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滬江高中蔡玲玲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特色!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滬江高中蔡玲玲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特色!

凡是滬江畢業的校友們,只要一提到創辦人會的組織,各個都神采飛揚、興奮不已;因為,滬江中學自成立以來,有一個其他私立學校都沒有的特殊制度,那就是『創辦人會』。   

因此,只要是滬江大學台灣校友會歷年來的會長,都是『創辦人會』的當然會員;在這同時,還納入了香港同學會及旅美同學會各推舉五名參加『創辦人會』。因此滬江中學的創辦人會,每年都會因為在台的新任滬江大學校友會會長,而增加一位創辦人會的會員席次。   

這個滬江人的創辦人會,除了具有凝聚校友們的力量功能之外,更重要的還需要達成二件使命,第一是保管校產:負責保管學校的地契、國內、外的捐款等。第二是選舉董事長、董事:創辦人會裡面還有一個獨立的提名小組,利用一年時間觀察理想的人選,然後經由董事會開會前一個月慎重、公正的提出合適的人選名單,交給董事會改組,完成法定應有的程序。

事實上,創辦人會在滬江中學一直都有一個理念,那就是「創辦人會監督董事會,但是決不干涉學校的事務運作。因為學校辦的好、壞,是校長的事情;校長人選是否理想,則是董事會的職責。因此這個層層負責的特殊制度,反而是許多私立學校的楷模。」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滬江中學』的成立,起源於一群上海滬江大學在台校友的一個念頭,原先預備發起創辦一所商學院,以便為國家造就所需要的商業人才。然而當時的教育機關表示,你們先辦一所中學,過幾年再提升為商學院。

於是經過二年的籌備,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九月,由當時的創辦人吳嵩慶將軍、錢傑夫先生、梁寒操先生、蔣彥士先生、阮維揚先生、牛天文先生、錢龍韜先生等校友們,創設『滬江中學』於現在的校地台北市景美溪邊(媲美黃浦江邊)。

在「滬江中學」的成長歲月裡,共計歷任了五位主席,第一屆吳嵩慶將軍由民國47年~81年,亦同時擔任滬中董事長八年之久,帶領著滬中從無到有,勘查校址、收購土地、募集經費、延聘名師等無不躬親參與,備嘗創校之艱辛,為滬江奠定發展之基礎,可謂滬中之父。

第二屆蔣彥士先生(81~82年)乃為國之重臣,在政壇上的豐功偉業眾所周知,亦曾擔任教育部長,舉凡大學院校的教學評鑑制度、中央對地方教育之補助、輔導、學歷鑑定之方案、中華民國教育年鑑之編纂、整理教育法規、重視特殊教育等都在他謙沖平實、磊落進退的風範中令人難忘。在蔣先生襄贊中樞、日理萬磯的同時從不忘記滬大校友深情所寄的滬江中學,全力協助滬江在發展中所面臨的一些困難。更為滬中人開啟了創辦人會的大門,從此創辦人會每年除了大學同學會的會長之外,再增加一位高中同學會的會長。   

第三屆主席朱撫松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外交官,亦擔任過多國的外交使節,因工作繁忙,只擔任了一年的主席(82~83年)。    

第四屆主席王國琦先生(83~90年)當時亦為滬中董事長(75~81年)王董事長是國內工程建設的翹楚,舉凡有關工程的設計、管理、製造、建造、或能源工程的各項技術、乃至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程都在王國琦先生的貫徹始終下,使他的企業成為國內第一,最有聲望的工程公司。這樣的成就更嘉惠於滬江中學,民國80年5月本校興建綜合大樓工程,王國琦董事長親自主持開標發包等事宜。   

王董事長是虔誠的基督徒,他相信無論是為了建立滬中形象、提升滬中品質、或尋求發展突破,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除了知識的傳遞、體育的訓練、音樂的培養之外,如能增加基督的教義、或團契活動,必能培養出懂得感恩、品德兼優的學生。因此在艱辛萬分的建樓過程中,克服種種法規與手續,使滬江增添了一座高低起伏有變化、生動活潑又具有美感的嵩慶樓。重要的是王董事長完成所有滬大學長的心願,在最上層籌建了一座教堂(滬江堂),更以奉獻的心紀念王太夫人曾秀如女士。期望這樣一個充滿了歡樂和愛的場所能讓滬江人彼此相愛、造就教導、廣傳福音、關懷生命。   

