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色的高美濕地 隱藏著巨大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大甲溪出口南側一帶,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態,這裡就是著名的高美濕地,昔日居民稱之為「高密」。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高美這個地方的開發,最早應該要追溯到,清水地區的開發,因為漳泉移民來的時候,這邊是以泉州人為主,因為水很深,所以撐船的竹竿,我們說那個船桿會沉下去,泉州話叫密下去,沉下去叫密,所以船桿會密下去,所以慢慢的,如果在街上你要去哪裡啊,我要去「高密」,慢慢就形成這個名稱,在五四年我們這個燈塔建好了,它有五萬瓦的光線,所以在我們家晚上,都可以看到它運作的時候,燈塔的燈光的確有在轉。」

海線社大導覽班講師 蔡文能老師說:「高美燈塔其實主要就是引導,美國的郵輪,把油運到高美濕地來,這個高美燈塔,紅白相間然後八角形,應該全臺灣大概剩下這樣子,顏色這樣造型的燈塔,所以我們這裡來講,它其實是一個地標,欣逢這個時候是清明,所以好多綬草在這邊開,它本來這種小草,應該是長在那種,陰涼的山下,像陽明山下陰陰的草皮上,比較不適合長在海邊,我們就很浪漫呀,覺得每年的四五月燈塔,蘭花會在這邊開,小蘭花在這裡開 ,好像跟燈塔有約 對不對。」

隨著臺中港啟用後,河岸泥沙淤積,造就生態多樣的濕地環境,是國內重要的生態保育區。

高美濕地在地居民 陳振成先生說:「小時候大概五十年前,哪時候會看到很多不同的鳥類 ,就像現在的遷徙這樣子,但是那時候根本不懂,不懂這些鳥類的名字,但是知道很多鳥類,都來這裡覓食。」

海線社大導覽班 陳素芳小姐說:「我是高雄人,在我的印象高美濕地,它裡面有很多的生態,自然生態像那個彈塗魚啦,螃蟹啦 招潮蟹啦,什麼萬歲大蟹啦,各種各樣的生物啦,因為它這個濕地,它是因為是一個,對我們的水域,清潔水域的一個東西,它是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我們必須要瞭解,濕地它對於我們的環境,還有我們整個生態,它的重要性在哪裡,第一個它可以補充地下水,調節氣候還有過濾水質, 還有提供野生動物,牠的食物來源。」

海線社大導覽班 陳素芳小姐說:「候鳥來的時候,牠因為有這些濕地,所以候鳥因為有這些濕地,有這些自然生態,所以牠們會大量來這邊棲息。」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因為臺中港興建 ,慢慢淤積以後,首先進駐的是雲林莞草,再來就是野鳥,還有底棲生物都來了, 所以這邊就形成一個,非常豐富的一個生態。」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楊勝欽老師說:「雲林莞草目前在臺灣,高美濕地是中部,是最大一片的生長地,你可以在生長季節的時候,看到雲林莞草,開花長得很漂亮的一片,草浪地毯的樣子。」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在一百零三年的時候,這邊建造一條木棧道,就從我們濕地的中間,中間做出去,木棧道的完成,讓高美濕地,變成是一個絕佳的美景,享譽全世界, 很多外國人,還特地來這邊拍夕陽, 這個在觀光上,的確是非常的有幫助。」

每到周末假期,高美濕地總能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朝聖,雖然增加店家經濟收入,卻也間接影響到濕地環境。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高美濕地是因為生態,成就了觀光,但是觀光卻殺了生態,尤其木棧道完成以後,從生態環境的角度來看, 這是一個殺手。」

海線社大導覽班 陳素芳小姐說:「當我們要把一個濕地弄好的話,我們的人也不能太多,這樣會的破壞自然生態,如果人太多了話,人們這樣是踩踏水過去的時候,哪那些生物在水裡,都會被踐踏而死亡,所以我們現在,有時候也要控制人數。」

