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社 打造青銀共樂的共享天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舒安、張恆維/桃園市報導】課輔中心、日照中心、愛心咖啡店、實驗中小學等,這些成功的社會福利機構,集結於桃園市中壢火車站附近的一棟大樓內,全部都是由林雄堅夫婦一手打造的。

改善青少年問題:免費課輔中心

今年六十八歲的林雄堅,畢業於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在美國神學院讀取神學碩士,原本旅居美國的林雄堅夫婦,在一九九一年回到台灣,決定投入台灣的青少年關懷工作。林雄堅表示,在美國時常看到台灣的新聞出現「青少年砍人事件」、「學生暴力事件」,經過瞭解之後,發現問題的根本是青少年在五到十五歲的「黃金陪伴期」中,缺少家長的關心以及妥善的照顧,導致日後的人格偏差。

因此,林雄堅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開設「桃園愛鄰舍協會」,為青少年盡一份心力。協會主要是開設課後陪讀班和孝親品格訓練營,透過輔導和遊戲過程中,讓青少年學習好品格。

回到台灣的林雄堅,開始在中原大學教宗教哲學的課程,也在學校大量號召一批對社會公益有興趣的學生,一起投入愛鄰舍協會的課輔中心志工行列。林雄堅認為大學生的年紀,與青少年的年齡是相近的,而最容易接近青少年的方法,就是開設課輔中心。

幾年後,台灣在一九九八年發生了一起嚴重的命案―白曉燕遭綁架並撕票,當時的新聞報導說明主嫌陳進興等人,是因黃金陪伴期缺少關心才會犯下大錯,林雄堅因此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我要從兒童青少年開始改變他們,在可塑性很高的時候,把正確的永恆價值傳達給他們。」

在免費的課輔中心裡,孩童不僅接受課業的輔導,還會大量學習品格。例如從交功課給老師的動作中,學習禮貌的表達;高年級的學生功課完成後,去指導低年級的學弟妹寫作業,學習互助合作的精神,以及學習秩序的維持。

林雄堅創立幸福企業社,並自詡為幸福工程師。攝影/張恆維

面對高齡化社會:課輔班結合日照中心

二〇〇二年,課輔中心開始接收中輟生,「一年在學校只出現一次的學生,到我這邊來之後,開始喜歡讀書、學習。」林雄堅有自信的說。當時,學校的輔導主任或是教育局官員,都非常驚訝愛鄰舍課輔中心如何做到的。愛鄰舍協會的志工楊于萱說,陪伴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去傾聽他們,不要孩童做不好就直接責罵或是懲罰。對林雄堅來說,這些關於青少年輔導成功的案例,是他最引以為榮的事情。

到了二〇一三年,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突然聯絡林雄堅,問他有無意願開設給長輩的日照中心,因為社會局認為林雄堅十幾年的課後陪讀班運作得相當成功,志工的人力資源也相當充足。林雄堅其實一開始的意願不大,但是在經過仔細的思考後,有感於台灣處於高齡化社會,再加上政府的需求,決定開始嘗試著手日照中心。

之後,林雄堅發覺外面許多日照中心都配有寵物狗,年長者都喜歡和活力滿滿的寵物玩樂,他開始思考,如果用課輔班的孩子去陪伴失智症長輩,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比起寵物,用活生生的孩子會不會更好?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幸福日照中心」在二〇一五年誕生。

幸福企業社員工江佳倫表示,陪讀班的孩童在完成課業後或者假日時,有些人會來日照中心服務長輩,不論是替年長者按摩,或者是在舞台上歌唱表演給銀髮族觀看,這些都是青銀共樂的好例子。

對林雄堅來說,日照中心是一個良性循環:志工將來有一天也會年老,也會需要其他人的照顧,志工期望未來老的時候能有人陪伴、照料他,因此現在有更大的動力去照顧年長者。

幸福企業社在桃園市政府的支持下,設立了日間照顧中心。攝影/張恆維

幸褔企業再擴大:咖啡店和學校

儘管現在課輔中心和日照中心的資金充足,資金大部分來自申請政府的企劃案、企業界捐款以及教會的贊助,但是林雄堅說:「這些捐款不能長久,政府的補助款也有額度限制,必須要走出去。」

