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非人類DNA 李承龍鑑識有功

文字-A A +A

【記者李慧晶/新竹報導】

  李承龍生長於雲林縣元長鄉,是著名刑事鑑識學者「神探」李昌鈺的得意門生。李承龍致力於鑽研「非人類DNA」這個領域,是世界各國少人投入研究的領域,並藉由「非人類DNA」屢破奇案,引起世人矚目。現任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的李承龍,也在清華大學、中正大學等校任教,極力推廣鑑識科學教育。

  李承龍除了為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外,也擁有中華民國鑑識科學學會監事、美國鑑識科學學會正會員等多項簡歷。李承龍笑說:「當初是誤打誤撞進入鑑識科學系。」由於當時國內首次新增鑑識科學系,李承龍是第一屆的鑑識科學系學生,剛入學時對該領域完全不了解。而李承龍在鑑識科學系唸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鑑識科學的應用範圍廣闊,除可破案找尋真相外,也可幫助無辜的人洗脫罪名,促使李承龍開始對鑑識科學產生興趣。李承龍在攻讀博士期間,受到李昌鈺親自調教,除了在實驗室和教室授課於李承龍外,李昌鈺也常帶他到國外參加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並實際參與偵辦許多國家難解的刑事案件,增加李承龍對鑑識科學的了解,獲益良多。

 

李承龍為李昌鈺的得意門生,目前為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圖片來源/李承龍提供

  李承龍指出,在犯罪現場除了有人類的DNA外,也有非人類的DNA如植物、動物,往往是破案的關鍵,但非人類物品卻常常被當作垃圾處理,李承龍因此決定選擇被認為是垃圾的物品作研究,幫助破案。由於目前研究人類DNA的專家已有不少,相反研究「非人類DNA」的專家並不多,因為「非人類DNA」是一項新的研究,李承龍表示在研究過程中無法找到相關文獻,使他無法參考前人的做法,讓研究的過程更為艱辛,只好花更多時間和心思作研究。李承龍希望他所鑽研的「非人類DNA」領域,能引導更多國內外的鑑識科學人員留意犯罪現場的非人類DNA,利用非人類DNA破案,找尋真相。李承龍曾經藉由非人類DNA鑑定,發現凶殺案受害女孩腸胃中未消化完全的荔枝肉,是其男友家中後院所種植的,戳破了其男友許久沒見面的謊言,順利地把嫌犯逮捕歸案,使這起案件水落石出。

  李承龍在鑑識界頗有名聲,且業務繁忙,但仍在多間大學開課任教,如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正大學。李承龍表示目前台灣有鑑識科學課程的學校非常少,因此希望藉由開課推廣鑑識科學,讓更多有興趣的人進入鑑識科學的領域。「開課就像開一扇窗給他們見識。」李承龍說,他希望讓學生進一步了解鑑識科學。在大學開鑑識課程,是李承龍吸引更多學生投入鑑識領域的方法。「鑑識科學是跨領域的學習。」李承龍說,強調鑑識科學並沒有科系的限制。無論任何科系的學生,都可以學習鑑識科學,讓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這個領域,貢獻所學於犯罪防治上。

  李承龍規劃在未來的鑑識科學領域,能研究犯罪現場的味道。他認為味道是主觀的,且沒有科學鑑定。目前李承龍和清華大學相關人員在研究一套關於味道的概念,希望未來可以判斷犯罪現場所遺留的味道,並當個出色的鑑識專家,為民眾的治安貢獻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39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2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2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5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9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3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創非人類DNA 李承龍鑑識有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