高美導覽解說員 王聲鏘老師說:「所以說利弊各有, 觀光自然環境這樣是很漂亮 ,觀光客來這邊,可以非常的滿意, 看到他們希望看到的,但是對生態來講是一個,相當大的一個考驗, 慢慢可能這邊, 再過個幾年,整個會全部通通都, 跟我們以前,看到的都完全不一樣。」

原本作為護灘固岸的植物—互花米草,近年來開始入侵高美濕地,因為有耐鹽生長快速的特性,對原生植物已造成嚴重威脅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蔡志忠老師說:「互花米草其實是它,目前來講是國際公認,濕地上面很重要的一個殺手,可是大概在一九零零年那時候, 整個全世界的經貿,開始做全球化的時候, 很多各國其實沿海都會,與海爭地然後去,興建非常多的海埔新生地,海埔新生地光靠填土,基本上效果沒那麼好,所以他們就找到,這種互花米草。」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楊勝欽老師說:「那麼移除主要是從生長季,也就說大概在春天到夏天,盡量在它開花之前,能夠把地上的植株,地上的那個植體,它的莖葉這個部分,可以先移除,移除目的是要減少它,因為開花產生然後結籽,利用種子散播。」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蔡志忠老師說:「我們一年大概會辦,六到七次的工作假期,三月一直到十月,這樣的過程當中,幾乎是一個月至少辦一場,有時候會辦到兩場,透過這種工作假期的方式,我們一次就會帶到,八十個人到一百廿個人不等,然後就下到灘地裡面去,然後進行割草。」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楊勝欽老師說:「我們在生長季的時候,大致上都會搭配著,在地的活動,所以大概在挑,可能是週末的早上,遊客比較少的時候, 那也是搭配可以來,來活動的這些志工,剛好周末都比較有空,然後大概在一早的時候,我們會先組織各個志工夥伴,然後先說明活動的過程,原則上我們都在九點以前,會先讓夥伴們集合,志工們集合,然後換裝,換裝主要是為了下濕地方便,然後再來就是下去割草,割草通常會用三個人一組,三個人一組是,一個人割草 ,一個人把草收好, 可能長一點會折到三折, 然後另外一個人把草放進去,我們帶上來的垃圾袋 。」

靜宜大學寰宇管理學士學程 趙子淵同學說:「我今天來這邊是因為,為了生態著想來保護環境, 就是防止外來種的入侵這樣子。」

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 曾詣安同學說:「會來這裡割互花米草,是因為想要保護這塊濕地, 讓這片濕地繼續永續生存。」

修平科技大學 廖苡鈞同學說:「最困難喔,應該是走在這個濕地上面, 因為它其實很陷,然後不太好走,對。」

修平科技大學 陳維恩同學說:「在除草,因為除草比較注意那種安全, 怕有時候會割到那種手,或是什麼的, 而且你蹲下去,沒站好也會跌倒,然後弄得全身都是, 像我身上就一堆了。」

海線社大導覽班講師 蔡文能老師說:「帶著學生孩子們來這裡,做一個移除, 我覺得這個移除的活動非常好, 就先不論它的成果, 至少它是一個,在教育上它是有一個,很大的一種貢獻, 就是說讓,真的讓小朋友,讓孩子們知道, 環境教育是怎麼一回事,互花米草它本身是什麼東西, 它對灘地的危害是什麼, 他們又可以親身體驗到說,在這個泥灘地裡面除草, 除這個外來種是多麼艱辛 然後它的危害多麼強大,然後在這個關心,環境的那種著力點會更強。」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楊勝欽老師說:「這幾年這樣的移除,其實也培養了蠻多人,對高美的認識以及興趣,未來也是期待說,這樣的一個活動,能夠持續的下去,那除了一方面,是為高美盡一份心力,其實也是讓大家多認識,這一塊區域,高美濕地是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它是水鳥的 它是螃蟹的,它是可能甚至是,一些小型魚類的。」

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作,長期對互花米草進行移除,不但能讓民眾了解,濕地的重要性,還能避免濕地陸地化,造成生態環境嚴重失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5則報導
35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748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875
推:
31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858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527
推:
121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20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332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238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585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383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65
推:
85
回應:
0

絕色的高美濕地 隱藏著巨大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