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科大空設系「庄頭戲院」畢展 實務創作學用無落差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每個人對出生、成長及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地方最為熟悉,如何讓朝夕相處的環境空間變得更美麗更適合居住是許多青年設計家的最愛。建國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畢業班同學於今(26)日舉行「庄頭戲院」畢業成果展,每件作品都充滿鄉情,連三位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都非常感動加入創作行列。

建國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副教授彭思顯表示,這次是建國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第14屆畢業展,原本預計要到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參展,但因疫情而改為在校內系上展出,今年的學生畢業專題主題「庄頭戲院」,今年共有十二組作品,都是以每天生活在一起的空間為設計的主題,有老建築新生,有未來建築外觀設計,這些創造未來生活藝術的青年學子,他們不但充滿想像力,對如何生活得更舒適有更深度的想像。

家住溪湖鎮的楊正雄表示,對溪湖果菜市場特別有感情,對未來其發展也特別關心,他與同學李蕙欣、謝昀晅等人要改造溪湖果菜市場為現代化的「綠菓生機-智能果菜市場」,將老舊傳統市場帶向未來循環經濟化,並思考人類與地球自然之間的共同生存之平衡性。

學生陳泓碩、陳柏霖、黃于千認為回到自己家鄉或找尋適合發展自己的地方,必定會是創建造福青年創業需求的一樁美事,他們就以彰化火車站「台鐵宿舍青創改造計畫」為畢業設計主題「砌洽砌洽」,他們更以虛擬實境方式,像大家更清楚經過改造後的臺鐵宿舍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青創的基地;潘冠廷、劉倪均、許閔宣、蔡怡萱等人因很喜歡彰化的鹿港,他們為鹿港老街提出一個「時光鹿港」的老街改造計畫,藉由歷史背景,重新檢視鹿港老街因為時代變遷,造成空屋現象,並由老屋扮演觸媒角色,帶動街區群聚效應,形成「老街永續經營鏈」。

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凱婷說,她發現台灣的民眾總喜歡問人家「呷巴沒!」她覺得這句話別有一層關心人的意義,讓人聽了感覺很溫暖,因此她與同學陳泓樺、蔡明權等三人則採取建商流行的三代宅概念創作「呷吧沒!」,要讓年輕人與阿公阿媽共青銀共居,與老人一起生活,互相關懷照顧,分享生活經驗;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鄧雯憶認為臺灣的廟宇文化很有特色,但是燒香、燒金紙造成的空氣污染也是一個問題,如果能夠推廣廟宇綠建築將可以逐漸改善,因此她與同學賴旻暄、蔡鴻彬等人設計「菩提樹下」,獲得極大共鳴。

邱悅心、陳威廷、曹渝婷三人則以台中市最繁華的地區為空間規劃重點創作「伴華水柳-中區舊城再造」;台中高鐵特區已形成中區的國際會展重地,楊濬陞、阮毓惠三位同學的作品就以「展星芝幕-台中國際展覽館」為主題;張又升、楊雅婷、蔡宜妙則以返璞歸真,有齡有角為題改造霧峰「四德多功能活動中心」老建築。

陳泉泰、陳明忠、江旻諺等三人則要返璞歸庄,創作了「犁頭店歸庄傳情」,以台中南區以犁頭店生活館為出發點,從事老街新生規劃。彭丞翰、呂哲誠、張宜庭、李泑蓁等四位同學未來綠建築很有感覺設計「未來.共森-高級住宅大樓」。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江金山表示,該校設計學院空間設計系,很重視學生的實務創作,因此每年應屆畢業學生都必須參加畢業專題製作,學生創作的題目必須經過業界老師的審核通過後才開始創作,並由業界老師一起評分,做到學用無落差,因此空設系畢業學生都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建國科大空設系「庄頭戲院」畢展 實務創作學用無落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