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病友會 健康新膝望農場踏青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中心「健康新膝望~勇腳俱樂部病友會」於今(6)日在彰化日月山景休閒農場舉辦踏青活動,幫助病友及家屬同心協力學習日常自我照顧要領,並定期追蹤關節活動情形,也幫助病友培養積極快樂的人生觀,增強復健運動的行動力及毅力,享受優質美好的人生。住在埔鹽鄉的80歲黃媽媽與兒子葉先生一起來參加,黃媽媽去年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已恢復正常行走能力。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醫師表示,國內防疫成效卓著,為了讓大家外出走走、紓壓一下,秀傳膝關節醫療中心第一次將病友會辦在休閒農場,邀請病友及家屬踏青健行,更安排膝關節主題的健康講座、日常保健運動,希望提昇膝關節退化病人的日常生活品質。

兒子葉先生表示,母親的雙膝因退化性關節炎,雙腳疼痛導致行走困難逾3年,期間接受玻尿酸治療未見緩解,因害怕開刀,遲遲不肯遵照醫囑接受手術治療。幸有親友在秀傳骨科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後效果良好,極力推薦她到秀傳接受治療,並在去年接受古鳴洲醫師執刀完成雙膝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兒子葉先生說,母親術後在家復健運動,慢慢恢復行動力,相較在術前活動範圍相當受限,走沒幾步就痛到無法行走,術後能行走自如,也能和子孫遊山玩水,晚年生活更樂活。因此,今天也以自身經驗呼籲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卻不敢接受手術的病人,對全膝人工關節手術有正確的認知與重視,能勇敢接受治療,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醫師蔡沅欣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膝關節會退化,除了受傷、風濕疾病、痛風,還有反覆使用、體重過重等因素。膝關節是支撐人體行走及站立最重要的關節,膝關節長年累月承受全身體重不同倍數的壓力,有時可高達6倍。

蔡沅欣說,不同年齡層都會出現膝關節不舒服的情況,在年輕人身上最常見是運動傷害造成關節韌帶或肌腱的損傷,老年人則是退化性關節炎;根據統計,全世界女性膝關節退化的比例高於男性,如男性在65歲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約60%,而同年紀的女性卻高達八、九成,可能是女性常做家事反覆使用膝關節,造成軟骨的磨損較多。

不管是一般民眾或是膝關節退化的病人,秀傳醫院復健師陳冠中分享一項簡單運動「坐姿抬腿」,能強健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有助延緩膝蓋老化。陳冠中說,坐姿抬腿運動就是身體坐正在椅子上,單腳抬腿、慢慢向上抬伸、伸直維持10秒後再放下,最好每天做3回,每回每腳各抬腿10次,通常二週後就能有效改善膝關節的不舒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病友會 健康新膝望農場踏青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