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動共融式公園計畫、完成13區共融式遊戲場藍圖

文字-A A +A

【記者 彭 可/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9)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工務局「桃園市共融式公園推動計畫」專案報告後表示、桃園自升格以來,致力推動共融式公園,期能擺脫以往公園遊樂設施多為罐頭式遊具,並納入多元共融遊具,賦予公園主題特色,滿足各年齡層、身障族的遊戲需求。

桃園市目前共有746座公園,其中364座已開闢有遊戲場公園,另有45座共融式或特色遊戲場已開放或施工中。市府預計在每區至少建構2座共融式公園,並以多元、挑戰性及安全性為目標,規劃鄰里衛星型遊戲場及全市旗艦型遊戲場,請工務局於南北區各擇一處,評估旗艦型遊戲場設置地點。另外,考量新屋區現有公園數量非常稀少,市府也將針對新屋區公園建置情形進行專案處理。

今(109)年已完工開放的公園計有大溪埔頂公園、楊梅頭重溪柚子公園、大園橫山書法公園、平鎮新勢公園、平鎮雙連坡公園等5座公園;在下半年陸續開放的有龜山中正公園、龜山大華公園、八德兒35傑克與魔豆公園、桃園大有梯田公園、平鎮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觀音草漯水之丘公園、觀音草漯公五公園、中壢文化公園、平鎮文化公園等9座公園,今年預計將有14座共融式公園啟用開放。

鄭市長指出、工務局首創「桃園市共融式遊戲場總顧問服務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將遊戲場採分級推動,也成立公園適性發展委員會,納入專家意見,並推動居民工作坊,廣邀公民團體推動審查,讓公園遊戲場的設計理念推陳出新。他說,推動全市共融式公園需經過反覆討論研商,這是很有價值、會讓市民很有感的施政計畫,請工務局務必全力以赴。

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桃園市共融式遊戲場總顧問服務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是全台第一個以「遊戲場」為主的「全市性」規劃,以「自由」、「特色」、「自然化」、「安全」、「公平」、「挑戰」作為推動共融式遊戲場的核心目標,並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兒童權利公約,重視「生存與發展權」、「受保護權」、「參與權」,以期在生活環境之下,讓自己與他人(群體),以及與自然共榮。

賴局長說、根據遊戲場分級推動架構,可分為「全市旗艦型遊戲場」、「地區旗艦型遊戲場」、「核心型遊戲場」、「衛星型遊戲場」等4種類型,市府將針對「無障礙環境」、「豐富性」、「挑戰性」、「特色性」、「自然性」、「服務完整性」等6大項目指標,積極打造國際級遊戲場示範場域,並以一區一旗艦帶動整體遊戲場佈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力推動共融式公園計畫、完成13區共融式遊戲場藍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