因此林雄堅在二〇一五年成立「幸福企業社」,幸福企業社是桃園愛鄰舍協會的擴大版,但是不一樣的是,幸福企業社是一個社會企業,也就是是一個可以賺錢的單位,透過盈利來支持兒童青少年,賺取未來領袖的塑造資金。以「利他」精神為宗旨的幸福企業社就像是一個大集團,除了囊括了前述所提及的課輔中心和日照中心外,還有「利他咖啡店」以及實驗中小學。

「有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林雄堅說。林雄堅認為每一個志工都有自己的夢想,不是每位志工都願意做兒童青少年或者老人福利,而幸褔企業社裡剛好有一位志工是咖啡達人,曾獲得全國烘豆大賽第三名。有了現成的咖啡人才、足夠的志工人力資源,加上配合幸福企業社的目標―盈餘用來支持社會福利,林雄堅因此決定開設「利他咖啡店」。

志工們都自己挑選咖啡豆、烘焙咖啡豆、包裝、販售的「利他咖啡店」,除了盈餘捐出的特色之外,也配合政府融入休憩站的概念。休憩站是指讓失智症長輩以及其照顧人喘息的地方,只要符合身份的人,到「利他咖啡店」都可以享受免費的咖啡和點心,讓生活中多了一點放鬆。但也為了配合休憩站的政策,林雄堅在裝潢咖啡店時遇到許多困難,例如長輩可能無法接收太年輕化的咖啡店,政府為了增加失智症長輩的來店率,只好要求「利他咖啡店」選擇較為傳統的風格;而採光的裝潢也貼心符合長輩的需求,選擇不會太刺眼的燈光,避免年長者感到不適,因此林雄堅說:「裝潢不能太年輕化,絢麗的光也不適合,政府給予我們很多的限制。」

另外,幸褔企業社的實驗中小學,是屬於非體制內的學校,一個月五千元的學費,也是幸福企業社的重要資金來源。在這裡,孩童們的上課時間和一般學校一樣,課程內容也是配合政府的授課大綱,但是不一樣的是,幸褔企業社的實驗中小學主要以小班制度為主,一個班級只有個位數的學生,老師利用個人化的教學,讓學生能更快速學習、吸收。林雄堅表示,現在社會開始慢慢接受實驗學校,愈來愈多家長將孩子送到這裡,認為品格教育有很大的改善。每一位在實驗中小學的孩童,遇到林雄堅時,都大聲地對他喊「爺爺好!」,展現禮貌和童真的一面。

林雄堅創立利他咖啡,透過盈利來支持兒童青少年。攝影/張恆維

傳承「利他」精神:帶領下一代領袖

林雄堅未來的最大目標,就是傳承下去,「現在已經六十八歲,不能陪大家一路走下去,每一個部門現在開始都要慢慢地產生領袖出來。」自稱幸福工程師的林雄堅說道。林雄堅希望建造生生不息的熱血志工,把「利他」的精神延續,幸福企業社的藍圖也期望能繼續擴大,往志工們的夢想前進,不論是珠寶店,亦或者是婚紗拍攝,都能與社會福利結合而發展。

林雄堅也提醒志工們要繼續按照當初的熱情,帶著愛心滿足社會的需要,在這個社會上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

幸福企業社服務對象越來越廣泛。製圖/張恆維、蔡舒安

採訪側記

這裡的空間、設備及人員都令我們印象深刻,日照中心顛覆了我們的傳統印象,不僅乾淨明亮整潔,裝潢別具心思,且志工幾乎都是年紀與我們相當的年輕人;課輔中心的孩童也都非常可愛,主動跟我們打招呼,幫我們量耳溫噴、噴酒精等,很喜歡這裡所帶給我們的溫馨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幸福企業社 打造青銀共樂的共享天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