任感及同理心。

精進大安教師專業發展

為發揚學校辦學特色,規劃與科技大學進行技術教學合作計畫,讓學校教師有機會能夠到大專院校操作較高技術層次的實習設備,並透過e化教師教學、教學輔導教師、產學交流活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等方式精進大安教師技能水準。

照顧弱勢族群

學校功能不僅拔尖亦要扶弱,除部分學費、營養午餐減免外,但對其他費用支出亦是學生一大負擔,因此可透過區域機構、公司行號、傑出校友、家長會等提供不同管道獎學金、助學金機制,照顧弱勢學生族群,讓學生不分貧富,都能安心向學。

整合組織和諧氣氛

每人成長背景不同面對事物的理解自然不一,需體認任何工作已非以往單一由上而下可獲得支持,更應重視校內的變革因素,進行變革策略的改進及緩慢推動組織變革,校園運作需有一穩定正向的氛圍,除依循既有模式運作之外,透過各項權利與義務的解說、理性與感性的協調、舉辦交流聯誼活動等凝聚全校共識,並將各項考核方式符合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反映在職務安排及考核上,促進全體同仁間的情感交流以謀求整合組織和諧氣氛。

提高教師兼任行政工作意願

行政工作在於支援教學,達成學校運作為基本要求,學校行政同仁常因工作壓力、事務冗雜、法令繁多而裹足不前,因此提高大安教師參與行政意願在於了解行政同仁的想法與需求,並遴選具有熱忱的教師主動協助校務推展工作,增加協助行政教師編制,減輕行政人員負擔,建立行政輪調制度,增加行政人員經驗及能力,期盼在合理、合法、合情的提供行政同仁應有的工作環境及滿足需求下,建構平等互惠的行政教學一體之氛圍。

日前台北市私立金甌女中和大安高工聯合舉行『熱血高校嘉年華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年。這次更加入師大附中及景美女中進行普通高中課程體驗:『自造益智玩具大挑戰』、『動手玩物理』,跟國中生擦出更多元適性生涯試探的火花。

因應防疫拉開安全的社交距離,今年邀請近300名雙北國中的九年級生到金甌進行八大群科的普通高中及技職體驗。來自新北市五峰國中、台北市龍門國中、台北市新民國中共300多名學生參加,每校各有1至4個班級前往金甌,每一個孩子有兩輪機會體驗不同的群科。

八大職群包括電子電機科、餐飲科、應用英語科、應用日語科、多媒體設計科、國際觀光科、商業經營科和普通科,各科系由高三的學長姐協助規劃技職體驗闖關活動,親自帶學弟妹了解科系學習內容和三年學習成果。

其中金甌女中的國際觀光科、商業經營科、多媒體設計科、應用英語科、應用日語科同時正在舉辦「鋒芒畢露群科專題及畢業成果展」。『專題fun技藝』由各科專題製作比賽第一名同學現身說法,『散策台北城在地新復古』展現科技化隨行、在地導覽穿越日治古城。細嚼食藝復興將品嚐椪餅、杏仁茶、花生湯、雲粿、麵茶等,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引述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ampus/280588.html

https://www.taivs.tp.edu.tw/pdfpreviewer?a=TkYxNTc2OTE0MzAwNzQyMjc=

https://www.taivs.tp.edu.tw/principal/content?a=TlcxNTczMjgxNjkzMzE1Nzc=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敬佩 大安高工楊益强校長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理念、經營策略、發展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