民國78年王國琦董事長以接納和包容的心胸、寬宏和傳承的意念、在董事會改選時,選出了第一位滬中校友劉友員女士為滬江高中董事會的董事。   

第五屆現任主席吳厚珍先生(90~迄今)是一位很有智慧而具有魄力的人,在事業上他是船務界的名人。他喜歡畫畫、愛好攝影,是個非職業性的藝術家,在滬大學長們的眼中,是個活潑開朗的開心果,更是所有活動中的最佳司儀。在家庭方面他有一位賢內助馮靜玉學長(亦為滬中董事),夫妻伉儷情深,他們共同擁有的幸福家庭,孩子個個事業有成就。吳厚珍先生始終抱持一個觀念,〝取之於社會,更應用之於社會〞這也是他參加獅子會40多年與社會服務活動的動力。吳主席對於滬中校友會的成長他更寄與厚望,常以〝滬江永遠是滬江人的〞這句話來勉勵滬中校友。   

重新修訂創辦人會章程,使制度更完善,同時負予重任,擔任滬江中學駐校董事。目前滬中校友會所有的卸任會長均為創辦人會的委員,同時已有三位校友擔任董事職務。滬大學長毫不保留地犧牲奉獻所設立的創辦人會組織,滬中校友會將永遠傳承,傳承至永遠。轉引:撰文:劉友員董事

轉引:

http://www.hchs.tp.edu.tw/hujiang/ad10.html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表示,面對少子化衝擊,私立高職力圖轉型,台北市私立滬江高中就把少子化閒置的教室大樓改建成托嬰中心,幼兒園最快明年二月開始招生,翻轉求生存!要守護小朋友安全,教育部宣布八月開始,幼兒園娃娃車,超過十年車齡的車,可以申請補助新購車費用的四成,加速汰舊換新!

滬江高中蔡玲玲校長表示,全盛時期全校三千人,但如今卻只剩六百人,今年高一預計招200只有160,少子化用力關了一扇門,私立滬江高中得奮力打開另一扇窗,校長「小小兵廁所,這是巧虎的廁所」,最快明年二月開始,滬江高中的教室不只裝大朋友也要裝小朋友,今年首度設立幼保科,把少子化空出來的一整棟教室大樓,改建成托嬰中心幼兒園以及課後照顧中心,校長「托嬰中心的門設計上下兩扇門,下面關起來娃娃就不會自己亂爬出來確保安全,希望多一點貼心,能打中附近家長的心」。

創校一甲子的滬江,咬緊牙關守護江山,為了守護更多小朋友的安全,教育部宣布八月起,公私立幼兒園,車齡將近十年的娃娃車,可以申請補助新購車費用的四成,以市面上一輛新車約80萬元,估計每輛車可以補助約30萬元,台北市托嬰中心評鑑制度,最快從九月開始,由每3年評鑑一次,改成一稽查發現嚴重違規,立刻評鑑降等,不讓業者得過且過。

轉引:

https://news.cts.com.tw/cts/local/201908/201908271972704.html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指出,走進文山區滬江高中,不顯眼的校門隱身在狹長巷弄之中,背後卻是綠意盎然與特色建築的校園,如同這所學校的學生一般,從各地聚集在一起,每個人卻是各有所長,「適性教育」在滬江高中詮釋得相當成功,背後的關鍵在於師生共同努力,上下一心的「守滬江山」精神。

用冷卻劑細心連接每個部位,巧克力在他巧手中成了雕刻藝術,陳彥宏同學即將考第15張餐飲證照,對烘焙有興趣再加上全家人的支持,讓他在大大小小比賽中屢次得名;還有身高近180公分的籃球校隊中鋒林蝶,連續兩年在HBL拿下「籃板后」,更保送世新大學;就讀室內設計科的金曲歌王蕭敬騰,從學生時代展現表演與藝術的才華,2015更獲得「傑出校友」。

華夏科技大學陳錫圭校長指出,過去曾經是百米選手的蔡玲玲校長,從滬江畢業後隨即進入母校服務,對滬江有著濃濃情愫,41年來不曾離開,對待學生如同家人一般,訪問過程中,有位學生進入辦公室未喊「報告」,蔡玲玲校長細心提醒,請同學到門口重新報告一次,有如母親一般,對孩子的禮貌跟品德更是要求,將滬江高中變成一個大家庭。

但背後支持滬江的,還有這一群人。

每天進辦公室,董事長許恒進笑笑說,他大概是全台灣最認真的董事長,董事會成員全由校友擔任,並且還有個潛規則—「傳賢不傳子」,成員只能由校友擔任,不同於一般私立高中職,因此成為杏壇界美談。

滬江高中的不凡之處,在於從各種競賽中,讓學生產生信心跟成就感,從中學習並與業界接軌。舉例校園中的祈願牆、藝術雕刻,都是學生們的創作,106學年度新生制服更是學長們的設計。另外,讓蔡玲玲校長津津樂道的,還有今年讓學生設計健康操舞蹈,第一名更能獲得全校在遊藝活動競賽上一起跳的殊榮。

「適性教育」是滬江的教育主軸,學生如同手指長短不齊,因材施教讓學生各自發展,並引以為榮,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之下,學生的發展將無限發揮! 轉引: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53977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滬江高中蔡玲玲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