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回應,刑案精神鑑定屬法院職權判斷範疇,不受限於鑑定人意見。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回應,刑案精神鑑定屬法院職權判斷範疇,不受限於鑑定人意見。

(圖/翻拍) https://enn.tw/?p=34247ENN台灣電報 https://2udn.com/?p=96832UDN電傳媒

殺警案爭議愈演愈烈,重大刑案的精神鑑定成話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制度確實有需要改進之處,未來刑事案件精神鑑定將成立專家委員會,決議緊急安置,社會壓力不會集中在一人身上,社會接受度也可望提高。

不過醫學專家認為,精神鑑定的專業度不在「人數多寡」,且殺警案被告罹患思覺失調症,卻長達兩年多未回診,致病情惡化且衍生悲劇,反映出我國強制就醫門檻嚴苛、病人回歸社區追蹤不足,台灣缺乏司法精神病院,多數精障者服刑期間缺乏適當治療,出獄後因病再犯風險仍高。

殺警案衍生的社會安全網能否接住精神疾病患者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提及重大刑案不應由一位醫師鑑定,法界有人批評,精神醫療資源不也是行政院責任?思覺失調症衍生的相關問題,早已引發討論,問題是行政院及衛福部又願意花多少心力、資源處理、解決?

陳時中指出,避免精神疾病患者犯罪,應從宣導做起,讓民眾接受精神疾病患者;再者是社會間接保護;第三是完善的治療模式,最後是在出事時即時補救及相關合理懲罰,這也是對社會一種責任。

至於鑑定醫師遭網友出征,陳時中說,不排除成立專家委員會,由多名專家一起鑑定,但缺點是研議程序繁瑣,造成安置空窗期,所以仍待進一步討論。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彰基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表示,刑事案件精神鑑定採多人制,若只是為了平定民眾怒火,無助於解決憾事。國外僅少數案件需要多人精神鑑定,如二○一一年發生在挪威的屠殺案凶手布雷維克事件,他殺害了七十七人,當時請六名鑑定人,只為釐清犯罪人不同面向的關係。

法界與曾擔任法院鑑定人的精神科醫師都有人指出,問題並非法規、也不是只能找一位醫師鑑定,而在於國家願意配給這類案件鑑定的預算有多少,許多鑑定醫師跟鄭案的沈醫師一樣,承擔重大壓力、本於專業提供意見,不在乎報酬做這些工作,無非希望能多幫社會處理精神病患可能衍生的問題,避免悲劇再發生。

陳時中認為,減少汙名化,不被歧視,就能提高患者治療意願,「形成一個好的循環」。但治療牽涉健保總額,可能排擠其他費用,計畫朝向急性住院患者由健保給付,社區治療則不採健保,以公務預算支付。

https://udn.com/news/story/121086/4535583

文章來源:2020-05-03 00:22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羅真/台北報導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本案鑑定人的專業僅在於鄭嫌「有無罹患精神疾病」判斷,而鄭嫌「是否因此而喪失辨識能力」的判斷,實屬法院職權判斷的範疇,並不受限於鑑定人的意見。

高哲翰引述,本身是中央警察大學畢業、主修犯罪心理及制裁學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受訪時表示,無論是國外還是台灣,警察以國家賦予的權柄執行「打擊、阻卻犯罪」的公權力時,他們的人身及生命安全都是該被法律明文保障的,以美國來說,大法官會議也針對「精神病患」涉及到刑事犯罪行為時,明確做出「需要為其所行的犯罪行為負起刑責」的解釋。

黃明鎮牧師提出,這起殺警案件顯示的是,這位鐵路警察值勤時,面對亮刀的嫌犯時,自己卻連足以遏阻犯罪的電擊棒配備都沒有,亡羊補牢的是,警用裝備不足的問題要透過立法作為去改進補正,雖在中華民國刑法第19條有規範「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識而行為能力者,不罰」,但也附有「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但像這種重大刑案是否適用無罪交保,法務部也得再做研議。

黃牧師說,因為從小燈泡事件後,因情緒或是思覺失調問題所導致的殺(傷)人事件層出不窮,所以行政院已在規劃設置「司法精神病院」,他從過去30年從事監獄犯罪矯治、輔導及更生人關懷的實務經驗,提醒公部門,一個人會產生「精神、情緒障礙」,甚至做出攻擊他人的犯罪行為,誘發的外在原因不外乎是家庭失功能、人際溝通能力與情緒掌控有「障」礙,而內在的原因就是「心」和「靈」生病了。

像是這位殺警的犯嫌,就是有家庭、經濟以及人際方面的問題。所以他的看法和建議是,若是因為精神疾病出現違法犯罪行為的嫌疑人,應在監所之內進行必要的犯罪矯治從「心」救起!就像路加福音五章31 節的提醒「有病的人需要醫師」,即便是精神病患犯罪減刑,也須接受必要的強制治療。

文章來源:作者: 梁敬彥  

日期: 2020-05-02 

https://www.ct.org.tw/1361362#ixzz6LSLuRU1W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61362#ixzz6LSCZ0JPx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回應,刑案精神鑑定屬法院職權判斷範疇,不受限於鑑定人意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