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保險業務員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98世新大學電影一甲媒體識讀作業第七組

                               
  第一次的會議裡,我們原本是以「保全人員」做為我們的主題,但是經過第二次的會議討論,我們決定改變我們的主題,改以「保險業務員」為關注對象。我們之所以會有所更動,第一是因為保全人員的相關負面印象並不多,第二是因為我們的組員都有管道可以與保險業務員做接觸,而且保險業務員有許多的社會刻板印象,可以運用的資源與保全人員相比更加豐富,就此取代了原本的主題。
  在一開始,我們分成小組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這一個階段,我們以有關保險業務員的資料為行動目標。所以分頭進行資料的搜尋以及資料的整理,在我們收集到的相關資料中,我們看到了保險業務員這個工作的工作內容、工作風險、業績壓力,還有在國內常見的負面現象,這讓我們對這個工作有更進一步的認知,在我們的討論上有更多的幫助。
  首先,我們先歸納出我們心中保險業務員的刻版印象。我們覺得在大家普遍的印象中,保險業務員就是一副油嘴滑舌的樣子,舌燦蓮花的功力只是為了要推銷一份保單;煩人且糾纏不清;為了拼業績還會做不實的推銷;被推銷者通常還會覺得這樣的推銷是一件觸霉頭的事情,認為自己是被強迫推銷。而保險業務員這個工作又有什麼壓力呢?匯集我們的想法,我們認為他們能擁有的自主時間並不多,需要花很多假日或者閒餘時間到處拜訪客戶;有業績上的壓力,必須不斷的找尋新客戶;有些保險業務員甚至從事這個行業達十年之久,薪資卻沒有因為這樣而有所增加。
  在與老師開會討論後,我們發現我們探討的議題範圍太廣,於是我們在會議中又面臨了「平反主議題」的選擇;而且老師提醒了我們一件事:保險業務員油嘴滑舌的形象該怎麼透過螢幕達到我們平反的目的呢?是的,保險業務員經過了公司的訓練後一定懂得說話的技巧,我們該怎麼傳達出他的真誠呢?這其實是一個挑戰!老師也說,其實保險業務員的年薪是真的很高,所以他們的辛苦都是有回饋的,他們跟其他人一樣很辛苦的在賺錢,但是不會被視為弱勢的族群,這些新發現讓我們遇到了一點挫折,平反的困難性突然升高了。
  於是我們共同討論出一個更為精確的目標,並且重新分配工作,設計了採訪內容中的問題。在保險業務員這方面,我們擬定了以下這些問題:
1.您為何想從事此行業?
2.您認為保險業務員的工作哪裡經常被誤解?
3.您認為社會大眾對您的工作有什麼刻版印象?
4.剛進公司時,公司是否有一套訓練課程?如果有,訓練的內容是什麼?
5.您覺得從事此行業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在一般大眾這部份,我們擬定的問題如下:
1.您對保險業務員這個行業有什麼印象?印象從哪裡來?
2.您是否有和保險業務員接觸的經驗?請描述過程。
如果是您,您有無意願從事此行業?於是我們開始了我們的訪問行動。
  
  期中報告過後我們也是採以分組的方式進行,一些有認識保險業務員的同學去做採訪,一部分訪問路人,一部分來做影片後製與書面整理。這樣一整學期下來,雖然這整份報告看似龐大,但在大家分工合作之下是在計劃之內一步一步完成的。我們發現有些民眾就是不了解保險業務員的工作而覺得他們唯利是圖,但站在保險業務員的立場,他們是以為人民服務的心態去推銷這個產品的。在保險業服務八年的蔡金龍先生提到:「民眾會認為保險公司賣給他這張紙其實是沒有用的,除非他在理賠的時候有感受到獲得實質上的回報,才會認為保險業務員這個行業對他是有用的,要不然平常沒有理賠的事情發生,他會認為保險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從這句話不難看出人注重利害關係,希望自己投出多少金錢就要有相等回報,但是對於保險而言卻不是這樣,你買的是一份「萬一」,當然「萬一」這種東西是不一定會發生的。
  我們訪問蔡金龍先生為何想從事這行業,他提到:「這行業也是蠻辛苦的,不過仔細想想這是個善心的事業,因為最起碼顧客在繳了保費之後,他能夠在風險來的時候降低風險,因為其他的工作或許沒有後面的意義。可能覺得自己這樣做可以幫助到一些人,所以就這樣做到現在。」我們訪問其他的保險業務員也是這種想法,或許這行業錢真的能賺的比較多,但這也是要在你努力的前提下,張素娟女士說:「這是百分之百自由,也是百分之百對自己負責的行業。」在薪水的基層之下他們都有一顆為他人著想的心,否則不會再這行業待這麼久。這樣採訪下來我透過蔡金龍先生的談話中了解到做這行業的無奈,他說:「消費者通常會認為,我有買你就是要賠,如果沒有賠就是你做的不好,就是你不夠盡力、你不夠能力,不管你在這個行業待多久,這種東西是永遠你會覺得委屈的地方。」就像我前面所講到的,人總是希望投出多少保單就要有相等回報,但如果沒有理賠有些消費者是會怪罪於保險業務員的,有些甚至會因為理賠的金額而與業務員翻臉,但仔細想想這是個商品,妳投入多少金錢理賠的數目就是如此,就像你買了十元的飲料,你不能期望他有二十元飲料的容量那樣,如果一時的情緒化而解約,傷了自己也傷了和氣。
  我發現保險業務員是「人情」與「現實」之間拉扯的職業,你要有與客戶談到「錢」的事情時不傷和氣之外還要建立起良好關係的能力,我深深覺得做這行業的人很了不起,你要懂得規畫時間、善於溝通跟善解人意,最重要的是常保有一刻積極的心,否則這個職業你根本無法勝任甚至會混亂你的生活。我很高興做這份報告讓我更了解保險業務員這個職業也讓我的一些觀感改變,從採訪受訪人到採訪一般民眾的看法裡我體會到,一個職業或是一件事情是要去全盤了解之後才能下定論的,就像電視上、網路上的真真假假,有多少觀念和影像是沒有經過懷疑就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要學習由不同角度去觀察一件事,這是我在這份作業所習得一生受用的觀念。常批判,常思考,這世界會有更多新鮮樣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05

Kuroko

加入時間: 2009.01.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8

沉迷,成糜 ?

2009-06-16
瀏覽:
2,291
推:
2
回應:
0
5:09

The Bus Driver

2009-01-06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窺探‧保險業務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