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老師的教育觀點二】師培生看偏鄉教育

文字-A A +A

邀稿撰文/中教師培生 曾紫萭

編輯/黃如意

文學小仙女X溫柔的未來教師

紫萭細膩的個性,讓她的文學作品和待人處世,都帶有暖心風格。一起透過紫萭的眼,去看她的「偏心」、她的「偏愛」

------------------------------------------------------

小小的校舍、紅土的操場、少量的班級數,連孩子們遊戲的設施區域,都是那樣的迷你、精簡。班級並未設有板擦機,需要由班級孩子手工拍打粉筆灰,教學設備也都大多老舊無汰換。

但孩子們仍然歡笑於他們所喜愛的學校。

-----------------------------------------------------------

        2019年的寒假,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偏鄉教育。

    短短三天的服務對時間,讓我深刻體會到,我在不同階段的求學之路是有多麼的幸福,如:擁有良好的資源、設備、支持的家長;以及一路上栽培、灌溉我的老師有多麼的偉大。

    在我原先的既定印象裡,「偏鄉教育學校」是專屬於深山或規模極小及教育資源不均等的學校。而「偏鄉教育」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資源不足下所行的教育。然偏鄉教育的定義與範圍,其實比我想的還要複雜、還要讓人心疼。

    在參加服務隊的期間,我發現到孩子們的校園環境是極為簡陋的,相較於城市學校,這間學校的規模真是「小朋友」。小小的校舍、紅土的操場、少量的班級數,連孩子們遊戲的設施區域,都是那樣的迷你、精簡。然進了教室後,班級並未設有板擦機,需要由班級孩子手工拍打粉筆灰,教學設備也都大多老舊無汰換;而在課堂期間,孩子的學習程度落差極大,尤以英語學科更是可以看出城市孩子與偏鄉孩子的差距。若是在城市小學,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大多具有學習英文、甚至補習英文的經驗;在偏鄉孩子身上,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童,卻查覺到許多孩子對於英文是感到畏懼與陌生的。

但孩子們仍然歡笑於他們所喜愛的學校、班級,與同學、師長們相處融洽,不管在校園的任何一隅,都可以聽見孩子們源源不絕的笑聲。看到這些景象,其實我的內心是十分心疼的,我心疼這些孩子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少了其他孩子許多;也惋惜他們若是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是否將會有所改變。然而我想,必須反思的是,偏鄉教育真的只能落後一般教育一截嗎?是否有改進此象的可能呢?該從何處著手改善呢?

然而,在許多教師與社會大眾的眼裡,偏鄉教育是較為弱勢與資源不均的,尤以師資上的培育或經費、設備上的不足;許多教師不願意至偏鄉行教學、或是於偏鄉教書時任期不久,時常有轉調之情形,探討其中原因,發現是因為偏鄉地區的教學資源貧乏、學生學習能力不佳、家長對於學生的學習抱持低期待,使得整體環境不適合老師教學,也不適合學生學習。為此我認為,這是教育當局應當正視的議題之一。至聖先師孔子云:「有教無類」,此話以現代觀點來看,正是說明了學子所受的教育不應當有所類別與分離。每個不同求學階段的孩子都應該一致受到良好而溫暖的教育,而不是因為出身地與學區設置上的偏遠,失去了受教的機會。

尤以教育部於今年所實行的108新課綱來說,新課綱於高中端強調「校定必修」課程的設置,要求每一所高中必須依據學校願景和特色,發展校訂必修課程4到8學分。而校訂必修也是跨領域的課程,是每位高中生的必修,以專題、實作、探索體驗為主。這對於資源較為豐富的一般城市學校來說,開課資源與豐富度、選擇性將較為多元寬裕,找尋到該專業的授課教師機會大,進而可以開班授課,滋潤知識涵養;然而偏鄉學校則無法如一般城市學校,在校定必修或跨域課程方面豐富發展;其因乃是受到教師資源不足與教學環境設限。因此國內有許多教育專家認為108新課綱的上路,是否會造成學生「城鄉」間的差距加劇?進而影響日後於大學申請入學時的歷程表現,仍然是有待探討與追蹤的議題之一。

身為一位接受師資培育的大學生,課堂間老師時常提起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導主任-王政忠老師,政忠老師除了首創著名的「MAPS教學法」外,他還「翻轉」了偏鄉教育,他的教育理念平凡卻也偉大,我總在課堂當中為他的教育理念所深深感動。他說:「1乘以1還是1,1萬次還是1,但只要多了0.01,1.01x1.01乘以70次,它就會大於2。如果政府或國家付我們老師薪水,對學生做該做的事是1。那我每天對學生做該做的事,領該領的薪水,一輩子到退休,我們都問心無愧。可是那個1,終究還只是1。如果我們願意在教學上多那麼0.01的改變,然後我們堅持。有一天,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改變會成就更多的學生。我們必須這樣子堅持0.01的改變,是因為我們面對的不是別人的孩子,是自己的未來。」我認為此段話裡的「0.01」除了教學上的改變更是老師對於學生的關愛,當一位教師對於孩子有多了0.01的關愛與照顧,甚至是引導;那麼微小的0.01相乘、堆疊起來將可以創造出巨大的結果。那樣的感動在我的內心震盪了許久,而我將這段話緊緊地記在心頭,願世間有許多老師也將為了孩子、為了未來,多付出0.01的心力,讓他們變得茁壯、變得更加強大。

我想,偏鄉教育就像是圖書館一隅,較少為閱讀者所接觸、閱讀的一櫃書籍。那一櫃書籍裡有許多可愛有趣、豐富智慧的書籍,然而只因它們所處的書櫃較為角落、偏僻,許多讀者就忽略了它們;甚至會認為它們很破舊、不具有閱讀價值。然而那些書籍從頭到尾都沒有錯的,錯的是有些對於它們擁有刻板與既定印象的讀者;它們總是靜靜地呆在書櫃上,等待一位位特別的讀者來閱讀它們。而「教師」便是那一櫃與其他櫃書籍皆閱讀的「讀者」,他們不因書櫃位於角落而疏於閱讀他們,反而給予他們更多的呵護與關照,發現書櫃裡的每一本書籍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優點」與「好」。

而若有機會,我也想要成為那一位閱讀偏遠書櫃的讀者。再經過專業知識的洗禮後,帶著對於教育和教學的熱情,以溫暖與智慧去關愛那些偏鄉孩子,將教育上的愛心與關懷「偏」給他們。

撰文/曾紫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26

黃如意

加入時間: 2018.04.26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準老師的教育觀點三】師培生看偏鄉教育

2020-05-04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準老師的教育觀點一】師培生看偏鄉教育

2020-04-06
瀏覽:
3,020
推:
1
回應:
0

【偏鄉囡仔讀大學系列報導三】「香」守的溫度

2019-12-30
瀏覽:
2,579
推:
18
回應:
0

【偏鄉囡仔讀大學系列報導二】改變

2019-12-30
瀏覽:
2,455
推:
48
回應:
0

【偏鄉囡仔讀大學系列報導一】哀愁

2019-12-30
瀏覽:
2,797
推:
51
回應:
0

【準老師的教育觀點二】師培生看偏鄉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