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技人學會幫助女性勇闖夢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旻諼、夏荷婷/台北市報導】女科技人第一次進入政府委員會時,為了讓自己進盡快上手,帶著虛心去請教幾位曾擔任環評委員的男性前輩,他們都帶著微妙的表情說,妳會入選是因為妳是女性。然而,經過幾次會議之後,她發現「女性」身份是能夠提高審議品質的專業優勢,因為女性易於溝通,在正式會議中的討論品質高,委員們的發言不但各有專精,而且女科技人都非常尊重其他委員的意見。

科技業性別歧視嚴重

女科技人是指就讀理化領域,未來會投入科技業或已在科技界工作的女性。她們在學生時期,成績通常不錯,直到進入家庭、職場,因各種隱性的偏見,導致工作升遷不如同期進公司的男同事,這時女性就會開始感到不平等。

吳嘉麗是化學學者,專精於苔癬植物化學研究,也是女科技人電子報和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的創辦者,有感於現今全球女性在高科技產業中比例較為稀少,約莫只佔百分之十五,這個數字甚至還在下降,呈現出懸殊的性別比例,台灣亦是。她鼓勵女性投入科技界,並且建立社群交流的管道,讓不同專業領域的女科技人有跨領域合作的機會,不讓性別成為職場的絆腳石。

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

「電子報如果沒有背後的一群人是不容易做出來。」吳嘉麗表示,物理界是最先在物理學會底下成立女性工作小組,因為物理界一向女性比較少,所以國際物理學會鼓勵女性參與。接著在化學界的吳嘉麗也跟著這波世界潮流,每一年開始舉辦女性化學家餐會。之後台灣的物理與化學女性學者經常舉辦聯合研討會,成為成立電子報的基礎。

一九九六年底發生彭婉如事件後,國家成立了婦女權益平等委員會,經過政黨輪替後,婦權會在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有了更大的推力,因此在二〇〇五年時,台灣全面推動性別主流化,婦權會要求政府所有各部會任何政策要納入性別思維,從性別的角度考量來推動性別平等。當電子郵件漸漸盛行,吳嘉麗發現網路上有各家電子報,她就主張創辦電子報,便藉著國科會的性別與科技研究計劃來申請經費贊助,終於在二〇〇八年一月正式創立女科技人電子報。

創立電子報初期,吳嘉麗獨自負責大概半年的時間,幸好過去有物理化學界合作的基礎,所以有許多女科技人進來幫忙。從電子報logo的設計,到要有哪些專欄,大家提供各種意見,一起輪流做主編,每個月一期這樣一直延續下來,如今已超過十年。

但是電子報初期的內容都是簡要的描繪女科技人的群象,簡單的自我介紹,直到二〇一七年,隨著媒介方式的改變,電子報經歷全新改版。女科技人張雲清提議將過去單調的電子報轉變全新風貌,改名為「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以女科技人的生命經驗編排專欄,主要以生活中的「家庭」、「教育」、「生命」為題材,網站上還有關於女科技人的「新聞」、「好文」、「好書」與性別科技「研究」等等。

在第八期電子報中,陳玉如的專訪報導強調跨領域合作對尖端研究的重要性,她開發出嶄新的奈米質譜法,突破現今蛋白質體學的技術瓶頸。並且提到女性在面臨家庭和事業的選擇,往往會以家庭為重,不過,僅管陳博士已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仍然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她呼籲女生在學業或事業上放手勇敢地往前衝,女性一定也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擁有美麗的一片天。

吳嘉麗長期致力於推動女權。 攝影 /夏荷婷

朝過去的目標努力 期望生涯輔導更落實

吳嘉麗參與國科會的性別科技計畫以後,也陸陸續續參與了一些國際性別科技的會議,她看見日本、韓國都有不只一個女科技人相關的學會或協會,台灣卻一個都沒有。二〇一一年,吳嘉麗受邀參加韓國成立的亞太女科技人聯絡網後,她回來台灣馬上積極地推動,終於在年底成立了女科技人學會。

目前女科技人學會是以物理化學領域的科學家為主,在產業界影響還不大,仍然是以學界為多,因台灣女性讀科技領域的進入研究單位仍然為多數,雖然這幾年人數有慢慢增加,但女性要創業或進入半導體這行,工作都是很辛苦。

未來女科技人學會仍是朝過去的目標繼續努力,吳嘉麗認為不管是鼓勵年輕人女性加入科技領域、給年輕女性經費協助,還有生涯輔導等等、跨領域合作,她覺得都還落實得不夠,其中像所謂的生涯輔導,在國際間其實做得非常積極了,在台灣幾乎還很有限。她希望工作的前輩可以將進入職場會碰到的問題,還有在學術界該如何寫計畫、申請經費的經驗,傳承給剛踏入職場或仍在研究所的年輕女性。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第五屆會員。 圖片提供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女科技人學會 以無形的方式幫助女科技人

張雲清是台灣女科技人學會第四屆的理監事,她在學會裡觀察到教授和成員們都會默默關心女科技人們,以不傷自尊心的方式,詢問她們要不要申請獎學金、參加活動,幫助女科技人們解決困難。除此之外,學會每年會提供十萬元助學金給三十五歲以下的女科技人,如果要出國開會,再加上其他管道的補助,能夠大大減輕女科技人的負擔。

學會鼓勵研究生參加任何科技活動、國際活動時,要用性別的眼光去看這個研討會。五年前,張雲清靠著學會的補助金,到緬甸參加仰光國際研討會,結束後,她發現東南亞很多國家的女科技人的比率比其他國家高,其中因素跟文化習俗滿有關連,因為像緬甸跟泰國的男生,十歲前就會被送去廟宇,培訓他們當僧侶,所以泰國跟緬甸很多女生都變成進學校念書的大宗,這一次的經驗令她印象深刻,回台後,她在電子報上刊登她的會後報導。

參加完國際研討會後,如果女科技人要申請補助金,回來台後一定要寫一篇報告和心得,且必須發表在電子報上。除了多年的資助女科技人,現在還建立了女研究生聯絡網的臉書社團,讓她們能夠在網上交流,也能建立工作領域的網絡。

今年張雲清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這是她第一次獨自統籌全部研討會的細節,並且認識到許多紐約優秀的人物和企業家。張雲清表示,「女科技人學會除了直接給幫助,還有一點一滴的鼓勵我,讓我參加許多研討會、國際會議,具備更多能力,挑戰難關。」

過去她總是埋頭苦幹在數學的世界,從開始當助教、助理時,對於核銷、報銷、與人談活動細節的工作不熟練,到加入學會後,她看見女教授是如何用科學的邏輯去處理事情。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籌劃研討會全部細節,女科技人學會無形的幫助讓她力量變得更大。

張雲清到緬甸參加仰光國際研討會。 圖片提供 /張雲清

採訪側記

感謝吳嘉麗教授和張雲清女士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們了解到台灣女科技人的現況,對於女性在科技領域發展有更深的了解,在學術、職場裡我們需要更加注意到身為女性的需求,不要讓性別成為阻礙,導致台灣失去人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女科技人學會幫助女性勇闖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