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迷因 青年族群的世代狂歡?

嵌入:
文字-A A +A

政治迷因風行 傳播力強

迷因一詞最早在1976年由理查·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一書中創造,說明文化信息被大量模仿再造的現象。在現今的網路時代,常見的梗圖、爆紅的影音、洗腦的文字、音樂等都屬於迷因的範疇,而政治迷因,便是眾多迷因中以政治訊息為主題的媒材。各大主流社群媒體中,以政治迷因為主打內容的主頁粉絲數多超過萬人以上,其傳播力已不容小覷。

青年族群 王郁晴:「我的話就是還(轉發)滿多的。」

青年族群 翁克勳:「我好像沒有分享過政治迷因,但我爸好像有分享過給我。」

青年族群 盧子樵:「會比較活潑,有比較新的方式。」

青年族群 王郁晴:「我最近看到一張圖上面是總統就職典禮,然後上面有五都的市長,然後寫著六都的市長都到齊了,我覺得雖然有點不是太好,但是就是莫名其妙的很搞笑。」

中高齡族群 洪翊家:「最開始去留意到的時候是在之前的總統大選,就是有好幾位已經確定的候選人和未浮出檯面的候選人分別以不同的形象組成的復仇者聯盟,讓我覺得說滿有趣的。」

中高齡族群 莊淑惠:「(我)沒去看(的狀況)比較多,然後會看的話通常也是那時候總統大選的時候。」

中高齡族群 盧俊男:「同輩的幾乎是沒有(看政治迷因),應該是沒有分享過。好像國家有做那個(迷因),還是選舉的時候會有看到。」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怡璇:「它(政治迷因)是一種有一點比較反諷,然後比較搞笑,然後它是比較幽默的態度跟口吻去表達對政治上面的看法。那因為它很好笑,然後它又有諷刺,所以它很容易受到它的訴求對象的喜歡。那它的好處當然就是提升了一般民眾對政治的關心程度,那它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說,在一些比較集權的國家,集權國家(民眾)他們想要對政治表達意見的時候沒有辦法這麼地暢所欲言,所以他們也會做一些政治迷因,用比較隱晦的方式去表達他們對政治的看法,那這也是政治迷因上面的另外一種現象。那我覺得它多半的好處其實就是提升大家的政治參與、政治關注。那它的缺點會是什麼呢?一般來說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是一種醜化,或者他們覺得是種事實的簡化。但一般我的看法是,如果是這種政治諷刺,只要是可受公評之事,或是可受公評之人,他都應該要有這樣的雅量去讓民眾討論,那如果是太過偏頗的,它也不一定能夠形成風潮。一般我們都會對比較有權利的人去做政治諷刺的時候,它就比較容易有那樣的效果。」

 

新型資訊包裝 鎖定青年族群?

近年來,諸多政府部門也選擇以迷因的形式,包裝在社群媒體上發佈的政令宣導資訊,如內政部、海巡署、衛生福利部等,相關貼文反響熱烈。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怡璇:「像以前我們都會覺得公部門的政令宣導非常的無趣,非常的無聊,然後也不會特別有人注意到公部門想講什麼話。它(政治迷因)令政令宣導的效果變得非常好,它不但讓更多人知道,而且也提升了很多人的涉入感,就是說對政策的感知度,然後還創造了非常多的分享。那我覺得它(政治迷因)對於公部門的評價還可以有正面的評價。它(影響)的族群應該一般來說會是屬於網路使用者,看你的平台。如果你的平台是社群媒體,那可能就是社群媒體的使用者,那可能比較多常在使用的(人)可能是屬於比較年輕的族群。那政治迷因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它會訴求特定的意識形態,或者是政治立場,所以這些也都會是它影響到的族群。」

然而,也有部分內容引發爭議。

青年族群 王郁晴:「我之前有看到有人說,他們(公部門)用二創(二次創作)的形式去做他們的迷因會不會遊走在同人(侵權)的灰色地帶。就是這些東西還是需要再考慮的。」

青年族群 盧子樵:「公部門前陣子比較有名的迷因就是小豬的那個,然後我覺得別人的事情,就是開這樣(針對私人)的玩笑,作為公部門來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適合。他們的宣傳手法可能可以觸及更多大眾去看,但是我覺得政府部門的評價還是要看他們實際做了什麼事跟狀況是怎樣。」

 

世代隔閡? 中高齡看政治迷因

政治迷因的受眾多為青年族群,相較於他們,中高齡群體眼中的政治迷因又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呢?政治迷因作為一種新型傳播媒介,增加的是不同世代間的溝通還是隔閡呢?

中高齡族群 盧俊男:「我覺得很好,淺顯易懂。會增進(親子)溝通,不會有隔閡。」

中高齡族群 洪翊家:「就可以和小孩子有一點點多出來的額外的話題,然後又可以適度地去了解我們的政治生態。」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怡璇:「(政治迷因)有的時候可以結合了或者是拉近了(世代)距離,但是在某些時候、有些人不是很懂的時候,他可能就會被排除在外。如果以世代來講的話,有時候我覺得可能比世代更有影響力的或許是意識形態,或者是政治立場。有些梗可能都還是不同的年齡層才會了解的,所以如果訴求的剛好是同樣的政治立場或者是意識形態的話,或許不同年紀的人可能會同時對這件事有感。會因為這樣就消弭代溝嗎?但是至少可以加強彼此間的聯繫。」

 

批判看迷因 世代共對話

政治迷因不僅受到青年族群的喜愛,也能以幽默詼諧的手法捕獲中高齡族群的眼球。當政治迷因逐漸滲入生活,或許我們在更加全面地看待它的同時,也能夠嘗試讓它成為世代對話的橋梁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74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8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政治迷因 青年族群的世代狂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