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愛滋感染者的憂鬱疾患未得到足夠的辨識與治療/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文章出處: Depressive Disorders in HIV/AIDS: A Clinically Focused Narrative Review

為了改善與HIV/AIDS相關的憂鬱症狀管理,哈佛大學精神病學評論提出了實證醫學的建議

2020年4月7日 -- 愛滋感染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但是在哈佛精神病學評論5月/ 6月號的一篇文獻評論中指出,這些症狀絕大多數都不被辨識或不被治療。該雜誌由Wolters Kluwer在Lippincott期刊集中出版。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達拉斯分校的Gustavo C. Medeiros博士及其同事的報告表示,正確的診斷和管理對於減少愛滋感染者因憂鬱而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在分析了125篇研究論文後,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提供了實證醫學的建議,可以改善對血清反應陽性者的憂鬱疾患診斷與管理。」

愛滋感染者面臨憂鬱時的診斷與處置

愛滋感染者比一般人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更高,其中包括罹患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的風險增加了2到4倍。憂鬱症狀與負面的健康結果有關,包括服用HIV藥物的依從性較差、免疫功能較低(CD4細胞數)和死亡率較高。Medeiros博士及其同事致力於提供關於HIV / AIDS與憂鬱的「最新,實用和全球概覽」,其重點如下:

評估與診斷

現今對於愛滋感染者罹患憂鬱症的評估與診斷嚴重不足。由於憂鬱症和HIV / AIDS的症狀有所重疊,包括疲勞、失眠和食慾下降,因此對患者的評估相當複雜,而正確的診斷對於提供適當的治療是極為重要的。

除了重鬱症之外,愛滋感染者的憂鬱症狀還可能歸因於其他醫療狀況、藥物或成癮性物質、適應障礙或其他精神疾病。其他影響因子可能還包括由HIV引起的直接腦損傷,以及諸如慢性 壓力,與HIV相關的污名和社會孤立等社會心理因素。

治療

許多或絕大多數的愛滋感染者並沒有接受應有的憂鬱症狀治療。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只有7%的愛滋感染合併重鬱症患者可以獲得適當的治療。在用藥方面,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是首要選擇,也可使用其他的抗憂鬱藥物,但需要密切監測其副作用與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其他有效的治療方法還包括個人或團體的心理治療。確保正確管理HIV / AIDS狀態和相關醫療狀況也很重要。

特殊考驗

多項研究發現,愛滋感染者對憂鬱症的建議治療之依從性較低,這可能與HIV的污名化和羞恥感有關。憂鬱症和HIV/AIDS的共病也強烈地連結到自殺行為,其機率比一般人群高出八到十倍。憂鬱症狀對於青少年和老年的愛滋感染者構成了特殊考驗。這篇文章囊括了有關重鬱症和其他形式的憂鬱症狀鑑別與診斷的詳細資訊、使用抗憂鬱藥物有關的要點以及治療愛滋感染者憂鬱症狀的「臨床寶典」。Medeiros博士及其同事總結說:「我們已基於實證提出了如何改善愛滋感染者的憂鬱症狀評估與管理的建議,這些建議應在現實生活中落實並且改善現狀。」

原文出處:Wolters Kluwer Health (2020).  Depressive disorders are ‘under recognized and under treated’ in people with HIV/AIDS.索引日期:2020.05.21

翻譯:Allen W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研究】愛滋感染者的憂鬱疾患未得到足夠的辨識與治療/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